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广州亚残运:“首金”背后的应有之意

2010年12月13日19:27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3日体育电(记者王攀)广州亚残运会各项比赛13日正式拉开帷幕。当天,日本选手山田拓朗在男子400米自由泳S9级的比赛中摘取本届亚残运会首枚金牌;20多分钟后,浙江姑娘蔡余庆燕在女子400米自由泳S9级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获得首枚金牌。

两枚“首金”先后诞生,过程不一,却同样精彩。先天左臂萎缩的山田拓朗和后天失去右腿的蔡余庆燕在泳池里和健全人一样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在泳池之外,他们一样用自己的言行,向世界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自信、自强,面对苦难和挫折绝不低头、永不放弃的坚强意志和可贵品质。

关注“首金”,是因为残疾人体育事业是全民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牌的背后,折射的是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强烈愿望。

在亚残运会泳池里,既有像15岁的蔡余庆燕这样的年轻运动员,也有着柬埔寨选手甘甘、伊朗选手巴赫曼·谢卡里这样年近5旬的“老将”。伊朗游泳队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在伊朗,许多残疾人运动员将参与体育运动视为自己人生最宝贵的经历;赢得一枚银牌的中国游泳队19岁小伙子、失去左臂的王家超说,游泳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正是体育展现的美丽与精彩,最大限度地补偿了残疾给他们带来的缺失,也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勇气,逐步走上身心健康发展的道路。

关注“首金”,是因为运动在赛场之外还能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能够使得更多的残疾人进入社会关注的焦点视野,帮助他们开启新的人生。在亚残运会50米仰泳S5级比赛中名列第四的中国游泳运动员李汉华,用自己的奥运奖金成立了“李汉华基金会”,为残疾人朋友和癌症病患提供帮助。

然而,像李汉华一样走进社会聚光灯下的残疾人运动员毕竟还是少数,不少运动员在赛场之外面临着就业、就学等一系列困难;而在这些运动员的背后,有着更多需要理解、扶持、尊重和关爱的普通残疾人。

体育的本质是热爱,是参与,人们在关注“首金”的同时,应当将对残疾人运动员的赞赏与尊重,转化成对社会每一个残疾人的关爱与帮助,要千方百计,将对残疾人的帮扶落到实处。这是社会文明进步、共建和谐的应有之意,也是亚残运会每一块金牌、每一场比赛的应有之意。

(王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