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世界冰舞格局悄然变化 美加强势俄罗斯或崛起

2010年12月11日20:3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1日 北京时间12月11日 国际滑联2010/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中国北京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较量。在冰舞自由舞结束后,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以总分171.58分将冠军收入囊中,法国老将佩彻拉特 / 博尔扎以162.10分获得亚军,加拿大小将卡隆/波瑞尔则以139.74分,勉强获得铜牌。

冰舞这个项目因为具有最考验基本功、不容易失误、名次往往排资论辈的特点,因此历来是花样滑冰四个项目中,悬念相对最小的一项。从这次总决赛的选手表现来看,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加上他们从06/07赛季开始一直保持高水平,还是冬奥会、世锦赛亚军,虽然年龄并不算大,可目前的实力却相当了得。短舞蹈就拿到68.64的高分,刷新个人赛季最佳,自由舞更是得到102.94的超高分,总分171.58强势问鼎。二人状态正处在良好的上升期,在本赛季之后的比赛中,相信会有更出色的发挥。

二人的最大也是唯一对手:获得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的加拿大组合沃尔图/莫伊尔由于女伴脚踝手术,退出了大奖赛,也是戴维斯/怀特能如入无人之境的重要原因。虽然几乎只有等到明年的世锦赛才能迎来两对冰舞顶尖选手的正面交锋,但这对戴维斯/怀特来说,这段空白期也是积累裁判缘的最好时间。

从入围总决赛的其他选手情况来看,冰舞的格局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法国老将佩彻拉特 / 博尔扎特近两年实力进步不小,作为参加过都灵和温哥华冬奥会的他们,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如今也开始受到裁判认可。不过他们两支舞蹈162.10的总分,显然与戴维斯怀特之间存在不小差距。同时,意大利组合费埃拉 / 斯卡利因故未能进入总决赛,但不可否认这两对选手将会成为欧洲冰舞近两年的代表,在国际赛场上叱咤风云。

此外,加拿大小将卡隆/波瑞尔和维芙/波杰的入围,更直接证明了这个项目正在进行更新换代。

从1976年冰舞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前苏联和俄系冰舞始终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不过随着近几年优秀教练员的流失,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仅仅收获一枚铜牌,可谓令人大跌眼镜。不过,由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临近,众多优秀教练的逐渐回归,这支老牌劲旅也开始焕发生机。虽然波罗诺娃/索洛维耶夫只排在第四,可他们的俨然已经成为索契的主要打造对象。此外,在总决赛青少年冰舞比赛中,入围的8对选手中,更是出现6对俄罗斯冰舞组合,最后他们也包揽了前四名,也看出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具有多么深厚的人才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组合霍夫曼恩/扎沃金的意外入围和不错表现,在美、加、法、俄这些老牌冰舞强国之间打出一片天,也给了那些花滑小国的优秀选手更多的信心。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