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李玮锋:困难时都骂我 祖国不爱我但我得爱国

2010年12月10日11:39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回想当年李玮锋被中国队开除,郁闷之极时和我聊天,最想了解的依然是国家队的消息。

想回去吗?这是一个李玮锋选择回避的问题,“把快乐留给往日吧,那会儿我们确实给球迷带来了欢乐。现在让他们伤心的,也不是我。我就这样安慰自己。”

“姐,明天我回韩国了。”8日下午接到李玮锋的电话。自从去年夏天我去韩国采访他后,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只是偶尔通通电话,相互问候。那个火暴脾气,动不动在球场上演出“锁喉功”的年轻人渐渐远去,人到中年的李玮锋沉稳平和,他是孩子的父亲、温柔的老公,是个需要踢球来养家糊口的男人。

平淡如水的日子是到了韩国才开始的。无论是深圳还是上海,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赛场,李玮锋都是所有喧嚣和躁动的中心。有心理专家分析——天性使然,因此李玮锋到了球场上就容易狂躁;也有人说,李玮锋之所以在球场上容易失控是因为中国教练给予球员的巨大压力。而每每看到电视上的比赛回放,李玮锋都会问自己——那个情绪激动的人是我吗?

我曾经和卡恩探讨过类似的问题,以暴躁脾气著称的雄狮给出答案——如果你有一个特别想要达到的目标,你会用全部的激情去追寻它,你的身心为之所系,只有这样才能如愿以偿。而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不顾一切。好像对一件事情付出巨大的热情,然后就走了极端。李玮锋和卡恩应该有着相同的感受。

亚运会国奥队与韩国队的比赛,李玮锋悄悄赶到了现场,比赛尚未结束又安静地离去了,没有人发现他的行踪。坐在广州天河体育场的看台上,早已离开中国队的李玮锋默默地看着韩国人蹂躏中国队。6年前,也是在这里,中国队7:0大胜中国香港,却被淘汰出局,失去进入2006世界杯决赛圈资格。

那之后,李玮锋在国家队的赛场上似乎再也没有品尝过胜利的滋味。2008年的6月,尚未做父亲的李玮锋和孙继海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国队主场迎战卡塔尔之前早有预谋,比赛赢了之后,孙继海抱着老大,他抱着孙继海的二女儿进球场欢呼。只是没想到,那场比赛孙继海最终上了替补席,中国队也以失败告终。

直到现在,李玮锋才知道2002年的那次世界杯之旅对于他的一生意味着什么。“想想都让人心酸,在最好的时候,有好教练、好队员,结果却一下子从 高峰跌入谷底,真令人悲哀啊。”多少次,他和朋友聚会时发出感慨。

当他驰骋在K联赛时,关于是否应该将李玮锋重新召回国家队的命题屡屡见诸报端。回想当年他被中国队开除,郁闷之极时和我聊天,最想了解的依然是国家队的消息。我调侃他不必如此挂心,毕竟已经被抛弃。他却半认真半玩笑地回答——祖国不爱我,我得爱祖国啊。

对于李玮锋来说,最开心的时候是在国家队,最伤心失望也是在那里。李玮锋身上所有的运动创伤大概都是在国家队得到的,鼻子断了一次,肋骨折了两根,脚缝了三针。“但是当我困难的时候,没有人想到这些,没有人为我说话,都是谩骂攻击。”

想回去吗?这是一个李玮锋选择回避的问题,“把快乐留给往日吧,那会儿我们确实给球迷带来了欢乐。现在让他们伤心的,也不是我。我就这样安慰自己。或者说,不进也有好处,还有人总惦记着我,呵呵。”

李玮锋和水原三星还有一年的合同。之后呢?李玮锋并不想离开球场,他的偶像是马尔蒂尼。马尔蒂尼踢到40岁,他为什么不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