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篮球先锋报:CBA外援疯狂升级 战绩票房双赢

2010年12月09日09:1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周超述评 当弗朗西斯马布里即将在中国狭路相逢,CBA的外援时代,悄然升级。

如今的CBA各路豪强,对外援的求贤若渴已近疯狂,新赛季的CBA外援们,无论名气还是能力,均大幅度超过上赛季,当越来越多的大牌球星来到中国,不仅缩小了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悬念陡升,更提升了人气和票房号召力。

外援时代如螺旋式上升,即将拉开帷幕的新赛季,仿佛回到21世纪初,一场场军备竞赛的明争暗斗,成为贯穿今年夏天的主题。

明争暗斗的军备竞赛

自从CBA开放外援政策,野心勃勃的各路豪强无所不用其极,一场场明争暗斗的军备竞赛自然而然成为夏天的主旋律。

军备竞赛自然需要强大的财力支撑,北京首钢连续四年无缘季后赛,而今年夏天,北京体育局拨款1000万,金隅集团出资700万,于是,腰包鼓鼓的首钢男篮再也不用为资金发愁,过去的这个夏天,首钢联系到多名NBA大牌,最终与弗朗西斯签下一纸合同。此外,阿巴斯莫里斯同样颇为实用,如此一来,新赛季的首钢队,目标想必不只是季后赛。

首钢无疑是赢家,因为弗朗西斯、阿巴斯的名字都曾与上海联系在一起,可最终由于种种原因,上海直到新赛季开始前不足半个月的时间,才正式签下哈里斯,为此,浙江队甚至表示要向中国篮协起诉,剥夺哈里斯的注册资格,原因是他们认为哈里斯此前已经与浙江队签了合同,如此一来相当于违约。目前浙江队已经松口,在这场关于哈里斯的争夺战中,上海笑到了最后。

同样财大气粗的浙江广厦,曾打过阿尔斯通、韦弗等球星的主意,甚至艾弗森也进入他们的视线。他们一度与前国王球员昆西·杜比走得很近,可是遭到新疆队横刀夺爱。广厦总经理叶湘玉说,他们现在不求外援名气,最重要的是实用,价廉物美。于是,他们留住皮特·拉莫斯之后,签入前奇才球员克里坦顿。

与广厦相比,同样以挑战宏远王朝为目标的新疆队动作更大,杜比的能力毋庸置疑,内线外援辛格尔顿曾在达拉斯小牛队打过主力,身体素质尤为出色。为了推动西部地区篮球运动的发展,这几年,广汇集团在引援方面向来大手笔。俱乐部董事长侯伟直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亚军前面只有一个冠军可以选,所以我们只有一心向前。”

江苏队麻烦不断,“合同门”曝光后,球队军心涣散,可即便如此,球队在引援工作中仍旧不甘落后,高调签入前骑士队老大里基·戴维斯,还挖来曾在篮网、太阳等多支球队效力的莫伊索。某种意义上说,江苏队新赛季的实力较之上赛季有明显提高。

强队你争我夺,弱队同样你追我赶,青岛上赛季排在倒数第二,可今年夏天,他们引进前爵士球星迪·布朗,又挖来上赛季效力于新疆队的查尔斯,此外还签入奥哈斯这名亚洲外援。山西引进罗杰斯和桑普森两名实力不俗的强援,还得到道格拉斯这名亚洲外援。上赛季上海队利用三外援取得巨大成功,如此模式引来弱队们的竞相效仿。

逐渐被广厦抢走风头的浙江队,同样挖来前火箭球员迈克·詹姆斯,前篮网中锋布恩。翻开秩序册,浙江队的实力其实不比广厦逊色多少。至于新军佛山男篮,签入马布里之后,又招入奥得捷,副总经理徐建斌倒是低调,绝口不提季后赛,俱乐部并未给球队提出名次上的硬性要求,但拥有两名强援之后,佛山男篮的目标难道不是季后赛?

战绩票房的完美双赢

弗朗西斯也许无法率领首钢杀入季后赛,但弗老大一定能让位于京郊的首钢体育馆万人空巷,从此告别“五元一张球票”的时代。

2008-09赛季,韦尔斯随山西队造访北京,比赛晚上七点半拉开帷幕,可不到六点,首钢体育馆门前就排起长龙。“有个两三年没看到这个样儿了,”当时一名负责维持球馆治安的相关人士惊叹。而此前一战打天津,当天津城突降大雪,交通濒临瘫痪,可即便如此,天津市体育馆仍旧爆满,球迷不为别的,只为亲眼看看韦尔斯。

大牌球星登陆CBA,球队需要他们提高成绩,加速年轻球员成长。佛山男篮副总经理徐建斌在谈及马布里的作用时,明确表示球队更需要马布里传帮带,他说:“他的能力不用多说,而且传球非常好,我们可以找那种每场得四五十分的球员,可那没用,我们不会让国内球员当看客。”徐建斌的话也许代表了绝大多数球队的心声。

可是球迷也许不会想得如此深远,某种意义上说,掏腰包现场看球,为的就是亲眼目睹NBA巨星的风采。所以当北京首钢宣布正式与弗朗西斯签约后,某电视台进行随机采访,得到的回答出奇一致———去首钢看弗老大,那是必须的。

北京和佛山的票房行情看涨,似乎已是大势所趋,可他们并非特例。迈克·詹姆斯曾是姚明队友,布恩则是易建联搭档,对中国球迷而言,他们俩的名字耳熟能详,新赛季他们将效力于浙江队。平心而论,浙江队的绝对实力仍在广厦之下,但在市场号召力方面,他们丝毫不落下风。还比如山东,怀特和艾伦已在CBA摸爬滚打多年,分别在前东家取得巨大成功,与初来乍到的NBA球星相比,他们更熟悉这里的生存法则。对山东男篮而言,取得战绩和票房的双丰收绝非难事。

球队是受益者,CBA同样如此。上赛季马布里、“死神”帕克等大牌加盟后,CBA品牌号召力得到巨大提升,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上,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白喜林透露,根据上赛季联赛财务决算显示,联赛收入较之2008-09赛季增加80%,据中央电视台统计,上赛季CBA共吸引四亿电视观众收看,而新赛季,又有六家赞助商加入CBA。“联赛品牌建设进步可喜,凝聚力空前,”白喜林说。

让球队实力和市场票房实现完美双赢,这就是外援的力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