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于嘉:姚明在美如苦行僧 健康平安是最好回报

2010年12月20日10: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相望江湖

我们俩总开玩笑:“要让你成大事儿啦,才让你受罪。”这话一说8年,现在听起来有点儿刺耳。即使又一年远离篮球场,即使又是一年与打比赛无关,如你般聪明也能知道,他这辈子不可能和篮球分开,不管现在甚嚣尘上的“退役说”什么时候成真。举个最为简单的例子:他决定收购上海队的时候,全经纪团队的人都举手反对,甚至连家人也不同意,他几经思索辗转反侧,终于还是毅然坚持了自己的决定。用他自己的话:不管以前经历了什么,也不管以后会怎么样,我都不会忘了自己在上海队那几年,从什么都不是,变成全国冠军。

去年赛季报销前,他在上海北京天天翻看的都是经济管理类的书籍,如同他这之前翻看老舍的《我这一辈子》一样,不疾不徐,反反复复地琢磨。我在想,不是把一支球队当作自己的家庭来对待的人,说不出这样的话。无论他身在哪里,所关心的还是那些事儿那些人。

他惦记上海队的老教练老朋友,主场升冠军旗的流程,因为没请到李秋平而直接取消,因为他说“没有秋平,这事儿不公平”,我一下想起了易建联打联赛第一次打上海,就是姚明的球衣退役仪式,命运,总是那么现实到让你猝不及防;他时时刻刻惦记着邓华德,听我说亚运夺冠队员们把邓华德抛了起来,他在大洋彼岸开心地说“虽然和我没啥关系,但怎么说也是我把他带到CBA的,当然愿意他成功啦!”他一直惦记着大郅,说起以前的巅峰对决难免悠然神往,我跟他说大郅也很惦记他关心他受伤情况的时候,他叹了一口气说:“我们俩,只能相望于江湖了吧?”

相望于江湖?还是相忘于江湖?任何时候,相忘于江湖只存在于我们的理想之中,像2008斯坦科维奇杯时那样轻松自在地开车游览西湖周边不算太现实;像刘炜婚礼时大家惬意开心地说笑打闹也不算太现实;可能,只有把目光对准篮球的时候,尽管辛苦,尽管疲惫,才会找到最现实最真切的感觉。8年,就是这样过去的,有足迹印证它的真实。在这8年当中,无论我们是朋友关系还是采访者与被采访者,也无论我们的生活轨迹被改变得有多大,但这8年及其之前的一点一滴,都会让人感谢岁月,细流无声。

姚明究竟还能不能再打,究竟还能打多久,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事实,自有大家都知道的一刻,无需急切地盼望。更何况,我也不盼着知道坏消息。而在这8年里,篮球带给了他什么呢?说一条他发布会上接受采访的话:“我还没死呢,刚才我还喝啤酒吃炸鸡,你盼着看到什么?下葬?”所以尽管可能到了我们的生活需要再一次发生轨迹改变的时候,我却没有什么悲伤的感觉,因为篮球在我们还都年轻时带给我们的豪情壮志,已经像刺青一般深深地烙印下来,穿透皮肤和血液,在一个叫做内心的地方停留。

相信我,需要证据的话,看看姚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