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姬宇阳:倍耐力抽身 中超无长相厮守的赞助商

2010年12月20日10:14《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可以解开谜底了,为什么在前不久常熟的中超颁奖典礼上,作为中超主赞助商的那家企业,却并未太多地参与其中,原来,他们已经无心恋战,准备抽身走人了——最新的消息显示,下个赛季倍耐力基本确定将不会再继续赞助中超联赛。

我知道,有些人可能会为此找出许多的理由。比如,全球金融危机依然没有结束。再比如说,这家企业要转变战略方向等等。或者也可以说,足球不像过去那样有含金量了,今年中超观众减少了。甚至可以说,中国足协早已和别的企业眉来眼去了,与其说主赞助商放弃了中超联赛,不如说中超联赛要另觅新欢了。

不管怎么解读,事实的确是,中超联赛再一次站在了裸奔的起跑线上。有了当年爱福克斯的前车之鉴,中超联赛在2011赛季裸奔起跑的可能性会比过去更大。想当年,南勇在仓促之间拉来一个爱福克斯来垫背,结果就是,那个赛季中超看上去是穿了衣服,其实那件衣服根本就是纸糊的,还不如裸奔来得痛快。那次仓促完成的联姻,最终成为了把几位足协大员送进看守所的催化剂。

中超联赛的第一大财神离去的同时,英国《镜报》披露说,卡塔尔一家财团正在和曼联谈判,他们打算以15亿英镑的代价收购曼联队——同样是在不久前,卡塔尔刚刚花费重金买下了巴萨的胸前广告,除了卡塔尔,伊蒂哈德财团早已入主了曼城队,足球,在很多财富新锐眼中,仍然是一个可以值得投资的绝好题材。

中超主赞助商如果撤退,我们不要责怪足球,足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没有衰退的迹象,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无人能撼动。前几天,一位篮球记者在专栏中披露,上赛季NBA收视率直降历史最低点。中央电视台的NBA收视率,长期徘徊在0.3%左右,很多地方电视台的NBA收视率更低,直接降到0.1%甚至更低。文章中同样还提到,新赛季的NBA转播,收视率下滑的势头并没有刹车。

没了姚明,中国观众对NBA的关注度立刻下降,但没了孙继海董方卓,曼城和曼联在中国依然很火热。这个就是区别。所以说,中超前途堪忧,与足球本身无关,但是跟我们经营足球管理足球的水准却是很有关系。

每个赞助商的退出或者加入,都有自己不同的理由,但是我们至少可以看到或者听到,之前很多和中国足球发生过关系的赞助商们,相当一部分都是带着一肚子牢骚离去的。照常理,作为赞助商,应该是被服务的,应该是被精心维护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同样,我们还要说到绵延了一年的打假扫黑,这对商家赞助中国足球的心态无疑也造成了很大影响,对一家跨国集团来说,他们做出一项赞助,首先要确保的是不能给我的企业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老虎伍兹的绯闻被曝光之后,许多请了他作为代言人的赞助商立刻就开始紧急撤换广告,绯闻都会这样,何况是足球的腐败和犯罪?所以说,在打假扫黑仍然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要求那些赞助商不离不弃和中国足球长相厮守呢?

同样是去年10月,在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依然很大的情况下,英超联盟正式对外宣布,他们与巴克莱银行重新签订了一份新的联赛冠名合同——从2010到11赛季开始,截止于2012到2013赛季。为此巴克莱银行将支付8225万英镑,而过去签订的赞助合同为6580万英镑。

从2004年至今,英超从未换过主赞助商,巴克莱银行冠名英超一直至今。“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巴克莱银行作为伙伴继续合作下去。”英超联盟的首席执行官斯图达摩尔说道,“英超联赛的优势在于它是一项拥有国际口碑的比赛。而这也非常有助于巴克莱银行推广其国际业务,形成影响力。”

长相厮守的前提是双赢,当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学会如何和赞助商实现双赢的时候,中超自然就会找到愿意和自己相濡以沫的“巴克莱银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