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男单格局日本仍强势 陈伟群孤军成功突围

2010年12月11日18: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12月11日 国际滑联2010/2011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在中国北京展开最后一个比赛日较量。在男单自由滑之后,加拿大名将陈伟群以总分259.75,继09年四大洲总决赛之后,收获个人第二个重大比赛冠军。而占据男单半壁江山的日本三雄,并没有狙击成功。这种情况也表明,经过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男单的格局开始出现一些改变。

以目前的世界格局来看,占据总决赛三个席位的日本男单,其总体强势地位已经确立。虽然联手作战的他们并没有拿到冠军,可高桥大辅、小冢崇彦、织田信成,任何一人是让其他选手头疼的高手。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高桥大辅和织田信成在自由滑中先后摔倒两次,可以说日本男单的稳定性还有待加强,这也是制约他们强势的唯一问题。

而获得本次总决赛冠军的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则是目前唯一能突破日本封锁的人。具备高超滑行技术的他,在参加成年组的第一个赛季,就进入到总决赛中。不过由于跳跃难度和稳定性的不足,距离捅破窗户纸只差一口气。但是本赛季他却异常强势,不仅在成套中加入非常四周跳,节目稳定性等方面也开始逐步好转。特别是节目内容环节,他更是完全领先其他选手,87.22的分数也成为新的纪录。174.16的自由滑得分,也仅排在高桥大辅08年四大洲的自由滑成绩之后,位列男单史上第二高分。但不得不面对的是,陈伟群目前只能是孤军奋战,不仅是指他得独自对抗强大的日本男单,也是指目前加拿大只有他这么一位能拿得出手的优秀选手。

法国名将茹贝尔年龄已经偏大,本赛季的两套节目定级和编排也有一些问题,且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在分站赛法国站更是退出自由滑,彻底丧失总决赛资格,实在颇为遗憾。希望他能尽快调整过来,在之后的比赛中再度回归。茹贝尔的低迷,也将处在上升势头的法国新人阿莫迪奥推向前台,在08/09赛季获得总决赛青少年组冠军的他,稳中有升,在经过冬奥会历练后,已经有了超越茹贝尔成为法国一哥的趋势。这次能入围总决赛,还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可也不能否认他的实力。只是要想取得更大突破,他还有在跳跃难度和节目编排上多下功夫。

捷克人维纳尔的状态起伏不定,即使表演越发成熟,可在跳跃上却大不如前,短节目上取消以前不跳不欢的四周就是一个开始。但作为花滑小国的代表,只要他能玩出比赛,就算不虚此行。

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本届总决赛中居然没有美国选手进入成年组男单:获得冬奥会冠军的莱萨切克,虽然没有宣布正式退役,但要续写辉煌难度可想而知。此外还有美男子威尔的缺席,让美国男单不得不面对新老交替的格局。虽然有老将亚伯特的坚持,小将里蓬的逐渐崛起,但在这个飘摇动荡的男单格局中,美国人难得全部被挡在总决赛门外。好在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新老交替在索契奥运周期的提前到来,也让美国在男单项目上,有更多的时间来准备未来的挑战。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