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CBA“伪职业化” > 正文

篮协恐成下一个足协 CBA从市场掉回“计划”

2010年01月27日16:46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CBA联赛办公室要取消,重新回归竞赛部,这个消息可能对于一般球迷触动不大,但是对于CBA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重重的打击。李元伟一手开创的CBA帝国正慢慢回到旧的计划经济体系里面,CBA公司更是胎死腹中。

李元伟一心要把CBA从计划经济中分离出来,成立联赛办公室是走向独立的市场化标志,也是大家期待的CBA公司的雏形。从李元伟执掌篮管中心开始,CBA就着力于学习NBA的成功经验,从赛制到动作模式就逐步地向NBA靠拢,包括取消两名外援的上场时间,各俱乐部成立篮球宝宝啦啦队,到成立独立的CBA办公室。通过几年的努力,CBA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迅速提高,李元伟自己更是把CBA称为“中国第一运动”。然而,信兰成去年初重新回到篮球中心以后,就立马全盘否定了李元伟任上对中国篮球进行的一系列职业化改革,认为目前的CBA联赛,“重金钱,轻教育;重外援、重老队员,轻比赛轻训练;重眼前利益,轻长远;重俱乐部利益,轻整体利益”。针对上赛季联赛发现的“不满”,作出了缩短赛制减少场次,减少外援上场时间,实施外缓限薪,坚持举国体制,联赛为国家队让路等为核心内容的“信7条”,取代李元伟的“北极星”计划。现在要取消CBA办公室重回竞赛部,等于把CBA再次推回到计划经济体系。市场化将变成一句空话,CBA的前景渺茫。

信兰成这种可谓翻天覆地式的变化,重要的背景是中国男女篮在国际比赛中的全线溃败,而中国男篮进入世界八强、中国女篮进入世界四强,都是在计划经济管理模式下取得的。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也一再强调要高举“举国体制”这一法宝。

然而,放眼全世界,足球、篮球水平高成绩好的国家却无一例外地是这些项目职业化程度很高的国家。无论是足球还是篮球,我们联赛处处为国家队让路,国家队坚持长期集训的办法,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篮球和中国足球在世界上的地位,反而是越打越糗,实践证明,“举国体制”确实是我国在奥运会上大把争金夺银的法宝,但举国体制并不适合于每一个运动项目,尤其是世界体坛那些高度职业化的项目,越是世界上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我们在奥运会、世锦赛上的成绩就越差,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把中国篮球水平下滑简单地归罪于CBA联赛的职业化,无疑于本末倒置。

虽然篮协一再强调,CBA联赛办公室的合并与中超反赌扫黑无关,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篮协是想收回权利,集中管理,避免中国足球市场化出现的问题在篮球身上发生。改革中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遇到问题就用一种回避的态度来解决,这等于把改革的成果废掉而根本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在这里,信兰成等又把问题的实质彻底搞反了,中国足球搞成现在这样人人喊打的地步,出现了假黑赌等丑恶现象,绝对不是足球实行职业化的必然结果,恰恰是在实行职业化的过程中,中国足协采取了一系列“伪职业化”的体制和机制,把本应该交给市场,交给专业公司、交给俱乐部、交给监管部门的责任和权力,统统归为自己所有,足协一二把手一起落马的根源也在于此。

在中国足球打黑扫赌的背景下,信兰成此举可能是想让包括CBA联赛在内的中国篮球的一切都在自己和篮协的掌控之中,从而让自己更加安全,然而高度垄断的权力最后必然形成高度的腐败。长此以往,中国篮协难保不成为眼下人人喊打的中国足协。(朱仕农)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