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曼联离55年神迹差1步 若完成却有另1惊天魔咒

2010年12月08日06:36腾讯体育念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些纪录只是浮云,不要也罢

有些纪录只是浮云,不要也罢

腾讯体育讯 欧冠小组赛6战0失球,创造前无古人的防守纪录?当无数曼联球迷憧憬这一历史时刻到来之时,红魔却在自己人脚下拌蒜。卡里克的愚蠢失误让巴内加和巴勃罗-埃尔南德斯打出精彩配合, 后者轻松洞穿阿莫斯把守的球门,老特拉福德7万球迷的期待转眼成空。

自1955年创立至1992-1993赛季改制前,欧冠的赛制是纯粹的淘汰赛(1990-1991赛季是独特的半决赛小组循环,前2名直接进决赛)。而从1992-1993赛季开始,欧冠首推小组赛,此后的一系列改制都没有根本性变化。欧冠创建55年来,尤其是小组赛建制的18年来,还从来没有过一支球队小组赛6战不失球的往绩,曼联本有望成为此项纪录的拥有者。

前5场欧冠小组赛曼联惊人地保持清白之躯:主场0-0平流浪者、客场1-0力克瓦伦西亚、主场1-0胜布尔萨、客场3-0再胜布尔萨、客场1-0破流浪者。本场比赛前英媒纷纷为曼联造势,甚至认为红魔有望打破阿森纳在2005-2006赛季创下的连续10场的欧冠最长不失球纪录。然而卡里克让红魔此前482分钟的努力瞬间化为乌有。不过也正如这一数字所表明,曼联已经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欧冠小组赛最长不失球纪录。

这一纪录的上一个保持者是2004-2005赛季的尤文图斯。当时斑马军团也是小组赛前5战不失1球。然而第6比赛日与以色列海法马卡比队的较量中尤文第30分钟被判极刑,达格攻破了奇门蒂的十指关,尤文距离完璧只差60分钟。阿莫斯比光头门将幸运的是,曼联的失球晚来了2分钟,从而让曼联幸运地超越尤文。这一纪录有多难得?纵然阿森纳当年连续10场欧冠不丢球,前两场小组赛也各丢1球!

6轮小组赛只丢1球,曼联同时也追平了小组赛最少失球纪录。此前这项纪录由6支不同球队总计7次共同创造:阿贾克斯(95-96)、尤文(96-97、04-05)、米兰(04-05)、切尔西(05-06)、利物浦(05-06)、和比利亚雷亚尔(05-06)。不过与这6支球队相比,曼联在小组赛的对手等级无疑逊色得多。阿贾克斯对手有皇马,第一支尤文有曼联本尊,第二支则与拜仁和阿贾克斯同组;米兰有巴萨,切尔西与利物浦互斗,而潜水艇同样与曼联交过手。相形之下瓦伦西亚无论是名气还是实力都无法与几支足坛豪门相媲美。更加值得庆幸的是,其他6支球队在丢球的场次中取得了3胜3平1负的成绩,而若非安德森救主,曼联险些重蹈5年前切尔西的覆辙,当时蓝军曾在客场被皇家贝蒂斯1-0击败。而对曼联更不利的是,上述创造了小组赛最佳防守战绩的球队,最终都没有拿到当年的冠军……

创造了如此辉煌的纪录,曼联卫线功不可没。在国际足联的最佳阵容55人候选名单中,红魔防线5大主力有4人入选,只有右后卫一职落空。可在欧足联的同样评选中,曼联却无一人在榜。两者反差极大的鲜明对比似乎已足以说明一些问题:主力守将名头够响,但防线也存在隐患。

事实上欧冠前5场不丢球所营造出来的铜墙铁壁只是假象。布尔萨过于羸弱,只有束手就擒的份儿;流浪者踢“901”阵型,毫无进取精神;瓦伦西亚依赖单打独斗,这些球队对于曼联大门的威胁终究有限,若非自乱阵脚,即便爵爷不断轮换后防,让斯马林等小将担纲,6场0失球也绝对不在话下。那么真相何在?在英超,在联赛杯。

本赛季曼联在英超15轮联赛种已经丢了16球,而防守最好的切尔西只失11球。更有甚者红魔的防线曾被埃弗顿撕得支离破碎,被太妃糖狂灌三球。打博尔顿、西布朗这样的二三流角色也丢过2球。当然还有联赛杯0-4的那场惨败,区区西汉姆更是将曼联的后防隐患打成明火。

曼联的防守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多家英媒轮番总结,主要肇因无非两点:一是中场抢截能力低下。这是由于后腰防守能力不足且失误频仍造成。本场比赛卡里克又贡献了一个经典范例,弗莱彻同样也是 个犯错大王,斯科尔斯年岁已高,安德森则是攻强于守,曼联阵中缺少一个哈格里夫斯式的能拼擅抢的铁腰;二是防线替补不可靠。本赛季曼联8场丢2球或2球以上的比赛中,只有2场费迪南德与维迪奇这对最强中卫组合同时在场。但费维两人加起来已有61岁,伤病歇停在所难免。可埃文斯但凡上场即被打爆,斯马林又太过稚嫩,拍马难及前辈。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被瓦伦西亚打破欧冠不失球纪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让曼联清醒得认识到此前的5场0失球只是浮云,并不能真正掩盖球队在防守上出现的问题。红魔将士们必须打起10分的小心和12分的精神,避免再度犯下不应有的失误。欧冠暂且告一段落,接下来一个月将是英超争冠的关键期,做好防守,无论如何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