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访组委会执行主席:亚残运放飞梦想收获感动

2010年12月18日10:53人民网-人民日报薛 原 王霞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薛 原 王霞光

为期一周的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已近尾声,赛场上的拼搏与激情,城市里的爱心与温情,为亚残运会写下了一个个动人故事。更多人通过亚残运会了解残疾人群体,感受社会文明进步的足迹。在广州,亚洲残疾人体育运动翻开新的一页。亚残运会带来的启示与收获体现在哪些方面?记者采访了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王新宪。

记者:举办亚残运会,对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具有哪些意义?

王新宪:我们国家先后举办过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世界特奥会以及2008年北京残奥会。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亚残运会,是北京残奥会之后我国举行的又一项国际残疾人体育盛会。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举办两次残疾人体育盛会,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

首届亚残运会与亚运会实现了同年同城由同一个组委会举办,这也是全社会对残疾人群体认识不断加深、对残疾人人权切实保障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举办亚残运会,展示了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形象,这是我们国家物质基础和人文环境综合提升的表现。在广州,人民群众对亚残运会倾注了巨大的热情与支持。亚残运会是一次对人道主义的大力弘扬。通过举办亚残运会,可以让世界更加懂得爱、懂得理解。

记者:残奥会的理念是“精神寓于运动”。怎样看待亚残运会对残奥理念的弘扬作用,如何欣赏亚残运会的精彩?

王新宪:亚残运会最大的功能在于教育。残疾人运动员走上赛场,目的不在于追求成绩,创造新的纪录,而是通过体育运动,让更多人看到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使更多人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

亚残运会的比赛中,有些项目即使只有一个运动员参加,也坚持到最后,赢得了人们的掌声和喝彩。运动员的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了观众,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运动员本人,还有千千万万的观众。这种精神财富,值得所有人学习,是对生活的馈赠。

运动员是亚残运会最精彩的部分。这种精彩,也不只体现于胜负。运动员们用自己的拼搏带来的启示是:只要给残疾人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帮助,人生同样精彩。

还有那些默默无闻、为亚残运顺利举办付出辛劳的志愿者、工作人员、安保人员等。志愿者的微笑和帮助无处不在,开幕式时,安保人员都背对着体育场,他们的奉献与爱心,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观众们也为亚残运会带来精彩。这几天,广州很冷,但是观众们的热情不减,从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到学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都来观看亚残运会比赛。有精彩的比赛,还要有喝彩的场面,母亲带着孩子,老夫妻相伴而行,兴奋的中小学生,掌声、呐喊声,还有泪水、鲜花……这种场面令人终生难忘。

记者:怎样看待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的作用和意义?

王新宪:残疾人康复包括两个层面,医疗康复和心理康复。只有体育,能够让这两种康复目标完美结合。

我注意到有些微博的留言:残疾人走路都不方便,还让他跑,看着心里面挺难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这个社会是由健全人和残疾人共同组成的。只要有人类就会有残疾,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部分,他们同样享有发展的权利,有被人喝彩、称赞的权利。我们可以通过提供无障碍设施和一些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享受体育的快乐,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比如我们的脑瘫足球队,这些运动员在刚开始接触足球的时候,身上还带着尿不湿,身体功能都不健全。参加了体育锻炼和比赛之后,大部分运动员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事实上,很多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加体育比赛,树立了自信心,也让社会重新认识了他们的能力,找到了工作,更好地融入社会。

记者:近些年来,我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势头强劲,怎样评价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成就?

王新宪:这次参加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提出要淡化金牌意识,鼓励参与。我们更应关注残疾人体育金牌背后的意义,应当着眼于去实现“欢聚、分享、共赢”的理念。通过文明参赛,公平竞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残疾人的社会参与意识。使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更好地发展。这次亚残运会,中国选手参加了全部19个大项的比赛。通过体育竞赛,运动员们了解了自己的实力,确定不断奋斗的目标,这是人生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

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是随着中国残疾人事业同步发展的。这些年来,无论是康复、就业、扶贫、维权、无障碍等方面,我国残疾人事业都取得巨大进步。在体育比赛中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整体发展成就的一种反映。

记者:亚残运会将给广州留下什么样的财富?

王新宪:对亚洲残疾人运动而言,首届亚残运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亚残运会加深了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同时,也有助于我国残疾人事业更好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巨大进步,举世瞩目。同时,也应该看到,作为社会上一个存在着特殊困难的群体,残疾人还需要得到更多关注与帮助。亚残运会使得全社会对这个群体更加关注,有力推动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参加亚残运会的运动员都是业余身份,他们的出色表现,也可以吸引更多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同时,中国残疾人体育的发展,也能为亚洲甚至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做出贡献,创造、推广新的项目,比如轮椅太极拳、回力球等,适合残疾人开展,具有广泛的生命力。

同时,亚残运会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残疾人和其他社会成员一样,应当平等实现自身的发展。亚残运会的举办,促使更多人去思考、完善、实施这项工作。这是对心灵的触动,更是对现实的推动。

(本报广州12月17日电)

(人民网-人民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