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广州亚残运赛场那些笑脸 风雨中留下永久感动

2010年12月15日21: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5日体育电(记者王攀叶前毛一竹)很多人第一次走近广州亚残运会,就会有无可抑制的感动,从内心深处喷薄而出不仅是因为残疾人运动员展现了向生命极限挑战的勇气与骄傲,也因为他们绽放的温暖笑容,动人心扉。

刚刚从沙池爬起来,李端就跳起了舞。他顽皮地扭了起来,挥舞着臂膀。正当他停止了这个现场自编自导的另类舞蹈,蹦蹦跳跳做着放松动作时,现场的观众又一次沸腾了,他们是在呼唤李端再一次秀一把舞技。

李端看不见,但他听到了。他又一次扭了起来,舞动着手臂,一会向左,一会向右。这一次,他为自己的舞蹈新添了一个动作:起飞,像一只大鸟,在翱翔天空前,轻抖自己的羽翼。

“我每一次起跑,我都想把我眼前的这片黑暗跑出去,争取冲进光明的世界。飞翔的感觉给我印象最深,所以做出了起飞的动作,”他说。

尽管戴着眼罩,人们依然能在遥远的看台上,看见他的笑脸,看到起飞的酣畅与惬意。

每块场地,每个角落,如同李端一样,无数残疾人运动员播撒着笑容,像空气与阳光一般,遍布每个人的身边。

他们曾在无边的黑暗中痛苦徘徊,也曾在巨大的反差中辗转反侧,然而,他们都战胜了自我,走上新的人生舞台。在这里,他们将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礼赞,通过一个个笑容,回馈社会,触动他人。

他们的笑容,是战胜自我、凤凰涅槃般的喜悦与自豪,是因为他们将正视身体的缺陷作为人生的态度。

在羽毛球比赛中,因为大笑,39岁的马来西亚选手拉迪·朱哈里很快从一个陌生人变成了所有人的朋友。每个人都在问:那个满头白发的人是谁?他为什么总是那么开心,完全没有受到右腿不听使唤的影响?

“我热爱运动,从来没有觉得自己和健全人有什么两样,”朱哈里说。他借助板凳学会了羽毛球,还会玩曲棍球、橄榄球和藤球。由于反应快,他有时还在足球比赛中担任守门员。

运动带来的激情,使朱哈里的人生变得格外精彩。身为马来西亚一家食品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朱哈里拥有自己的汽车和房子,还有3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人生可以和你开玩笑,甚至挑战你,但你不能被它压倒、打败,”他说。

无处不在的笑容,源自残疾人运动员发自内心的快乐。他们能够用格外积极的心态看待困难和挫折,并正视失败。向他们的笑容求解,人们可以学会如何善待生命,如何追求梦想。

在亚运城举重馆里,24岁的“美女大力士”崔哲每次上台试举前后都会露出那标志性的笑容:一个小酒窝,一排洁白的牙齿。

她爱美,她喜欢逛步行街上的小商店,买那些便宜但没有第二款的衣服;她是个“开心果”,在新闻发布会上,她与队里的“姐妹淘”互相爆料,把现场的记者和志愿者都给逗乐了;她的头发染过,眼镜框红黑相间,非常时尚。

“小儿麻痹是生活给我留下的印迹,但我没有必要把这个印迹当成人生的负担。人生活在世界上,应该让自己给别人带来欢乐。”她说。

还有什么比超越自我、战胜命运的残疾人运动员的阳光笑容,更能让人去发现自信和希望的真谛所在?

41岁的董福利,场上场下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她说:“人们都说我很美丽,但不是因为我长得好看,而是因为我很自信。”

但在从事轮椅网球运动之前,董福利并非如此。

1976年,在那场震惊中外的大地震中,7岁的董福利失去了右腿和父亲。更为不幸的是,19岁时,董福利的母亲也离她而去。董福利说,这些不幸让她变得很阴郁很消极,“连一个朋友都没有”。

为掩饰腿部残疾,董福利曾戴着假肢骑摩托,尽量少走路;她曾躲开运动场所,甚至不愿带女儿出去逛街散步。

但最终,对正常生活的渴望、对人生发生转折的希望改变了她。1993年,她被教练选中,开始练习轮椅网球。“我想,教练当时一定是看到我眼里隐藏的渴望,才给了我机会,”董福利说。从那时起,她逐步成长为中国轮椅网球最出色的选手之一。

运动场上的成功让董福利找回了自信,找回了笑容。她说,现在,她可以坐着轮椅陪着女儿在街上走,不会觉得尴尬;她成了队里当之无愧的“大姐”,成为许多兄弟姐妹依靠的支柱。

“网球给了我一种精神,让我感觉到其他人能做的我也能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我相信即使不打网球,从事其他行业一样可以做得很优秀,”董福利说。

四天之后,亚残运会就会落下帷幕,而残疾人运动员的灿烂笑容一定会长久地感动着人们。

(王攀叶前毛一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