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新华社:从邓华德到布帅 洋帅能否复制神奇

2010年12月13日12:29新华网罗争光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邓华德到布拉泽维奇,洋帅的俱乐部神奇能否在国家队复制

上海申花前主教练、克罗地亚人布拉泽维奇终于成为中国国奥足球队主教练。他之所以能成功上任,除了身上挂着的世界杯季军教练金字招牌,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在过去一年带领“新兵连”申花队夺得中超联赛季军。他入主国奥的过程,被认为与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洋帅们在俱乐部创造的神奇,果真都能在国家队得以复制吗?

上海俱乐部又送出一位国家队洋帅

不出意料,布拉泽维奇11日正式与中国足协签约,被聘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从2009年12月开始,这位73岁的老人与中国足球结缘,受聘执教中坚球员转会、年轻球员当家的上海申花队,并带领球队获得联赛半程第一和全程第三的成绩。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直指布帅当选的四点优势:个人执教经历丰富,曾带领克罗地亚队夺得1998年世界杯季军,而且执教过三支国家队;在中国执教一年后对中国球员和俱乐部情况有发言权,也体现出识人用人的能力,比如挑选出像冯仁亮这样的球员,而且今年一年申花队给国家队输送了四名球员;带过伊朗队,对亚洲情况比较了解;申花队杜威、孙祥、郜林年初转会离开,布帅带着一帮年轻球员舀到联赛第三名,证明了他的整体执教能力。

显然,在上海申花俱乐部带队取得成功,是布拉泽维奇被中国足协选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也成为今年继中国男篮主教练邓华德之后,上海地方俱乐部为国家队“输送”的又一位洋帅。

邓华德接手上海男篮时,这支刚刚换上“姚老板”的球队在2008/2009赛季中排在倒数第二。而一个赛季之后,上海男篮成功闯入2009/2010赛季季后赛四强,成为CBA赛场的“黑马”。因为执掌上海男篮取得的成绩,这位曾在NBA执教过“小皇帝”詹姆斯的洋帅此后顺利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帮助球队闯入世锦赛16强,并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卫冕冠军。

如今,面对在广州亚运会上一败涂地、被认为是“史上最差”的国奥队,布拉泽维奇能否像他的先行者邓华德一样续写神奇?

今日国奥可否与当时男篮相提而论

尽管布拉泽维奇在上任后第一时间表示:“在我职业生涯的末期,我要为中国足球作出贡献。我向大家保证,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然而中国足球的成绩却从来不是谁可以保证得了的。老布能否续写邓华德的神奇,还得看今日国奥与当时中国男篮所处的境况到底有几分相似。

邓华德接手中国男篮时,中国男篮正处于新老交蘀期,老队员伤病较多,年轻球员的技术水平和比赛经验欠缺,而且即将面临土耳其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的双重考验。邓华德上任后,其善于调动球员、注重团队篮球的个性很快受到好评,使球队内部形成了较好的氛围。

在没有姚明、朱芳雨等绝对主力的土耳其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无论是中坚力量还是年轻队员都表现出很好的拼搏精神,最终闯入16强。10月,中国男篮与巴西队在比赛中发生的球场斗殴事件,让中国男篮和邓华德一度蒙上不小的压力,但广州亚运会上,王仕鹏、王治郅等一批球员集体给力,帮助中国男篮成功卫冕。

相比之下,布拉泽维奇面临的国奥队似乎压力要大得多。从球队的近期战绩看,广州亚运会上被韩国队轻松以3:0淘汰,止步16强,国奥队员所表现出的体能、技术方面的劣势十分明显。即使是在小组赛中两胜一负出线,也同样暴露出整体技战术水平、传接球配合、体能等多方面的问题。而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国奥队作为东道主,除了首场以1:1战平新西兰队,其余两场对比利时和巴西队均告负,且一球未进。

从球员队伍来看,这一届国奥队小将居多,虽然也有王大雷、张琳芃这样年少出名的球员,但总体而言缺乏大赛经验,技战术和心理素质均有待提升。

“前辈”们的经历同样值得布拉泽维奇借鉴:1999年,司职中国国家队主帅的足坛名帅霍顿被聘为中国国奥队主教练带队冲击悉尼奥运会,最终不仅丢了国奥队帅位,连国家队帅印也未能保住;曾带领“超白金一代”征战2001年阿根廷世青赛的名帅沈祥福,带领国奥队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果栽了个大跟头;2006年接手中国国奥队帅印的塞尔维亚教练杜伊科维奇,也终于逃不过在北京奥运会前黯然“下课”的惨淡命运。

中国足球要眼前还是要未来

与中国足协签约后,布拉泽维奇的聘期将从2010年12月1日开始,至2012年12月1日结束。原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黎兵出任国奥队助理教练。

从时限看,这一份合同直指2012年伦敦奥运会。韦迪也直言,期待个人能力不高的国奥队在高水平教练的带领下在半年内产生巨变。对此,不少评论认为足协花大力气聘请这么一位老帅,目标却依然短视,而如果坚持走以一项赛事的结果为目标的老路,指望中国足球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变”似乎不太可信。

中国足球到底是应该着眼眼前,还是应该放眼未来?对此,韦迪也表示,虽然聘请布帅的确希望舀到伦敦奥运会的出线资格,但也不仅仅为了进军奥运会,“谁也不敢说国奥确保出线,布帅也不敢”。

布拉泽维奇认为,中国球员在个人能力上不弱于日、韩球员,“但在战术和整体组织上还是要弱于他们”,“我相信中国球员有能力和日、韩、伊朗等强队竞争”。在韦迪看来,这样的评价与中方有很多一致性,而国奥队在孙卫的带领下虽有提高,但还没有看到整体性的变化,这样继续下去不行,所以要看布帅如何对整个队伍进行组织和全面计划,希望他的经验和足球理念能为中国足球挖掘和培养一批新人,提高球员的战斗欲望。

韦迪还表示,给布帅的任务不仅是带中国球员,还要带中方教练员,让他定期给中方教练办培训班。而在如何重新组建球队、选拨队员等具体事项上,足协将绝对尊重布帅的权威,也不会插手球队的集训和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