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庞清/佟健重拾采珠人 确保不能退出世界前三

字号:T|T

昨天下午,在首都体育馆冰场,中国冰上组合庞清/佟健和德国世界冠军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同场训练,这样的镜头很难得,明晚这两对顶尖组合将在本赛季第一次正面交锋。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张昊因伤无法参赛的情况下,温哥华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自然成为中国双人滑第一组合。

这一次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庞清/佟健更改了曲目,重新启用冬奥会短节目《采珠人》。昨天下午,庞清/佟健带着新曲目在训练场亮相。在训练的间歇,两人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对于为何变换曲目,佟健说:“其实,重新拾起《采珠人》也是无奈之举。本赛季我们创编了新的短节目,我们也很喜欢这套动作。但后来,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想找原先的国外编排师进行修改,但人家因家里的原因,没时间顾及我们。若自己重新编排,时间上又来不及了。经过与教练的商量,大家一致同意再度启用《采珠人》。一个是这套节目还从未在国人面前演绎过,再就是这套节目比较熟悉,改动起来也比较方便,经过实际训练,我们在动作连接上也达到了预期效果。”

不过,这并不等于庞清/佟健将一直沿用《采珠人》。佟健说:“我们未来还是想采用新节目,不想过多地重复以前的东西。裁判们也想看新东西。”

现在,庞清/佟健遇到了比临时更换短节目更可怕的难题,那就是压力。佟健说:“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也击败过我们,但我们在世锦赛和冬奥会上也击败过他们,自己有所谓的低谷,但一直坚持下来。现在除了年龄大了以外,还有就是压力。以前有申雪/赵宏博,现在他们退役了,我们突然成为排头兵,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就应该是冠军,这样一个位置的改变,反而让我们不会比赛了。”

两人曾经上演的精彩好戏,几乎都是在不被人们看好的情况下创造的,本赛季自己顶到了前面,的确有些手足无措。佟健说:“两个分站赛的总分,德国组合要高于我们,因此我们还是把心态放平和一些,去冲击对手,别想太多,把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出来,放开去滑。”

对于2014年冬奥会,佟健说:“支撑我们的动力,就是一种责任。我们会坚持到底,总之这个赛季不能退出世界前三。也许我们不一定就能夺得2014年索契冬奥会金牌,但当我们第4次站在那里就是胜利!这比金牌更过瘾!”

(北京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