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华商报:足协选帅偷师篮协 布帅真有金刚钻?

2010年12月09日10:13华商网-华商报梁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布入主国奥,只差足协正式公告天下,一个中国足球国字号历史上名气最大、年龄最长、薪酬最高的洋教练即将诞生了。这也是韦迪入主足协以来签下的第一单聘任外籍教练的生意,正如他所言,“一定要大牌教练,钱不是问题。”然而,韦迪这一大手笔能否产生预期中的“规模效益”,即,他率国奥进军伦敦奥运会,继而再接

替高洪波统领国足杀进2014年世界杯。除了老布极度乐观之外,其他人都带着问号一旁围观。

足协选帅“偷师”篮协

按说,聘请布拉泽维奇这样的大帅,足协应该早做筹划。但我们明显感到,足协与布帅的真正“蜜月期”却是在国奥兵败亚运会后开始的。正是孙卫执教的国奥在广州亚运会上被日、韩打得满地找牙,才让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痛下决心,为国奥聘请洋帅。领导拍板容易,但执行起来就有难度。由于国奥队本月中旬就要集结,从亚运会到这次集结,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选帅。这么短的时间决定了足协根本没有时间全球海选,最有效也是最靠谱的办法就是仿效篮协,在联赛中挑一个老外“救场”。在男篮前任主帅郭士强遭遇信任危机后,篮协直接从CBA联赛中挑选了上海东方男篮美国籍主帅邓华德接替郭士强。邓华德也不含糊,带着中国男篮杀进了世锦赛16强,还夺得亚运会冠军,为篮协减轻了不少压力。

显然,足协此次选帅借鉴了篮协的“邓华德模式”,也是从联赛中寻找洋帅,而且也签了一个阶段性合作合同。老布也是如此,必须率队夺得伦敦奥运会出线权,时间为半年。唯一的不同是,中年男邓华德名头不响亮,布帅则是世界知名的大牌教头,前者薪酬无法与后者相比。

最贵洋帅执教最烂国奥

针对布拉泽维奇的疑问不是能力,甚至不担心他年过古稀的一大把年纪,而是这届国奥队平庸的资质。布帅不仅创下了薪酬最高和年龄最长的国字号教练的新纪录,还创下了一个纪录,就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洋教练统领的却是一支史上最烂的国奥队。依据国奥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只能将之定位在亚洲三流的水准。面对这样一群“垮掉的一代”,仅依靠聘请一个大牌教练就能脱胎换骨吗?

就在外界纷纷担心布帅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杜伊之际,布拉泽维奇本人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我认为中国球员的技术不差,甚至比日本球员水平高,中国国奥队缺的只是相互的战术配合,以及从哲学上对足球的思考能力。”布拉泽维奇这番学院派的回答,其实是想让外界相信,在他的执教下国奥队一定会发生蜕变。同时,布帅也很巧妙回答了他高达70万元美金年薪的价值所在。

老布的命运难乐观

然而目前有关国奥未来的乐观都是布拉泽维奇本人的一厢情愿。诚然,这个老头在上个赛季把一群以年轻队员为主的申花迅速捏合成一支中超强队,确有点石成金的神来之笔。但同时不要忘了,这个老头也得罪了队内一些球员,以致最后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上赛季中超赛季末,申花成绩不算差,但一些球员竟然公然对抗他,甚至拒绝他的调遣。这也是他与邓华德最大的不同。邓华德无论在上海东方男篮和中国男篮都能树立权威,布拉泽维奇是否具备这样的魅力呢?如果在执教国奥期间,再次发生球员与他的矛盾。他有什么特殊办法化解内讧呢?假如布帅与球员的矛盾难以调解,并影响了国奥进军奥运会的进程,声称决不干涉洋教练业务的韦迪真能坐视不管吗,显然,韦迪决不会无动于衷。本报记者 梁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