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联:膝伤已痊愈 打湖人教练曾让我投关键球

2010年12月10日10:0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洛杉矶记者段冉12月8日报道 北京时间12月8日,斯台普斯中心的门前又呈现出赛季开幕战时的场面,门口早早就聚集了很多当地的中国球迷,那一场做客的是姚明,这一场,来的是阿联

湖人一战,由于先发大前锋布拉奇受伤,易建联首发出场,这也是他加盟奇才以来首次以先发的身份登场亮相。全场比赛,阿联出场时间超过了25分钟,他为奇才贡献了7分、5个篮板。不管是数据还是场上发挥,易建联的表现都不算出色。不过这毕竟只是阿联伤愈归来之后的第三次比赛,他也表示,自己还要慢慢找比赛的感觉。

首次先发一样毫无惧色

奇才此次西部之旅,洛杉矶算是第二站。如果展开美国地图,华盛顿坐落于美国东部的一角,而洛杉矶则在最西端,地图上用手就可以丈量的距离,落实在飞机里程上,大约需要六个小时的时间。阿联与他的球队此次先飞到了菲尼克斯,然后又从干燥的亚利桑那州飞到洛杉矶。

赛前,推开客队更衣室的门,阿联坐在靠近理疗室的位置,他已经换好热身服,正在低头穿袜子。阿联的脚被纱布一圈一圈地绑好,一直向上绑住脚踝,而下面只露出五个脚趾,“我的伤已经好了,我现在感觉不错,”阿联边说边套上袜子,然后抬起头,坐正,准备回答媒体的问题。

此时,看到阿联被中国记者团团围住,站在客队更衣室中间外国记者有些不知所措。他们中有些人很好奇,就伸耳朵过来听,结果只能皱了皱眉头,因为完全听不懂。“我认为阿里纳斯还是一个很有经验的球员,他之前因为伤病很长时间没有打球,回到场上之后,我认为他的状态会越来越好,”阿联说。阿里纳斯的更衣柜紧挨着阿联,不过他已经在场上练习投篮了,阿联也只是简单地回答了几个问题,随后就起身上场热身。

与湖人一战,阿联第一次以奇才先发大前锋身份出场。谈到这一变化时,阿联淡淡地一笑,说:“我紧张什么?”他就是一个十足的帅气大男孩,有英俊的面庞,会有些羞涩的表情,少言,但是说的每句话都很中肯。“我已经适应新的球队了,他们对我的要求与曾经在篮网的时候相似,”阿联说话的特点是会戛然而止,你认为他会继续说,而他自己觉得已经说明白了。

赛前在场上热身,阿联与队友一起练习上篮、干扰下的投篮以及过人。虽然在与湖人的比赛中先发,但阿联整场都被加索尔和奥多姆两个人包围。防守时,阿联得去顶比他还高一点的加索尔;进攻时,强壮的奥多姆在另外一边等着他。关于与加索尔的对位,赛后阿联略想了一下,说:“他是一个技术型中锋,很有经验,对进攻选择的时机也很好。”

比赛刚开始三分多钟,阿联在距离篮筐右侧4米多的位置接到桑顿的传球,一看奥多姆还没扑出来,阿联果断地出手投篮,皮球直入网心。在奇才下一个进攻回合中,沃尔再次找到了处在空位的阿联,不过这次他离篮筐更远一些,在距离篮筐6米多的位置,奥多姆又没有扑出来,于是阿联再次果断出手,皮球在划出一个优美的弧线后,再次空心入筐。

“我感觉还是不错的,这毕竟是我复出的第三场比赛,”赛后,阿联坐在自己的更衣柜前看上去心情不错,“防守和篮板,这还是我们应该加强的地方,也是我们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吧。”

机会不多更要保持耐心

比赛开始不到4分钟,阿联已经两投两中拿到4分。不过之后的比赛里,奇才的沃尔、阿里纳斯以及尼克·扬组成的三后卫频频在外线出手,而且球队的速度越打越快,这让阿联在之后只得到一次出手机会,不过他并没有命中。

下半场刚开始,阿联在三分线外接球,在补防的加索尔扑出来的一瞬间,他三分出手。裁判哨响,阿联罚三球,这也是他在下半场惟一的投篮尝试。“这一场我的机会没有上一场(打太阳)那么多,”阿联说,“我不会去强行投篮,在场上时还是比较耐心,没有机会就为队友做掩护。

其实这比赛也算得上跌宕起伏,奇才本来有机会在最后时刻追上对手。第四节比赛,由于此前三后卫战术很成功,桑德斯一直没有给阿联上场的机会。直到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0秒时,奇才落后6分,桑德斯在暂停后将阿联换上场。

“他让我上来是找到空位投三分的,他并没有明确地说下一攻谁来投,只是希望能倒出空位投三分,”阿联赛后解释桑德斯的战术,“但最后球并没到我的手上。”

暂停过后,阿里纳斯在底角尝试投三分,结果他刚一跳起,就被加索尔一个大帽将球扇出场外。这一个大帽把斯台普斯中心扇响了,全场轰鸣,各种欢呼的声音要把球馆房顶揭开。奇才也最终在最后时刻无力回天,输掉了西部之旅的第二场。

阿联在赛后总结输球的原因时表示,最主要还是篮板球没有做好。“今天遇到的队比较强,主要是篮板球没有做好,再有就是攻防时的配合,他们在一起很多年了,我们还没有他们那么默契。”阿联用带着广东味的普通话一字一顿地说。他说话做事都不急不缓,但是很仔细。比如他刚洗完澡出来,就面朝更衣柜,背对媒体,把自己从上到下仔细穿戴整齐,最后将小换洗包拉链拉好,才转过身来面对媒体。

今天湖人队在内线连连得手,阿联有几次与科比对位。谈到防守科比时,阿联说:“我们是联防,就会比较慢一些,而科比的进攻手段很多,所以经常就会让他得分。”第一次作为奇才首发出场,桑德斯认为阿联表现“很让人满意”,阿联听到记者将教练的评价带给他,并没有表现得特别高兴,依旧保持自己低调的态度,“我觉得我刚回到场上还需要去适应比赛,与队友之间建立默契。”

奇才球员在赛后陆续离开更衣室,新秀约翰·沃尔被安排在门口享受“教练待遇”似的采访,阿联坐在椅子上与中国媒体用母语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然后大家互道再见。阿联的经纪人费根在更衣室门口等候他,他们要谈一下合同的问题,据说本赛季他已经找过阿联很多次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