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新民晚报:CBA“伪职业”引发转会纷争

字号:T|T

CBA新赛季本周末即将开战,江苏队却有多名主力连合同还未敲定,首当其冲的就是当家中锋唐正东。“薪水门”、“转会门”、“服装门”……一连串的闹剧上演,人们不禁要问在江苏队和唐正东之间,究竟存在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

矛盾不可调和

唐正东闹转会,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但他今年决心特别大:“这里让我伤透了心,我一天都不想呆了。”为何非要走?因为他觉得一是江苏队目前的球队环境令自己不开心,另外俱乐部给出的待遇不符合自己身价——据了解,江苏队给他开的年薪是税后160万元,仅仅是新疆队的一半。

新疆队薪水高,夺冠希望大,唐正东当然想去。为了能够成功转会,他甚至放言,今年可以免费为江苏队打一个赛季,只要俱乐部保证他明年顺利走人。但能不能放不是南钢俱乐部自己说了算的,所以他们一直没法向唐正东承诺,双方为此几度闹得不欢而散。

南钢俱乐部不想大幅提高唐正东薪水,又不想放人;唐正东也是铁心要走,所以一直没有随队训练,并表示即使闹到退役也在所不惜。目前双方处于僵持阶段,很可能闹到两败俱伤。

体制困扰球队

江苏队和唐正东闹到如此不可开交地步,混乱的体制是罪魁祸首。换句话说,是该队“伪职业”的事实,引发了目前的混乱局面。

和辽宁队一样,江苏队也是“政企不分”的典型,球队由省体育局和南钢企业共建,前者拥有教练和球员的人事权,后者拥有经营管理权。时至今日,两者的分歧和矛盾日趋明显:对于体育局而言,球队存在的最大理由是为全运会培养人才;而对俱乐部来说,球队的联赛成绩最为重要。

今年夏天,江苏队曾对外宣称完成了俱乐部的职业化改制,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事权仍掌握在省体育局手里,涉及关键的转会事宜,最终还是要后者拍板。所以南钢方面即使想放唐正东转会,实际上也没有这个权力。一有球员要转会,省体育局和俱乐部只顾保护各自利益,往往互相推卸责任,球员只能夹在中间左右为难,去年胡雪峰就是因为这种情况未能如愿转会。

改制大势所趋

唐正东的例子,在CBA不是个案。目前辽宁、江苏、浙江、北京等队都属于“共建模式”,这些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正在逐步走下坡路。因为在旧的体制下,体育局和俱乐部互相牵绊,严重束缚了球队的发展,改制已经是大势所趋。

在CBA里,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当属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新疆广汇和浙江广厦等队。这些俱乐部最鲜明的特点,便是球员的归属问题——球员都是俱乐部的员工,人事权完全归属俱乐部。这些球队和体育局的关系是互帮互助,体育局帮助俱乐部培养年轻队员,而俱乐部帮助体育局打全运会,这才是一种良性的发展模式。

一些地方的体育局不肯放权,主要还是担心利益受损,其实从长远看,放权才能双赢。像完全政企分开的广东宏远队,不但是CBA多年的霸主,而且连续帮助广东拿到全运会冠军,体育局自然是坐享其成。

CBA要想真正成为职业联赛,要想杜绝“伪职业”引发的转会纷争,旧的球队体制真该抛掉了。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