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杨健:中国功夫不经打 满是民间神话却无高手

字号:T|T

世上所有的搏击术都以重击为追求,惟独中国功夫玩点到为止。我经常看到外国拳手在吃了散打一通拳脚后,脸上露出讨好的笑,很享受的样子。

我心向着中国功夫,但我更要些为人的体面,每每目睹散打选手在擂台一角大口喘气,身上一片青紫,然后被裁判莫名拽去宣布“你赢了”,我都汗颜不已。

中国功夫不经打是个事实,中国功夫善得点也是个事实。有鉴于此,在站立技格斗里中国功夫便面临着一个棘手的课题——你得站着把这点给赚了。可站着把点赚了,谈何容易?

我承认,中国功夫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刚柔并济内外兼修以德服人既有雄美之外观又有深厚之底蕴有思古之幽情有山水之意境有禅定之参悟有少林有武当有峨嵋有天山有金钟罩有铁布衫有金庸有古龙有成龙狄龙李小龙还有央视康龙武林大会……

但打住!格斗暴君彼得·阿兹一记扫腿有836公斤,挨这么一腿连感谢CCTV都来不及说,拿什么来诠释中国功夫的文化内涵?

别骂我是汉奸,我爱国爱得紧。但凡中外搏击对抗赛,尤其是“散打VS泰拳”之类,我都是手里攥着满满一把汗,比欣赏国足还闹心。我不够文化也不够内涵,实不相瞒,我怕散打被放倒。老泰嘲讽中国散打,第一局主要靠摔,第二局基本靠抱,第三局完全靠跑。听上去很押韵,但你无法体会“侠之大者”在泰拳钢膝铁肘威逼下夺路而跑的辛苦。

面对泰拳,散打靠摔来得点,靠跑来保分。但摔耗体能,跑也耗体能,而在擂台上绕着绳圈跑半径大,比寻常直线跑更耗体能。中国散打又不测YOYO,所以能从中泰对抗赛中逃出生天者,多半会被授予跑跑之美名。探究成功之道,因为跑跑们心中始终有个信念:不被KO就我赢。“不被KO就我赢”是对“站着把点赚了”的动人呼应,也是散打不便声张的宣言。

世上所有的搏击术都以重击为追求,惟独中国功夫玩点到为止。说是点到为止,其实是蜻蜓点水。我经常看到外国拳手在吃了散打一通拳脚后,脸上露出讨好的笑,很享受的样子。

一种让对手感到享受的搏击术,不知荣耶耻耶?然而擂台上的那两位早已顾不得许多,一个抡拳猛追一个撒腿狂奔,如走马灯如转陀螺。我心向着中国功夫,但我更要些为人的体面,每每目睹散打选手在擂台一角大口喘气,身上一片青紫,然后被裁判莫名拽去宣布“你赢了”,我都汗颜不已。与其如此,真还不如直接被对手KO了,至少图个壮烈。

功夫片坑骗了何止一代人,除了留下一堆脑残的穿帮镜头,就是为意淫客备了一剂天下无敌的药引。周六,中泰又要在顺德开打,泰方领军的人物韦恩·帕尔放话,不要判定胜,要以KO结束战斗。光凭“点到为止”,散打恐怕很难躲过对手的拳风腿雨。

问计民间?亦属笑谈。中国功夫,满是民间神话,却断无民间高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