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秘宗拳泰斗:武术绝招被规则屏蔽 已变成体操

2010年12月20日02:23半岛晨报韦伯宁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在全世界盛行的中国武术,在影像作品里被刻化得神乎其神的武术,到了搏击台上却无法以绝对优势胜世界搏击高手,这是为什么呢?

姚宗财从包里拿出一纸 “秘宗拳”秘籍送给记者,秘籍的背面写着他早上刚作的一首小诗:“一年四季常练武,身心康泰寿命长。国强民富奔小康,尚武精神要提倡。 ”

现代武术的宗旨在于强身健体

记者见到大连秘宗拳泰斗李树峰关门弟子姚宗财老人时,他正在植物园的湖上滑冰。只见他一会儿摆个燕子式,一会儿又原地旋转360度,看这灵活的身手,实难想象他今年已是74岁高龄了。自从植物园的冰场对外开放以来,姚老每天上午都要来滑两个小时,风雪无阻。滑完了冰,姚老还会在湖边的一片空地上练一会拳,他的随身背包里,装着七节鞭和流星锤,耍起来虎虎生威。经过的路人都停下来驻足观看,羡慕不已。练过了武,姚老看记者冻得发抖便说:“你也该练一练武了,对身体好。 ”他从包里拿出一纸“秘宗拳”秘籍送给记者,秘籍的背面写着他早上刚作的一首小诗:“一年四季常练武,身心康泰寿命长。国强民富奔小康,尚武精神要提倡。 ”

这首诗道出的正是现代武术的宗旨:强身健体。姚宗财最初练武的动力是报仇,因为他的父亲曾被占领大连的日本“警察”砍得头破血流。新中国成立后,姚宗财成了大连造船厂的工程师,练武的目的由报仇变成爱好与健身,“现在练武不是为了杀富济贫了,主要是强身健体。国家不是提倡全民健身嘛,练武是最好的方式。 ”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让现代武术的杀伤力不足,因此上了搏击台上,非常吃亏。“武术,有攻有守才叫武术,没攻没守的叫体操。 ”姚宗财练的是有实战性的武术,他曾单手击倒了来大连表演的一位教练,70多岁时还徒手抓住两个小偷。

武当太乙门铁松派第十四代传人梁英杰认为,武术只有搏击才更吸引观众,才能进入奥运会。

武术的绝招都被规则屏蔽了

近两年,武术参与搏击的比赛逐渐多了起来,有时武术高手能KO对手,有时会被对手KO。这些比赛,关注度非常之高,比亚运会的武术套路比赛高得多。习武的人就更加关注。记者采访的高手都认为,搏击台上的武术已经不是真正意义的武术了。梁英杰认为:真正的实战武术讲究的是“武无第二”,讲究“一击必杀”。即“一出手能打死人”,没有所谓的“点到为止”,如果被“点到”,基本非死即残,而这在擂台上是绝对不允许的。

姚宗财总结的取胜绝招中,有一条是“关键打穴道”。但到了搏击台上,都戴上了手套,打穴道这种绝招显然是发挥不了了。

大连市散打教练、习真搏击俱乐部教练辛友认为,武术讲究“以小搏大”,要以绝招取胜。而这些绝招当然是袭击要害,包括眼睛、后脑、咽喉、裆部等等,但这些绝招都被规则屏蔽了。姚宗财说:“不袭击这些部位,虚晃一招时会吸引对方防守,一防守就会暴露出其他软肋。 ”但一上擂台,对手都知道这些部位不会被袭击,因此你的虚晃一招就显得多余了,武术的杀伤力率先就被打折了。

上擂台的选手很多练得不到位

梁英杰和姚宗财还认为,现在上擂台的选手很多还没有练到位。姚宗财认为,“时代造就人才,民国初期,搏击可以击败对手。和平年代,没有人愿意吃那么大的苦。三年练小成,六年练中成,九年练大成”,现在人都想练个两三年就有成就,那是不可能的。“你看参加央视武林大会的选手,上来一个练武两年、三年的,能练会点什么? ”梁英杰说,“有的才十七八岁,开始练时才十四五岁,那时候还是个孩子,能有什么心得?练武是需要领悟的,这绝对跟人生的历练有关。 ”另外梁英杰认为,绝大多数上台比武的人,还没有得到武术的真传。“一个门派只有两三个人才能得到师傅的真传,那通常是要师傅经过十年二十年考验的。得不到真传的人学的都是花拳绣腿,怎么参加搏击对抗?”对于刚刚结束的中国武术对职业泰拳的比赛两名中方选手被KO的情况,梁英杰认为:“中国武功有内家拳和外家拳两大类,而现在的武术散打运动员显然没有取法到内家拳与外家拳任何一家的精髓。 ”

训练的出发点不在比赛上

事实上,上台参加搏击的选手用的更多的还是散打动作。那么散打里有多少武术的内容呢?散打教练辛友表示:“散打的基础与武术的基础是相通的,练过武术的人,在身体素质上要更好一些,基本功更扎实一些。 ”目前中国的散打选手对空手道、跆拳道、泰拳以及拳击等比赛均不占优势,是什么原因呢?辛友认为是训练的出发点不在比赛上。日本的K1联赛,美国的拳击联赛都是有极高的关注度的,参赛的选手是搏命去赚钱生活的,而中国的武术比赛关注度却不高,举办得少,出场费也低,选手的无畏精神也不够。

另外辛友认为相对于喜欢武术,崇拜武林高手的人,真正去练武的人并不多。而练成了出路在哪里?还是要走竞技体育的道路,这又绕回来了,采访中梁英杰和姚宗财都认为:“武术高手不在体育学院,真正的高手在民间。 ”没有可以挣钱的联赛,可以当保镖,当教练,这些就业途径都是比较狭窄的。在经济社会,有多少人能一直潜心练十年八年武术,没有职业联赛,练成之后就业途径何在? 记者韦伯宁

(北国网-半岛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