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倒下NBA中国市场或衰退 NBA不怕再等20年

2010年12月20日10: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永正当初上任之时,也踌躇满志,他在微软中国和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成功,证明了他的能力和手段;他的政府公关能力,也是斯特恩最看重的核心竞争力。然而,陈永正有再大的手段,也改变不了两件事:第一改变不了中国目前没有真正的体育产业、体育和政治领域也不愿和NBA合作发展体育产业的现状;第二改变不了没有姚明,NBA就将失去大部分中国电视观众的现实。在这个传播大时代,电视收视率、网络点击率,常常是产业发展是否繁荣的缩影。

当然,中国也有其他NBA球队的铁杆球迷,这也是斯特恩一直想在中国培育的球迷群体。每天都能在网络上见到疯狂的湖人球迷,凯尔特人、魔术、步行者等等,在中国也都有各自拥趸。但事实是:电视转播受众占绝对数量的最大群体,始终是来自“非专业球迷”,他们可能从不在论坛上论战,可能不知NBA一共有多少支球队,但这个收视群体的人数始终占据压倒多数。他们收看NBA的理由只有一个:姚明,姚明代表了他们的梦想,融入了他们的生活。斯特恩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连续几年没有中国元素的NBA中国赛失败,和两个月前火箭来打中国赛时万人空巷、一票难求的情景,让斯特恩明白,NBA在中国市场上的培育期依然相当漫长。

在中国赛之后,NBA和各个电视台都对姚明复出之后收视率将迅速回升拥有充分信心和期待,但最终,迄今为止,各大电视台的NBA收视率又进一步下挫。斯特恩和NBA,正在遭遇内外交困的“夹攻”:一方面,姚明的受伤、复出无期甚至退役,显然将让NBA的电视转播失去最大的收视群体;在另一方面,那些相对专业的球迷群体,对NBA的兴趣也开始下降,理由很简单,NBA正在变得不好看了,或者说,不好看的球队实在太多了。真正吸引眼球的球队,只剩下湖人、热火、凯尔特人等屈指可数的几支,而即便是这几支球队登场,和弱队比赛也缺乏看点。两个月下来,强强之间的对话太少。湖人在本月初的“动物园之旅(打森林狼,打猛龙,打灰熊)”,让不少湖人球迷都失去了兴趣。用一个化学名词,现在NBA比赛的精彩程度已经太稀释了。

这就是我想说的,NBA的收视率和关注度持续降低,包括在中国市场上的持续走低,既与姚明的职业生涯戚相关,也是NBA不断膨胀又不断稀释后出现的必然结果。NBA已壮大为全球参赛球队最多、规模最大、运营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盟,但在不断壮大、谋求更大市场份额的过程中,在各方面均已面临饱和。球队更多,有天赋的超级明星没有更多;球队更多,能够提供相应市场的城市没有更多。因此,现在缺少明星的球队越来越多,经营不善的球队越来越多。很多老球迷,开始怀念20年前只有20支左右球队的NBA,每支球队都有两到三名传奇明星,每场比赛都有巨星的对话,每场比赛都有看点,而不像现在的NBA,就是“几支强队和二十几支烂队。”

这个角度上,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本土规划,NBA都即将进入下一轮运营阶段:从疯狂扩张、抢占份额,到细加维护、牢固基础、重现精彩,或许短期内会有所蛰伏,甚至以退为进,再为未来的冲击做好足够准备。在NBA本土,这也是新劳资谈判的最大意义之一——既要尽量保有市场,也要争取改变强弱分明、常规赛大量垃圾比赛的现状。斯特恩提出的硬工资帽,也是避免像湖人(上赛季工资总额9000万)的超级强队成为寡头,让各个球队都在相同投入的基础上去运营球队,以求拉近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同时,如果在新劳资谈判中,有几支球队的老板因为无法承受投入而退出,其实也是斯特恩愿意看到的(尽管他代表老板们的利益)。如果NBA球队能进行一次精简和人员再分配,比赛的精彩程度就会大幅提升。

而在中国,NBA从过去几年的飞速创业,已经进入暂时的守业阶段。NBA在中国的店面计划(曾经计划5年内开设1000家专卖店)、场馆策略(曾经计划和各地政府共建12座NBA级别的球馆)、联赛计划(曾经试图建立拥有8支球队的NBA中国联赛),无不遭遇壁垒而无法翻越。在短时期内,没有下一个来自中国的超级明星助推,NBA在中国的影响和发展,很难跨入下一个高度。从1980年代逐步走入中国,NBA等待了超过20年,等待了宋涛、马健、王治郅、巴特尔,才终于等到了姚明。

以他们的耐心和远虑,在这片市场潜力依旧惊人的土地上,NBA不怕再等20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