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双人格局再度轮回 德国重新崛起中国联手猛攻

2010年12月11日23: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 国际滑联2010/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中国北京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较量。在双人自由滑比赛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斯佐尔科维以两套节目210.72的高分获得冠军,中国组合庞清/佟健佟健由于自由滑技术和完成失误,最终以189.93分获得亚军。铜牌被另一对中国选手、刚进入成年组的隋文静/韩聪以179.04分摘得。

从三队选手在总决赛的发挥,再结合另外几对选手的表现,不难看出目前的双人滑格局,似乎又重新回到08-09年的时候:德国屹立不倒,中国联手猛攻。

经历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失利,德国组合萨维琴科/斯佐尔科维本赛季重新崛起,无论是短节目的俄罗斯民歌还是自由滑的《粉红豹》,都延续了他们不断求变的精神。分别拿到74.40和136.32的超高分,重新回到世界巅峰。再度品尝到08-09年时一骑绝尘的滋味。

换回了上赛季倍受好评的短节目《采珠人》的庞清/佟健发挥出正常水平,拿到了68.63的高分。不过德国组合萨维琴科/斯佐尔科维的表现更是了得,得到74.40的超高分,领先庞/佟近6分。究其原因,除开对手确实发挥很好外,庞/佟在直线接续步的定级环节出现问题是主要原因,他们只得到一级,基础分与对手的四级就差了2.1分,而且四级接续步的执行分不会乘以0.5的系数,这样一来二去,这个动作就落后对手2.8分,加上在单人联合旋转上的一些失误,损失了4分多一点。也就是说,在定级和发挥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德国选手超过庞/佟很正常,但是并不会被拉开这么大的差距。

不过在自由滑比赛中,庞/佟的发挥就不够理想了。两个单跳都出现没有完成规定周数的失误,这个环节落后德国选手5分。此外双人联合旋转也因为完成失误而没有算分,这里再少了大概4.5分。这样算下来,两对组合节目设计的基础难度分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差距的只是平均年龄已经逼近31岁的庞/佟的体能。而且,在同场竞技中,可以看出庞/佟的节目内容分并没有吃亏。

而小将隋文静/韩聪的出色表现,让中国看到双人滑的新希望。即使杀手锏“抛四周”摔倒,但其实这个动作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现阶段博裁判好评的噱头而已。他们就是要在刚进入成年组这段时间,依靠这种强势的难度构成,积累更多的人气。等到在成年组站稳脚跟后,再换成其它更有把握的抛跳,以二人的能力是完全有可能的。

在总体的节目设计和难度构架上,二人也非常出色。特别是自由滑,他们的基础难度分达到60.52,是全场最高。而且在动作定级上,反而隐隐超过德国组合,甚至还有进一步提升的势头。而节目内容分上,他们已经获得裁判几乎一致认可。表演、编排和音乐配合三个小分都超过7.0,别忘了他们还是一对刚进入成年组的选手。而且两套节目总分179.04,能达到这个分数的成年选手也屈指可数。

获得第四第五名的两对俄罗斯选手,则显示了这个老牌双人强国,暂时还没有走出温哥华奥运周期的低迷,不过总体来看已经有了明显提升。

排在第六的加拿大组合摩尔 . 托尔斯/莫斯克维奇在亚欧两强国的对抗中,苦苦求生,勉强争得一席之地,但也仅此而已,想突破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