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王猛:大姚早已学会淡然 生活以另种方式继续

2010年12月20日10:2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姚明来说,这本应是平淡安静的一天。

休斯敦时间12月16日,周四。这天,火箭没有训练,球队刚刚完成背靠背的两场比赛,刚从客场回来,阿德尔曼给大伙儿放假了。通常,丰田中心在这一天里总会很安静,只有姚明这样的伤员会去,练练力量,做做治疗。这一天,也不会有媒体的围追堵截,没人会一次又一次地问姚明,准备好了吗?什么时候回来?有多么沮丧?对他来说,这一天也是放假。

他原本的计划是,去医院检查,去球馆康复,回家休息。

去医院检查,是早定好的。距离11月10日在华盛顿扭伤,已经过去很长时间,姚明越来越迫不及待了。他想回来,队医告诉他,回来之前,必须接受测试。测试分两部分,去医院检查和在球场上的移动练习,两关都过了,姚明就能开始随队训练。他不觉得这两个测试有什么难的,他以为自己很快就能回来,他甚至计划跟着火箭去下一个客场,萨克拉门托、旧金山和洛杉矶,加州四日游。他开玩笑说:“加州,天气多好啊,好地方,跟着球队逛逛去,反正又不要我自己出机票,跟着球队熟悉熟悉,马上就要回来了。”

前一天,要决定检查时间,医生先建议上午十点,姚明摇摇头,“我还在训练。”医生又建议,中午一点,姚明还是摇头:“我训练还没完。”最后决定早晨七点钟开始。

于是,12月16日的一大早,休斯敦城的早 高峰还没开始,姚明就驾着车子开上了高速路。其实他很少在这个时间开车上路,也没什么机会见过这个时段这座城市的样子。虽然生活八年,他已经是休斯敦的一部分了。

核磁共振,是非常折磨人的一种检查方法,这个2.26米的巨人要趴着,拧着身子,摆出一个特定的姿势,让仪器能够照到脚踝上,而且这个姿势一摆就是快两个小时。这些年下来,他已经记不得自己拍过多少次核磁共振、骨扫描、X光了,他开玩笑说:“拿张X光,我都能看明白了,快成半个大夫了。”这个早晨的检查同样折磨人,做完核磁共振,他扶着腰,挣扎着站起身,觉得自己快散架了。他以为,折腾完了这些,就能回到球场上去了。

从医院到球馆的路上,他给朋友打了个电话,问了问老大在CBA的情况。他听说了弗朗西斯的近况不是太好,训练里表现一般,姚明有些替他着急。可别人的生活,只能旁观。火箭队里也有些人看了弗朗西斯在中国拍的照片,都大吃一惊,没想到老大的身体状况已经变成了这样,姚明不方便,也不想说什么,他只想祝弗老大:“盼着他一切都好。”

很快,就变成了别人盼着姚明“一切都好”了。检查结果从医院传到丰田中心,骨裂,再一次骨裂。

这不是晴天霹雳,和很多人想象中的不同,姚明并没有一下子陷入无边无际的沮丧之中,对于一个受伤,手术太多次的人来说,这是坏消息,可肯定不是世界末日的消息。他甚至想到过,也许会有这么一天,只是不知道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

他拿起手机,给在休斯敦最好的朋友打了一个电话,两人很早以前就约着要一起剪头发,可因为姚明归期不定,还计划要随着球队往客场去,一直没定下具体的日子,电话里,姚明告诉朋友:“又裂了,从现在开始,理发约什么时候都行了。”他的语气里,有一些难受,有一些无奈,也有一些解脱,他还来不及往下想,往下怎么样,他还得跟火箭队和医生商量。就是在这一刻,他叹出口气,把压在心头的那些迫切,责任和焦急都吐了出来。此时此刻的事实上,他又将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法回来,这期间,他不用每天逼自己,逼队医,心急火燎地想回到球场上。人没法跟控制不了的生活较劲,这就是他的生活。

还有另外一个事实,这次历时一年多的回归尝试,失败了。

2010年的12月和2009年的5月不同。那是他职业生涯的顶峰,带领球队击败开拓者,让火箭终于在12年之后重新跨入季后赛第二轮,接着面对湖人,在洛杉矶的第一场比赛里,他被撞到膝盖,被队医拉着走向更衣室,通道里,他又挣扎着回来,书写了中国球员在NBA奋斗史上最传奇的一幕。当然,那时候姚明不知道这就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潮了,他以为未来的日子,他还会很多次地打进季后赛,跨过第一轮,他想试试再往下走的滋味是什么。 那时候,受伤的消息把他高峰上踢下来,重重地摔向最低谷。接着,休养一个月,裂缝没有愈合反而扩大,更是晴天霹雳的噩耗,脚踝重建手术,给他的职业生涯打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如今,这个消息没这么撕心裂肺,手术,静养,康复,恢复训练,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他早已经学会了平静地面对生活,那一年半的等待和忍耐,帮他准备好了接受这样的消息。去年六月,姚明的日子过得很苦,他形容说:“感觉就像在大海上漂浮的草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吞没。”经过了那些苦难之后,姚明已经淡然了,他正在努力回来,希望再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一次机会,可他清楚,这只是一次尝试,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

所以,他平静地接受了这个消息,他早学会了接受生活。他打通了朋友的电话,说:弄点啤酒和盐酥鸡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