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孙雯任上海女足主帅 力赞禅师杰克逊心性解读

2010年12月14日11:07新华网罗争光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雯任上海女足主帅 力赞禅师杰克逊心性解读

孙雯资料图片

新华网上海12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时隔4年后重回绿茵场,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已经由球员变成上海女足主教练。重回女足的孙雯将如何挑起眼前的重担?当年的“铿锵玫瑰”是否能顺利完成角色转换、效仿恩师马良行培养出“玫瑰二代”?13日晚,完成首次随队训练后,孙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冥冥之中是一种注定”

“也没有什么犹豫,就是一个恰当的时机让我回归了。应该说,冥冥之中是一种注定。”谈到当时接到上任通知时的感受,孙雯如是说。

自2006年退役后,孙雯读了书,当过记者,做过官员。人们对她的称呼,从“孙姐”、“孙姨”,再到“孙记者”、“孙主任”。孙雯表示,如今重新回到上海女足,“这个角色变化,用一句话说,就是"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在孙雯上任之前,上海女足刚刚经历了主帅下课的风波,临时接替的马良行也是身兼上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和上海女足总教练两项要职,权且过渡。而在很早之前,圈内就有声音呼唤让孙雯等老女足一代在教练岗位上发挥作用,然而孙雯认为,“那个时候无论是自己的能力还是当时的大环境,都还不成熟。”

如今终于“回归”,孙雯表示自己并不会想太多,“唯一的目标就是用心去了解队员,做好教练员的本职工作。”在她看来,做球员和当教练完全是两种身份,也有不同的思路,“如何去管理球队,如何去了解每一个队员的特点,制定相应的训练和比赛计划,这些业务能力我都需要慢慢积累。”

好在还有一位恩师在前面带路。“马指导是我的前辈,也是恩师。接手女足主教练,马指导和我也谈了几次。他对目前女足的情况比较了解,我会多多向他学习。”孙雯说。

“欣赏"禅师"杰克逊对球员心性的解读”

上海女足此前之所以更换带队8年的主帅林志桦,上海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隋国扬坦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球队近来成绩不太理想。连续两届全运会没能获得冠军,给上海女足管理层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没有执教经验、甚至连教练员证书都没有的孙雯临危受命,会不会有压力?

“压力很大啊!”她笑着说,“不过我现在还没有太多去考虑球队的成绩。上海女足现在成绩还行吧,有点起伏很正常。竞技体育当然要讲成绩,但更重要的还是球员素质的整体提高,包括职业素养和心理素质。”

孙雯表示,近期的目标是更多地了解球队和队员。“我看了下午的训练,球队和队员们的表现应该说高于我的预期。队员们的个人能力和技战术水平还不错,关键是怎么去理解比赛、阅读比赛,以及发挥团队的能力。”

如何去提高球员的这些能力?孙雯认为对教练的要求很高。“教练的理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球队和队员。”而她自己,则希望成为一名“理性、有智慧”的教练。“我很欣赏美国NBA湖人队的教练菲尔·杰克逊,他被人称为"禅师",我觉得这正是对他的一种赞赏。他对于球员心性的解读,对于球员潜力的激发,有很多独到之处。”

“现在的球员是非常有个性的一代,她们更有主见、观念更为开放,想法也越来越多。所以,指导这样一群人,需要更多的引导,尤其是心理上的引导。”孙雯说,“足球运动是有规律的,要做出大的改变需要慢慢来。今天第一次训练下来,感觉队员们表现得非常有激情,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我觉得,光有一个好的开始是不够的,应该付出切切实实的努力。”

“球员和团队永远第一位”

对于今后的工作,孙雯表示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一步步来。”虽然没有给自己设定明确的目标,但她还是透露出自己心目中一个好的教练应该做到的两件事情。

“一个好的教练,首先应该是把球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指导队员不应该是灌输式的,应该更多地观察和了解队员,激发他们的潜力和热情。另外,团队永远是第一位的。就像美国女足有一位队员曾经写了一本书,强调唯一不变的信念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所以,我会把团队建设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目标,让队员学会主动思考,成为球场上的真正主角。”孙雯说。

作为中国女足“铿锵玫瑰”一代的代表人物,孙雯在球员时代共为国家队出场152次,进了106球,并于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界足球小姐”。如今的中国女足,早已失去了当年驰骋世界足坛的霸气,即使在亚洲也不再是绝对强者。愿意踢球、家长支持踢球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少,足球基础薄弱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当年的我们,都有强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别说为国家队征战,代表上海参加比赛都开心得不得了,队服上的"上海"两个字,生怕别人看不见。”孙雯边说边比划,“现在我们缺少好苗子,正是因为我们缺乏广泛的基础。这是时代的原因。”

孙雯认为,除了呼吁社会更加重视体育运动和足球运动,改善我们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与提高水平同样重要。“有了好苗子,还得有好的教练。教练对球员来说是最重要的导师,会影响球员的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教练员的责任感需要提升。”她说,“要让球员享受比赛,而不只是为了拿冠军。足球运动激发的不仅是成就感,更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是一种难得的人生经历。就像我自己,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人生,在球场上忘我地付出过、享受过,感觉很充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