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老布复制米卢 > 正文

钱江晚报:警惕说大话的老布 警惕革命无厘头

2010年12月12日10:21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七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时候,韦迪很沧桑地叹了句:如果再让我选择,就不会来足协。引发这千古一叹的是,其他项目上横扫千军如卷席,有点人脉的孙卫带的国奥队很不讲政治,一败涂地。而十个月前,韦迪下车伊始曾意气风发地说,举重和赛艇都搞得出世界冠军,足球搞不好,我还不信这个邪了。

十个月,一个人的心路历程能发生如此沧桑巨变,落实到中国足球的大背景下很好理解。八年前,你能想到中国足球会这么深不见底么?两年前,你能想到中国足协那个领导班子会是洪洞县里没好人,集体致腐,被连锅端?

更想不到的是,韦迪的心灵史,一个月不到再次发生巨大的转变,从山穷水尽惊天逆转为柳暗花明。这次是因为老布,一个七十三岁的克罗地亚老人的两句话。五十六岁的韦迪和七十三岁的老布昨天两只手紧握到一起,中国足球翻开了新篇章,如刘谦春晚说的,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

看履历,老布比他的九个中国国奥前任们值得看好,和他半个老乡米,因为属于关公战秦琼,比不出高下。米卢从来不碰绩优股,ST里淘金乐此不疲。老布十二年前淘到过克罗地亚那样的大牛股,有左脚能拉小提琴的苏克,插根筷子都发芽。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万众敬仰的老布上位是众望所归,但老布突然冒出的两句话,把人弄得云里雾里。一是说中国球员的技术比日本还好,二是备战伦敦奥运,半年时间足够了。这两句话,出自祖德和凤姐之口有人信,其他人都不行。不是咱对老布没信心,是咱对自己没信心,人贵有自知之明。

老布高明在看人的眼光很毒,帮朱骏做成了冯仁亮和宋博轩两笔买卖,赚进上千万元。今年朱骏没怎么瞎折腾,肯放手让老布大干,球员的工资奖金基本没打白条,都托老布的福,他给小朱带来大实惠和好心情。当然老外看人都比土鳖准,中国的教练很大精力用在打通人脉而不是任督二脉上,向上要孝敬领导,向下等着群众来孝敬,钻研业务的精力很有限,再说领导一般都喜欢御驾亲征,你钻得再透,也鲜有用武之地。

作为对老布两句大话的回应,韦迪表达了两点:一是请好帅,不惜财,二是充分放权,老布指挥一切。这对中国足协的老规矩是颠覆性的。为了伦敦奥运会到此一游,韦迪豁出去了。想想也是,到后年,韦迪就五十八岁了,离退休还有两年,离时间之窗五十九岁还剩一年。人生能有几回豁,此时不豁,更待何时?

韦迪豁出去好理解,那是中国足协的职业素养,但七十三岁的老布,功成名就颐养天年的人,怎么会在思想和行动上跟韦迪高度一致很耐人寻味啊。昨天在老布的履历表上赫然发现,四十二年漂泊九个国家的教练生涯里,他还曾忙里偷闲地竞选过一次克罗地亚总统。谜底揭开了。在西方,有这种追求和经历的人,多多少少都喜欢说点大话,英国一年一度的吹牛大赛,就禁止律师和政客参赛,以免出现专业打业余的不公。按中国足球的现状,老布那两句大话参加中国的吹牛大赛,也有望问鼎,胜过那位上嘴唇碰到天,下嘴唇碰到地的牛人。

老布和韦迪都非常强势,说一不二,相同体制下的生活锤打和练历,都带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烙印。这种特质的人,唯一的毛病是,一不小心容易向革命无厘头主义豁边。幸好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二十年都赔得起,何况只有两年。老布如果真能让ST特色十足的中国足球两年内草鸡变凤凰,我相信一定要基金公司出五倍于唐骏百倍于王亚伟的薪金来挖角,以他这么精准的眼光,王亚伟替他拎包都不够格。在此之前,对凡是说大话的人,我们保持乐观谨慎。

七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