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亚残运八瞬间:友谊跨越八年 金牌告慰哥哥

2010年12月19日22:2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广州12月1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段博刘大江

以“欢聚、分享、共赢”为主题的广州亚残运会首次将亚洲残疾人运动凝聚在一个旗帜下,亚洲41个国家和地区约2500名残疾人运动员来到广州。亚残运会期间每天都在上演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在亚残运会闭幕之际,我们撷取其中一些片断,一起来重温那些感动的精彩瞬间。

攀岩点火仪式震撼心霏 拼搏精神感动世界

12日晚,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来自中国的两名同样失去左腿的运动员张立新和张海原,只用一支右腿支撑着在陡峭的岩壁上努力向上攀登。亚残运圣火在他们手中轮流擎起,接力传递,直到顶峰,两人共同点燃亚残运会主火炬。陡峭的岩壁上,他们用残缺的身影,书写出了一个大大的“人”字。残疾运动员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精神感动了世界。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表示,两名残疾运动员攀登点火的方式令人难忘,震撼心灵,感人肺腑,他们最好地诠释了残奥精神。

跨越八年的泳池友谊情深似海相约伦敦

13日广州亚残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S9级比赛中,来自日本的山田拓朗以4分38秒71夺得金牌,中国队的王家超以3秒之差屈居亚军。因为项目调整,残疾程度更重的王家超与山田拓朗分在一个级别。场上的竞争并没有影响两个人的友谊,赛后王家超主动透露,他与山田相识已有8年,但在亚残运会以前,两人只有一次同场竞技的经历。这次能在同一个泳池竞技,非常开心。领完奖后,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拥抱超越了国界,超越了竞争。两人共同约定,“2012年伦敦残奥会,看我们的!”

金牌告慰哥哥亲情鼓舞我去奋斗

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中,23岁的伊拉克选手拉苏尔在第四举时打破亚洲纪录并夺冠。只见他兴奋地从卧台上一跃而起,用一根拐杖撑住后背,高举双手仰天长啸,尽情释放心中的喜悦。拉苏尔含泪说:“金牌要献给我亲爱的哥哥。”四年前因为一起汽车爆炸事件,拉苏尔的哥哥永远离开了人世。

因为小儿麻痹症失去了一条腿的拉苏尔,是在哥哥的鼓励下开始练习举重的。“哥哥一直对我说,如果有梦,就一定要坚持下去,”拉苏尔眼眶噙着泪水说。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亚军的拉苏尔这次可以用一块金牌告慰哥哥在天之灵。每一个残疾人选手能出现在赛场,都有一段奋斗不息的故事,他们战胜了自己、战胜了悲伤,成为赛场上的强者。

个人的精彩与坚持胜负皆欣然

男子800米T36决赛,东帝汶选手帕特里西奥面前的跑道似乎格外漫长,对手早已冲过了终点,他还有一整圈没有跑完,只有他一个人仍在比赛,这时全场观众起立为他加油。帕特里西奥说:“我是代表东帝汶来参赛的,我不能退出,就算只剩下我一个人在跑,我也要坚持到底。观众们也会鼓励我跑到终点。”

不止是帕特里西奥,不少赛场都出现了“一个人的精彩”。阿富汗运动员穆罕默德·海德尔·沙伊达最后一个冲刺后,面对热情的中国观众说,他希望大家“记住我的名字”,因为2012年的伦敦他要让阿富汗的国旗在赛场上飘扬。还有尼泊尔选手迪甘·辛格·切姆琼最后一个完成比赛后说:“无论任何,来到赛场就不能半途而废。”观众们为可敬的最后一名送上了更热烈的掌声,残疾人运动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残奥精神。

箭场上的“神雕侠侣”夫妻档亮相亚残运赛场

亚残运会赛场有很多对夫妻档,他们互相支持实现运动理想。在亚残运会赛场上,董智和高芳霞这对箭场上的情侣双双打破世界纪录,被称作“神雕侠侣”。赛场上,丈夫不仅是妻子的助手,还兼职教练和工具维修工。高芳霞右手戴着的护指就是董智用铁皮和牛皮亲自设计制造的,能够防止射箭时手指被拉伤。

“轮网一姐”董福利能取得好成绩,也离不开丈夫陈勇的支持。足球运动员出身的陈勇为了能与董福利走到一起,开始潜心研究国内外的网球比赛。现在陈勇已是河北轮椅网球队的教练,因为他知道:“只有爱网球,两人才能在一起。”

残疾人运动员夫妻档在赛场上互相帮助,互助成长,其情感人至深。

领跑员和盲人运动员携手前行共谱“残健融合”乐章

女子盲人400米跑正在进行,只见疾步如飞的运动员旁边还有一位领跑员跟着一起跑。“400米,用时60.21秒。”盲人运动员王玉芹如愿将金牌收入囊中,领完奖后王玉芹第一时间把金牌献给领跑员 吕建刚

王玉芹说:“金牌中百分之八十的功劳要归吕建刚,没有他就没有我的金牌。”

其实两人配合才一个多月时间。中国海洋大学大三学生吕建刚,担任引导员短短三个多月,带出了王玉芹、 吴春苗两名亚洲冠军,三获亚残运金牌,被盲人运动员称为“最牛领跑员”。正是有了像吕建刚这样的健全人的帮助,盲人运动员才能在赛场上奋力奔跑,是他们带领盲人运动员从黑暗跑向胜利,谱写出“残健融合”最优美的乐章。

风雨中的志愿者为你送上温暖

15日的广州寒潮来袭,小雨转中雨,气温骤降十多度。这是广州亚残运会首次遭遇风雨天气。在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的露天看台上,志愿者张文楼背对着赛场,挺直双臂,双手高举着写有“静”的标识牌,指示观看比赛的观众不要出声。场下紧张的比赛他根本看不到,雨珠在他的手背上闪耀。尽管天气寒冷,亚残运赛场上运动员依旧拼搏。观众的热情和志愿者的坚守使比赛充满爱心,涌动的温情温暖了整个赛场。

亚残运会共有2.5万名赛事志愿者,其中包括100位残障志愿者。正是有了志愿者和服务人员的默默奉献,才保障了亚残运会顺利进行。亚洲残奥委会主席舀督扎纳尔·阿布扎林表示,本次亚残运会的精彩绝伦,离不开所有组委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志愿者爱心奉献的志愿精神与亚残运会同在。

两小时守候只为献上掌声观众支持彰显亚残运精彩

广州大学城铁人三项赛的公路赛场,没有电视转播镜头,听不到现场解说,只能看到运动员从自己身边飞驰而过。在凛冽的寒风中,热情的广州观众还是来到马路边,为运动员送上一路的掌声与喝彩。观众在两小时的寒风中,最多只能有11次机会看到运动员从自己身边飞过。

“连运动员的背号都看不清,加油的‘加’字还没喊完,他们就已经骑得老远了。但是,我就是想给他们加油!”广州南方电建公司的龙师傅表述自己的心情。

广州市民用自己的热情为“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加油鼓劲。在亚残运会上,超过50万名观众入场为运动员加油喝彩,观众们的热情呐喊和助威成为运动员战胜自我、赢得胜利的最强动力。(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