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单场传球1001次 唯一软肋在欧冠却非死穴

2010年12月15日04:43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乌伊法鲁西对梅西的恶意倾翻,在欧冠中无法被效仿

乌伊法鲁西对梅西的恶意倾翻,在欧冠中无法被效仿

腾讯体育讯 在5-0大胜皇家社会的西甲第15轮比赛中,巴萨创造了一个不易引人注意的奇迹,这就是他们的单场传球数,达到了1001次。这是巴萨10-11赛季单场传球数首次超越千次大关,也是巴萨在整个2010年度单场传球次数最多。催生这项傲人成绩的因素很多,既包括了巴萨自己执着于团队战术,也与对手对比赛的破坏度有关。

巴塞罗那媒体并未对此传球纪录予以报道,因为他们对于巴萨掌控比赛早已谙熟过深,反倒是马德里媒体在13日报刊中的一个角落位置提及:“5-0大胜是导致巴萨获得过高传球次数的原因。”其实马德里媒体的这个观点很容易被驳斥,因为本赛季拖了巴萨场均传球次数后腿的比赛,恰有一场是巴萨5-0大胜皇马的国家德比。

本赛季巴萨在15场西甲联赛总传球10738次,场均716次,其中有四场比赛拖了平均值的后腿。一场是第7轮巴萨2-1瓦伦西亚,是役上半场蝙蝠军反客为主,一度在控球率上与巴萨持平,最终巴萨在这场比赛收获了本赛季最差传球数490次;另一场就是国家德比,那场比赛巴萨仅完成了683次传球,导致巴萨传球次数低于平均值的原因,在于皇马疯狂的犯规,首都球队8黄1红便是明证。此外还有第6轮巴萨1-1马洛卡的595次和巴萨2-1马竞的600次。

真正催生巴萨传球数奇迹的原因,有两个主观因素和两个客观因素。第一个主观因素是巴萨足球文化对控球的执着,由于这个概念早已广为人知,因此反倒没有深述的必要。另一个主观因素是巴萨对比赛的控制度被提升到了战略层面,即瓜迪奥拉最近一年半一直坚持的“巴萨自己不能犯错”。

08-09赛季被马竞逆转的比赛对瓜迪奥拉影响很深,当时在巴萨3-2领先时瓜迪奥拉用卡塞雷斯换下了西尔维尼奥,随后巴萨因边卫与中卫间的防守裂缝被马竞两度抓住,最终3-4遭逆转。此后的21个月里,除了球员受伤下场或拖延时间,瓜迪奥拉再未出现因换人不利导致主控权丢失的的局面,他始终让球队保持大量传球和进攻的欲望。以本赛季客场8-0阿梅利亚为例,当5球领先时,他虽换下了双核,却以凯塔加强中场力度,以渴望进球的博扬拉动全队进攻欲望,最终博扬还打进了2个球。

决定巴萨传球次数的第一个客观因素,是对手对比赛的破坏度,皇家社会采用了姑息政策,全场零黄牌零红牌的结果足证巴萨踢得多么游刃有余。谈及红黄牌战术破坏巴萨节奏,最具代表性的是第3轮2-1马竞、第6轮1-1马洛卡和第13轮5-0皇马。马竞付出了4张黄牌和乌伊法鲁西(铲肿梅西脚踝)直接红牌的代价,几乎把巴萨的节奏拆得支离破碎;马洛卡用6张黄牌的代价,以较为“友好”的方式成功拿到了1分;相比于前两者,皇马的遭遇较为悲剧,付出了8张黄牌和拉莫斯直接红牌的代价也难以阻止巴萨战车。巴萨在这三场比赛传球次数均不及赛季平均值的716次,依次为600次、595次和683次。

影响巴萨传球次数的另一个客观因素,是对手的谨慎度,这一环节在欧冠小组赛尤其鲜明。战略思想不明确的帕纳辛奈科斯,两战让巴萨完成了850次和926次传球的惊人业绩;喀山人在主场曾仅仅让巴萨完成了709次传球,然而当他们在客场面对“巴萨二队”时却失去了拼搏精神,竟让巴萨小将们完成了971次传球成绩,这也是巴萨本赛季单场第二高传球次数。值得称道的是谨慎且务实的哥本哈根,两战只让巴萨完成了709次和650次传球成绩,所以他们最终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完全是实至名归。

12月17日10-11赛季欧冠1/8决赛抽签仪式将在瑞士尼翁欧足联总部进行,巴萨的1/8决赛对手将从国米、里昂、罗马、马赛、AC米兰和阿森纳之间产生,其中尤以米兰双雄最具谨慎且务实的精神。巴萨的战术理念不会因对手而改变,因此破坏巴萨以传球成绩为代表的比赛节奏,将是未来各队在对阵巴萨时的主要目标。当然西甲球队采用破坏性战术可以享受漫长赛程对红黄牌球员的修整,欧冠赛事一旦积牌则必在后期淘汰赛停赛,因此马洛卡和马竞的战术并不足以被米兰双雄等球队借鉴。(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