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吴策力:卡塔尔金元攻势 连巴萨们都低头

2010年12月13日07:5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释义〉将头和躯干分离。有完成最为核心、尖端工作的延伸意义。〈解析〉早先,当美国甩出800公斤申办文字材料时,卡塔尔人回应的可能是同等重量的“富兰克林(100美元钞票)”。

这并不夸张。12月10日,卡塔尔基金会豪掷1.7亿欧元,买下巴萨五年内胸前广告。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巴萨主席罗塞尔放弃了1899年成立以来至今无胸前盈利广告的常规。他们此前的胸前广告属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每年倒贴200万欧元。

卡塔尔人攻破了当今世界上的第一俱乐部,就像他们刚刚出人意料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一样。全世界都以过客待之,而他们却成功拿下了至尊对决,漂亮得就像几年前在海湾的“斩首行动”。从不断俘获世界足球领袖的心,到让头号俱乐部打破常规,卡塔尔人的雄心一览无余。当时哈曼和郑梦准交恶时,后者称他为“经济罪犯”,而哈曼豪言要“扭断郑梦准的脖子”。对这一“斩首”威胁,韩国人一度要上告国际足联,后来卡塔尔人解释,这不过是阿拉伯语谚语而已,并非字面意义。

金钱的力量,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申办、举办过程中有着无可匹敌的作用。1990年代年韩国“加塞”进入世界杯申办时,郑梦准使出浑身解数。他甚至允诺把朝鲜也拉进来,并无限憧憬地说,平壤有一个可装十万人的体育场……这差点没有把国际足联气死,因为那时候朝鲜足协严格意义上还没有恢复会员资格。后来,就像郑周永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申办做的那样,郑梦准的韩国也取得了成功。西亚,在拷贝东亚的路上青出于蓝。哈曼的祖国没有扭断郑梦准的脖子,但学到了这种让对立面身首异处的技巧。

当年,阿布扎比投资集团让阿布一夜之间从英超财富王冠上跌落,卡塔尔基金会同样冲击了列强的自尊。利物浦和曼联的赞助均合2360万欧元/年,皇马的BWIN则是2300万欧元/年。这桩生意让加泰罗尼亚人津津乐道,仿佛再次5比0痛击死敌。

卡塔尔信奉的原则非常简单:任何东西都有一个价格,最好的东西,不过就是最贵。6年前,卡塔尔足协试图将正在风头上的不莱梅巴西前锋埃尔顿买到卡塔尔,让其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赛,当时以贝肯鲍尔为首的欧洲领袖全部反对。他们认为,国家队和固有传统有天然的联系,金钱和足球无原则地合流,会给这项运动带来耻辱。而几年之后,足球皇帝不但没有反对卡塔尔主办,反而兴致勃勃开始推销应在1月举办世界杯的计划。其中发生了什么,不难想象。

这几年,不要怀疑卡塔尔。ESPN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富裕国度,对利用足球运动推广知名度的一系列计划充满了决心。”普拉蒂尼建议世界杯分包给海湾诸国合办,卡塔尔人估计听了浑如放屁。美国佬揶揄“你可以给体育场装空调,又如何给整个国家装空调”。人家本来人均碳排放就4倍于尔等,不理哥本哈根协定。这一刺激,说不定就在装大空调的路上了。 (吴策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