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世界杯标志亚洲崛起?不!欧洲足球领先1光年

2010年12月16日04: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标志亚洲崛起?不!欧洲足球领先1光年

亚欧足球差距不是一点点

腾讯体育讯 2010年世界杯后,亚洲一些体育媒体自豪的说:曾几何时,亚洲足球还是世界鱼腩,但今年世界杯上,日本韩国等亚洲队,虽无法与欧美顶级豪门对决,可是遇到欧美准强队时完全可与之一战(韩国击溃希腊,日本完胜丹麦,两队与乌拉圭巴拉圭也是势均力敌),因此亚洲足球已经崛起!事实如此吗?否!世俱杯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亚洲足球落后的根源:联赛。

今天,欧洲冠军国米遇到了亚洲冠军城南一和队。这也是世俱杯自创建以来,欧洲冠军第四次与亚洲冠军交锋。事实上两队的心态、状态截然不同,众所周知国米目前受到伤病危机、状态危机和主帅危机的困扰,实力与几个月前已是天壤之别,今天出战的球员还有一半左右是刚刚伤愈或带伤出战。而亚洲冠军则是联赛上月就暂停,刚刚取得连胜正是顺风顺水的时间。可以说,这一战两队虽有实力差距,但是天时地利全都在亚洲冠军一边。人们的期待是:城南一和至少能打出一些亮点,哪怕输掉比赛,也要表现出一点竞争力来。

但是事实如何呢?在球场上,状态绝不在最佳的国米,拿出了可能只有一半气力,就轻松的屠杀了城南一和队。两队在技战术、个人能力、对抗能力、组织能力方面,体现出的是档次上的差距。比较典型的差距就是在国米的第三个进球,蓝黑军团一次配合失误把球传到了无人区域,埃托奥从很远的地方高速狂奔而来,然而韩国人在忙什么呢?本方禁区里出现如此大的空档,居然几秒内无人有意识的来亡羊补牢,踢出这样的水准,想要赢球无疑是天方夜谭。《米兰体育报》毫不留情的说:“亚洲队的实力有限,他们无法给国米制造哪怕是多一点的麻烦。”

国米最近状态很差,不但在联赛里落后米兰十多分,甚至遇到了切沃、布雷西亚也是很头疼。但是面对城南一和,国米甚至可以一边留力一边轻取对手,这是否说明亚洲冠军比意甲保级队实力更差?仁者见仁。有一组数据证明一切:自2000年世俱杯创建以来,亚洲冠军与欧洲冠军合计4次交锋:2000年皇马3-1轻取阿尔纳斯尔,2007年米兰1-0击败浦和红宝石,2008年曼联5-3击败大阪钢巴,今天国米3-0轻取城南一和。4战里欧洲冠军都因为多线作战、伤病等原因无法拿出全力,但是亚洲球队4战净负8球的战绩仍然是一塌糊涂!

可以这样下结论:在国家队层面,韩国日本或许可以给欧美球队制造一点麻烦,如果状态、战术都对头的话,兴许还能制造点惊喜。但是在俱乐部层面呢?欧洲足球领先亚洲足有一光年!两个大洲在职业联赛水平上的巨大差距,根本就不是国家队那一两场比赛所能够掩盖的。换句话说,亚洲如果不能在联赛层面的长足发展和大幅进步,那么挑战在欧洲足球面前奢谈崛起,无疑是夜郎自大!

其实,亚洲各国家队近年的发展,还不是依托于欧洲联赛吗?韩国队在世界杯上表现生猛,靠的是朴智星、李青龙、朴周永等在欧洲效力的明星;日本队也是依靠的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内田笃人等在欧美联赛效力的球星。也就是说,韩国日本国家队的崛起,其实不是建立在自身联赛进步的基础上,而是“借了欧洲联赛的光”。这固然是一种可行的途径,但是就此认为亚洲足球取得了长足发展,无疑是过于乐观了。

总而言之,亚洲足球想要追上欧洲足球,在世界杯上赢球不够、赢得世界杯申办权也不够。亚洲各足协必须全力以赴的发展联赛,否则亚洲足球的水平,永远只能停留在“世界杯靠借光”、“世俱杯来丢人”的仰望欧洲的层面上。至于中国足球一边以送球员去韩国联赛踢球为荣,一边糟蹋本土联赛,这就只能是让人无话可说了。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