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球报:老布代表了一种模式

2010年12月09日21:29《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话说在北宋初年,那个著名文艺中年李后主在被宋兵攻打之时向太祖赵匡胤求和,宋太祖大手一挥说出了一句气壮山河的话:“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这是文言文,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

切换到中国足球,最新提出不让别人染指其地盘的是老布,当足协与他谈判之时,老布提出的条件除了要自带助手之外,就是不要再安排中方教练组组长,中方助理教练基本只被安排到学习的位置。

中国足协最初的想法显然并不是这样的,孙卫兵败亚运之后,足协虽然决定请出洋帅,但最初的方案仍然是孙卫出任中方教练组长。当时足协的考虑是,孙卫在队员当中“人脉”关系不错。另一方面足协不希望老布在国奥队当中掌控一切。

在高水平的外教身边安插大量中方助手并不是足协的首创,当年韦迪等人在水上中心曾经玩过这手,击剑队也曾经在法国主教练的身边广布中方助手。这是典型的中国式思维。一方面可以让年轻教练偷师学艺,另一方面可以保持中方对球队的控制,一旦外籍教练不听话,中国方可以实现零距离接手。这种模式美其名曰“有中国特色的奥运模式”。

当年08国奥就是按照这样标准配置执行的,杜伊成为国奥主教练后,足协先是使用了贾秀全,其后是殷铁生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两人的一个共同点是,此前都执教过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相当有“人脉”。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我们不说了,反正中方教练取得了胜利,中国球队再次惨败。

问题是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即使成为了两个国家,但是人家的距离并不远。杜伊在中国丢脸的这点事,几乎所有再来中国的前南教练都听说了。所以老布说了:“杜伊之所以在中国失败,是因为他允许其他人干涉了他的工作。”所以老布又说了:“如果我要执教中国国奥队,其他人不能插手。”

中国足协并非不想坚持自己的“奥运组队模式”,但问题是在与老布的谈判当中,中国足协并不处于主导地位。可供选择的候选人并不多,而时间又紧,而在之前媒体与民间盛大的攻势之下,老布已经成为了国奥队主帅的不二人选。深谙中国国情的老布也知道,在谈判桌上,中国足协的砝码远没有他多,中国足协面对的压力也远比他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只能接受老布的方案,最终的国奥队教练组里,中方教练组消失了,中方教练目前暂时也只剩下了黎兵一人。

虽然中国足协在谈判中失败了,但我却认为这种失败是一种胜利。过去十几年里我们一直坚持这种模式实际上已经把一支球队的教练组分成了两个部分,一是外籍主教练,二是中方教练组。更多的时候这样的配置进行的是内耗,而不是合作。很多时候这样的合作更取决于中方教练的人品、气质与性格,更取决于足协领导对球队干预的多少。历数自霍顿以来的中方教练组长,除了沈祥福、李树斌之外,少有与外籍教练一心配合不离心离德的。而上述两人都是中国足坛少见的厚道人。

如果将一支球队的成功只寄希望于个人品质而不是机制上,这样的事情也太不靠谱了些。如果对于外籍教练的使用总抱着怀疑的态度,那样的事情也更不靠谱。

仅从这一点来看,我希望布拉泽维奇能够在国奥队取得成功,那将不只是一支球队的胜利,而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用人方式的胜利。

就让老布的卧榻由他一个人安静地睡去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