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老布复制米卢 > 正文

马尚龙:国奥这一次即使死也是死在名帅手里

2010年12月09日14:49东方体育日报马尚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代家庭》杂志主编

马尚龙

新一任的足球洋务运动从老布开始。一下子分辨不清楚,到底是中国足球因为老布交上了好运,还是老布因为中国足球交上了好运,或者兼而有之?有一点应该说得清楚的是,这一个回合,即便再死一次,也是死在名帅手里,死得其所——谁都没有责任了。

老布是名帅,水平当不是中国人有资格鉴定的,即便这一回合最后还是输了,输的是中国足球,不是老布,就好像让刘国梁(微博 博客)去巴西当乒乓球教练,巴西输了和刘国梁没有什么关系,至多也就是不再当巴西队教练罢了。

突然发现已经连续用了两次“即便”,即便死了,即便输了——实在是中国足球虽然幼稚,中国看足球的人早已经知天命,早已经失去了施拉普纳时代的狂热了。那已经是1992年的事情了,二十年过去,中国人长进的是眼界而不是足球,知道了什么是名帅,施拉普纳只是在那一个时代,可以像贝多芬一样震撼中国。老布,甚至很多人已经搞不清楚他的国家,搞不清楚他和《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有什么关系,所以那一条曾经为施拉普纳铺过的红地毯是不会有了,给予他的就是那一条生死令:伦敦奥运会的出线权。如果中国人二十年前就熟稔世界级的教练,老布或许就应该在二十年前到来,不过那时候老布也还不是名帅。

施拉普纳时代,中国人都觉得中国足球的救星来了,那时候,中国人唱着从德国引进的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的歌,迎接着一个德国教练来当救世主,那时候中国人手里捏了一把喜糖,向全世界撒去:中国足球找到了如意郎君,就等者吃红蛋吧,后来红蛋再也没有发过。

时代,中国人都觉得中国足球的运气来了,中国人手里是捏了一把汗,中国人已经明白光靠实力,中国足球是出不了线的,还要靠运气,还要靠朋友,还要靠赌一把,手心里都是汗哪;后来还真是心想事成了。

而后的阿里·哈恩时代和杜伊时代,中国人觉得晦气来了,足坛的黑幕广泛流传,谁都觉得一定会有回扣流窜其间,所以很多中国人手里捏了一把石子,丢的不是这两个人,而是这两个结果。很多人更乐意看到中国足球的输,乐意看到中国足球的物极必反。倒也真是看到了。

如今老布来了,中国人手里捏了什么?当然不会是喜糖,也不是汗,也不是石子。韦迪说半年之后中国足球就会有变化,韦迪手里捏的是信心。这句话让人想到了与之背道而驰的另一句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当然中国足球不是罗马。差不多的时候,国家队教练高洪波说,中国队在亚洲杯的十六个队中排位在末流;高洪波手里捏的是什么?但愿不是一盘散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