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韩国冰刀成杀手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中国短道速滑面临窘境

字号:T|T

“长春世界杯,绝对是一场恶战。”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王春露说。11月28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兵发长春,准备12月3日于当地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

10月份,中国短道速滑队已经征战过加拿大两站世界杯,成绩尚可,不过,劲敌韩国队并没有出现在前两站世界杯赛场。长春世界杯以及接下来的上海世界杯,韩国队都将参加,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再次遭遇一场强强对话。

韩加咄咄逼人

王春露介绍说,近期,她关注到了韩国队的选拔成绩,韩国队本赛季人员齐整,除了一些老将仍留在队伍当中外,还有一些新秀加盟。“客观来说,这支韩国队在实力上比冬奥会还强。”王春露说。

虽然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包揽女子项目的全部四枚金牌,但王春露认为,韩国短道速滑队一直都是一支世界强队,“韩国的后备人才雄厚,很多二线队员选拔上来就很出色,这是我们队伍所不能比拟的。”王春露说。

而从前两站世界杯的成绩看,加拿大、美国进步迅速,尤其是加拿大队,男女项目均有大幅度提高,呈现咄咄逼人的势头。

“加拿大一直是冰雪项目的强国,这批队员很年轻,进步很快,年龄结构很合理,个个都能打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本赛季,加拿大又涌现出了几个新秀,队伍整体实力提升。”王春露不由得再次发出“后备人才很关键”的感慨。

更让王春露惊讶的是,通过前两站世界杯的征战,她发现经过了冬奥会的征战,短道速滑项目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低谷的迹象,反而是呈现了良好的上升势头。“按照以前的规律,历届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各个国家都会有一点回落,在成绩上低一点。现在不一样了,各国队员都到达了一定的高度并保持了良好的惯性。”王春露说。

周洋(微博 博客)需要时间

和国外选手的咄咄逼人相比,中国短道速滑却在经历艰难的新老交替阶段,王蒙暂时离队求学,这一队伍当中的领军人物一时很难有人补上。

刘秋宏在冬奥会前训练水平很高,但一场意外的伤势阻止了她的脚步。经过艰辛的康复,刘秋宏终于出现在了新赛季的赛场上,虽然表现没有达到她最为巅峰的时期,但王春露仍表示非常满意,“刘秋宏能表现出这样的状态,我真的没有想到。她的伤病正在恢复之中,训练并不系统。”王春露说。

年轻的周洋在收获冬奥会的金牌后,受到诸多关注,这也让小将兴奋不已,冬奥会回来之后一直忙于各类活动,在恢复训练后非常艰难。“周洋刚训练的时候指标很高,我们做了一些调控,希望她尽快恢复到平稳的状态。”王春露说,因此,队伍在今年的赛季并没有向周洋提出太多的要求。“不能让周洋每一站都竭尽全力,毕竟我们的目标是需要她坚持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王春露说。

新人仍需努力

前两站世界杯赛场,几名年轻的小将涌现出来,和老将相比,队伍希望这些新人要发挥出拼搏的精神,拼出全力。“对几名新人,我们的要求很明确,那就是打出气势来。”王春露说,范可新、林梦都是新赛季初次参赛的选手,在第一站世界杯赛场并不出彩,甚至连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都滑不出来。

结束第一站世界杯赛后,王春露就让几名新人做了总结。安排他们思考几个问题:从比赛中学到了什么?自己欠缺什么?参赛的看法、感悟,对自己有什么影响等等。

“第一站比赛之后,我们也跟队员进行了沟通,他们太紧张了,很难发挥出真正的训练水平。”王春露说,对于新人来说,如何把训练水平落实到真正的实战上,落实在赛场上,这才是大家需要提高的地方。

“长春世界杯,和上海世界杯,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打出中国队的气势来。”王春露说。(王向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