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民晚报:中国球迷比火箭更需要姚明

2010年12月18日10:58新民晚报小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又伤了,复出之日,更加遥遥无期。其实,挺正常的一则消息,偏偏因此前火箭“将帅不和”的传言,让姚明这次的突然受伤,愈加神秘起来。

此前,姚明再三申明:自己彻底好了,要上场;主帅阿德尔曼却称:姚明还没好,要耐心等待……说法不同,演绎到后来,就成了“将帅闹矛盾”了。世间这样以讹传讹之事,多了去了。

球迷想不通——姚明的脚伤好没好,难道他自己没发言权,倒要别人说了算?偏偏就那么巧:核磁共振结果证明,姚明不但没好,反而又应力性骨折了。看来,谁说了都不算,要听科学的。

当然,说姚明伤好了的,是希望早点看到姚明打球。但中国球迷本该更理智一些:作为一名如此身高的中锋,姚明终有一天因伤退役……这很自然。就像到了年纪,姚明会结婚、会当爸爸一样,这都是人生过程之一。

当然,此时此刻,火箭将姚明的医检报告以如此快捷的速度,通过网络,昭示天下,多少还是让人惊讶。至少容易让人猜疑:火箭需要姚明,远不及中国球迷需要姚明那般迫切。姚明之踵,说到底,只是中国体育之踵,是中国球迷之痛?

其实,任何一位体育明星,纵然再有名、再优秀,面对一支俱乐部时,大多数时候还是“弱势”的。就像姚明曾说过:“我是蓝领,靠打球养家糊口而已。”今年夏天,姚明没有选择提前续约火箭的合同,但其实还是想终老火箭,那只是受东方人传统理念的影响。在NBA,一切都是生意,谈生意之时,情分不重要。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火箭总经理莫雷关注的,并不是姚明的伤情恢复,而是如何更优化没有姚明的火箭阵容。事实上,他已为此努力了很久了,只不过因资金问题,一直只能零敲碎打。最新的一块火箭版图叫泰伦斯·威廉姆斯,那同样是火箭意欲提速的一种申明。高大而缓慢的姚明,已不在火箭未来版图之中,至少,不再是唯一的、最重要的那一块了。很让人唏嘘。不过,其实这很正常,当一支球队需要未来不断的可持续发展,那么挖掘新人、推出新人,也就成了一种必然。

联想到中国足坛的那则冷幽默:“出口转内销”的冯潇霆,忙进忙出的,最终却给韩国K联赛奉献了那么多的真金白银,掏钱的,还是咱中国企业、似乎永远不缺钱的恒大——您那么不缺钱,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多投点钱,不好吗?

我们不是狭隘的爱国,而是真心希望,通过这些体育明星的走进走出,能够真正让我们的国家受益、让我们的百姓受惠,而不是靠一些市场繁荣的泡沫来忽悠球迷。我想,这其实也是大多数人的愿望吧。 小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