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功夫杀伤力严重匮乏 靠打点取胜恐遭耻笑

2010年12月19日07: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2010年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争霸赛精彩开战,经过五场比赛的激烈较量,中国功夫3比2奏凯。然而中国两名选手李腾、郭行行连遭KO,也暴露出中国功夫杀伤力不足的痼疾,仅靠“打点取胜”恐遭泰方的耻笑。

此番中泰对抗赛,李腾4次摔倒泰国的江佟-猜,展示出了摔法上的绝对优势,然而李腾在其后纠缠里只拉住了对手的一只胳膊,将自己的左胸暴露给了对手的右膝,并留下了充分起膝的空间,最终遭到重击后倒地不起。李腾4次摔倒对手,泰拳手却安然无恙;泰拳一次膝盖攻击,竟然让李腾痛苦万状,当时就岔了气儿。

而郭行行在与加拿大悍将马库斯交锋里,先跳起来用膝盖攻击对手,结果自己扑了空,对手躲了一下后马上反击,被膝盖顶到要害,当时郭处于休克状态,他是被几名队友搀进休息区的。根据初步的判断,郭行行胸部不是骨裂就是骨折。本场比赛郭行行求胜心切打得积极主动,但出手不狠,导致“轻下惹重下”。

泰拳号称“500年不败”,中国功夫从1921年就开始向泰拳发起挑战,鲜有胜绩,直到上世纪80、90年代,中方才开始在散打规则下开始尝到久违的胜利滋味。也正是在上世纪末,出现了官方组织的中泰对抗赛,翻看新世纪9次中泰对抗赛过往战绩,中国选手34胜17负占据上风,但在KO次数上中方只有4次,泰国却达到了10次。

中国散打选手擅长“打点取胜”,这在中国武学的传统上可以寻根溯源,中国功夫讲究“点到为止”、“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并没有以重创他人为目的的武林绝学。而泰拳作为泰国的传统搏击技术,其特点是可以在极短的距离下,利用手肘、膝盖等部位进行攻击,是一种非常狠辣的武术,杀伤力大,泰拳的理念就是让对手非伤既残!

中国散打有一大批凭借点数取胜的行家,他们尽管在实战肉搏里奈何泰拳手不得,但只要保证规定时间里不被泰拳手KO,就可以凭借点数笑到最后。对此泰拳王省过就曾公开讽刺中国散打选手,并且不愿来中国比赛,他表示:“中国功夫与泰拳的比赛就像蚊子与大象的较量,蚊子每次都能不疼不痒的击中大象,所以蚊子赢了,这是弱者的取胜方式。”

中国功夫有“文练”和“武练”之分,文练又称文功,属行功技法,为阴,性柔,主修内功;武练它是以技法为主的训练,属应战技法。而泰拳不讲什么文练、武练,而是讲究“横练”,泰拳没有太多套路,怎么凶狠、怎么毒辣,就怎么来。少林寺推崇文练和武练,所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从这个角度说,少林寺不接受泰拳挑衅也是有道理的。

中国散打选手太讲究规则内的胜负,只要能赢,躲躲闪闪凭点数取胜也在所不惜;而泰拳的最高荣耀不是自己取胜,而是让对手痛苦倒地。一名泰拳手即便职业生涯胜率100%,如果没有KO的话,也不会赢得认可。所以在泰拳届,“胜率王”是要给“KO之王”鞠躬的,泰拳在杀伤程度上要远胜于中国功夫。

在日本K1官方杂志的一项调查里,各国搏击杀伤力评选里,中国武术落后于泰拳、日本空手道、西洋拳、巴西柔术、韩国跆拳道、印度武术、马来silat排名垫底,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功夫的实战侵略性在国外饱受质疑。中国选手只有彻底打破“打点取胜”的思维,与国际搏击接轨,才能在赢回全世界的尊重。(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