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揭秘冯仁亮:试训泰达遭弃 一年内身价翻15倍

2010年12月13日08:19新京报赵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冯仁亮

籍贯:天津

生日:1989年1月8日

身高:1米78

体重:68公斤

项目:足球

位置:前锋/中场

现效力球队:上海申花

“爱足球,爱上网,爱国足,爱天津的普通早点。爱申花,也爱效力10年的火车头。我不是中超最佳新人,不是谁的偶像,我是冯仁亮,我是国足的一名新兵。”这是冯仁亮的凡客体自我介绍。

现状

三次登场征服国足教练

2010年8月2日,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冯仁亮谈到体会时只说了四个字:非常兴奋。

当时不少媒体认为,这个21岁的小伙进国家队只是接受考察,“他会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参加一次试训,下期就不会再来了。”

8月11日晚,国足在南宁同巴林队进行热身赛。冯仁亮下半场替补登场,他的几次突破让质疑者们唏嘘不已,“哦,原来这毛头小子还真有两下子。”高洪波赛后点评冯仁亮表现时依然惜字如金,“小冯踢得不错,很有潜质,国家队需要这样的球员。”话里话外让人觉得,冯仁亮不是国家队的一颗流星。

果不其然,冯仁亮8月底再次入选国家队。9月3日同伊朗队比赛时,冯仁亮的边路突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老帅金志扬点评比赛时甚至认为“国足整场比赛仅有冯仁亮一个亮点。”4天后,冯仁亮又在同巴拉圭队比赛中助攻郜林得分,帮助球队1比1战平世界杯八强球队。参加了两期集训,在比赛中出场三次,冯仁亮就以这样的表现征服了国足教练组。

成长

试训天津泰达曾被抛弃

冯仁亮是天津人。受父亲的影响,7岁开始踢足球。“我当时学习还行。”冯仁亮说,他在小学的时候还被评上过三好学生,“当时班里只有三个名额,其中就有我。”

10岁进入天津火车头队踢球,冯仁亮的学业也耽误了不少,他说如果能再让选一次,“我还选择足球。”

到泰达去踢职业联赛,这是很多天津喜欢足球的孩子的梦想,冯仁亮亦是如此。可他在火车头队一待,就是10年,踢的是业余联赛。火车头和冯仁亮的命运一样,与职业联赛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

2009年年初,泰达到火车头遴选队员,当时挑中了几个人去试训,其中就包括冯仁亮。泰达俱乐部最终选中了马磊磊和李伟,冯仁亮最终落选。“也没什么吧,不要我可能是出于位置需要的考虑吧。”冯仁亮说。

这不是冯仁亮足球生涯的第一次挫折。2004年,冯仁亮曾入选过国少队,眼看着球队就要去秘鲁参加世少赛了,结果他受伤了。

转折

老布点名把他买到申花

没被泰达选上,冯仁亮继续在火车头队踢乙级联赛。2009年年底,他被上海申花队看中,要求去试训,同他一起去的还有火车头队的王冠伊和宋博轩

试训两个月后,冯仁亮得到了时任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认可,老布点名夸奖了冯仁亮,要求申花俱乐部必须将他买下,“他的潜力已经超过了毛剑卿。”就这样,这三人被打包卖到了申花,总价钱不足300万人民币。

从乙级联赛一下子跳到了中超,而且是申花这样的豪门球队,冯仁亮自己都觉得跨度有点大,“确实挺跳跃的,但有时候也不能把这些东西看得太重,走到哪步说哪步吧。”

2010年首轮中超联赛,老布就派上了冯仁亮,结果表现平平。第二场比赛的感觉稍好了一些。第三场比赛,申花队主场迎战杭州绿城,冯仁亮突破40米后打进一脚世界波,让自己在上海滩一战成名。

一球成名后,冯仁亮的关注度逐渐提高,他甚至会上网搜索一下自己的名字,“没来申花之前基本上搜不到,自从那个进球后,我的报道越来越多……”2010赛季,冯仁亮在申花出场29次,打进5球,他曾在客场攻破过国安、天津队的球门。

爆发

一年之内身价涨了15倍

中超联赛结束后,媒体一致认为冯仁亮应该获得最佳新人,个别媒体甚至提前一周报道了“冯仁亮获得最佳新人奖项”的新闻。

可当奖项揭晓时,所有人都大吃一惊,鲁能队的郑铮 接过了最佳新人的奖杯。有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由于申花包揽个人奖项太多,足协出于平衡的考虑,将这个奖项发给了鲁能球员。

在申花这一年,冯仁亮的身价暴涨。曾有欧洲球队想挖他过去,给申花开出了150万欧元的价格,结果被老板朱骏直接拒绝,给多少钱都不卖。从当初身价不足100万人民币到现在被开价150万欧元,冯仁亮的身价一下子涨了15倍。

冯仁亮喜欢看西甲联赛,最喜欢的球队是巴萨,但现在还没有去欧洲发展的打算,“还是希望能够帮助申花完成球队的任务。至于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以后再说吧。”

“布帅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每次都会提醒我,在好的时候不要停下来,要一直走下去。”冯仁亮说。

场外

平淡生活不怕别人笑话

“外面的世界确实很精彩,但我还是想好好踢球,现在还不是玩乐的时候。”冯仁亮说,他在上海一直住在申花俱乐部位于郊区的基地宿舍里,放假时偶尔也会跟随朋友去城里逛逛。他去城里一般都坐地铁,很少打车。

除足球之外,冯仁亮没太多爱好,顶多在房间里上上网,玩玩游戏,“大游戏不会玩,一般都玩QQ游戏,斗地主什么的。”冯仁亮说自己不喜欢名牌,更不崇拜什么演艺明星,“我很少看那些东西,可能是我把足球看得太重了吧。”

冯仁亮平时多数时间都宅在家里或者宿舍里,在吃上没那么讲究,最喜欢的就是天津早点———煎饼果子、老豆腐、干巴菜。记者问他,你为什么和现在这些小孩有这么大的反差,冯仁亮说:“这可能和家庭环境有关吧。”冯仁亮的家位于天津老城区,居住条件不是很理想,父亲平时卖电话卡、网卡,母亲没有工作。

“你难道不介意我把你的家庭情况写出来吗?”听到我这个问题,冯仁亮说:“这没什么,这就是我最真实的生活。” 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