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为斯内德鸣冤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巴萨垄断金球 斯内德被打酱油

字号:T|T

如果FIFA金球奖在7月就评选出来,斯内德将是当之无愧的获奖者。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荷兰人却连金球奖三甲候选都未能获得提名。所有球迷不禁都要问声“为什么?”

金球奖合并之前的三年,分别包揽两个奖项的卡卡、C罗和梅西都有服众表现,但在合并之后的首次评选年度,却没有一人的锋芒能盖过所有人。上半年,斯内德在国际米兰获得“三冠王”、带领荷兰打进世界杯决赛,风头一时无两;不过与此同时,梅西打进了47个赛季进球,追平了罗纳尔多的纪录,大有以个人表现压倒斯内德荣誉簿的强势;最终在南非世界杯登顶的,却是哈维和伊涅斯塔“双核驱动”的西班牙,伊涅斯塔决赛中的绝杀球,为他加分不少。进入下半年,国际米兰因为穆里尼奥离开而一落千丈。巴萨三将在俱乐部的表现却未见打折,让他们得以形成完美包揽。

过往,在偏重专业数据分析的“欧洲金球奖”的对立面,“世界足球先生”更注重名气。这也是因为世界各国的国家队主教练和队长无暇像专业媒体记者一样去观察世界顶尖足球选手一整年的表现,他们甚至也需要通过媒体资讯来决定自己的票投给谁,因而评判的时间点往往成为球员当选的关键因素。

改革之后的“FIFA金球奖”的评选规则是:208个国家队主帅,208个国家队队长,208个全世界媒体,各占1/3的份额,实际上等于“世界足球先生”拥有两票,而“欧洲金球奖”只有一票,也就是说,未来“FIFA金球奖”的评选中,名气占优者更具优势,而“FIFA金球奖”的评选标准也带有主观因素偏向。

在这样的标准下,“FIFA金球奖”注定是健忘的,在12月1日的截止日期,上赛季欧洲联赛已经被新赛季覆盖,世界杯只剩下一个背影,倒是能够在下半年继续占据主流媒体版面的巴塞罗那队,为他的三名拉马西亚出品制造了一个有力的展销平台。

巴萨媲美米兰王朝

巴塞罗那不是历史上第一家包揽金球奖三甲的球队。上一次金球奖的评选出现这种情况,是AC米兰风靡一时的1989年,当时范巴斯滕力压了巴雷西和里杰卡尔德捧杯。在此一年之前,隶属米兰的“荷兰三剑客”不仅在俱乐部成绩卓著,还率领荷兰夺得欧洲杯。

“FIFA金球奖”评选标准

斯内德憾缺世界杯

1、本年度内所获得的个人荣誉和球队荣誉

哈维、伊涅斯塔:西甲冠军,世界杯冠军

梅西:西甲冠军,欧洲金靴奖

斯内德:欧冠冠军,意甲冠军,意大利杯冠军,世界杯亚军

在这一项硬指标上,斯内德的“三冠王”毫无疑问遥遥领先于其他三人。但要注意的是,“世界足球先生”创立以来,逢世界杯年都是冠军队球员得奖,特别是从1998年开始,齐达内、罗纳尔多、卡纳瓦罗成为连续三届世界杯年包揽双奖的先生。斯内德虽然在俱乐部的整个赛季拿到了所有冠军,世界杯之路也打进5个关键进球,最终无缘夺冠却成为他评选落败的变数。

哈维和伊涅斯塔是最终的世界杯冠军成员,两年前夺得欧洲杯冠军,最终“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奖项却被夺取欧冠冠军的C罗抢走,已经有很多人替他们感到惋惜。最近两年,随着巴萨夺取了“六冠王”,在造就梅西这颗超级巨星的同时,越来越多的球迷也通过观看巴萨的比赛,意识到在阿根廷人身后指挥若定的两位中场核心的重要性。

主帅左右斯内德

2、球员的特质(天赋和公平竞赛精神)

这是一项带有个人主观偏好的评判标准。从明星气质上看,梅西和斯内德领先于哈维和伊涅斯塔,梅西被认为是当今足坛的“马拉多纳传人”,斯内德则是欧洲足坛最出色的10号。

但从专业足球从业人员的角度看,哈维和伊涅斯塔却是让球队更上一层楼的球员。这也得益于他们处于巴萨一脉相承的球风,“核心4号”的能力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发挥。斯内德相比之下却更受制于主教练的指挥,不论在皇马还是国际米兰,只要主教练不能给予他发挥空间,斯内德的作用就会大打折扣。而像穆里尼奥这样能将斯内德安放在合理位置上的主帅,则能让球队实力骤然提升。

巴萨占尽主舞台

3、职业生涯履历

斯内德在阿贾克斯时期带队统治了荷甲联赛,但却无法在欧洲赛场有所作为;转会皇马之后,也没有得到重用,反倒在弗洛伦蒂诺上任之后被清洗。和同在米兰城效力的荷兰前辈西多夫相比,斯内德的职业生涯履历不算辉煌。

“哈维将是取代我的人,而伊涅斯塔将是取代哈维的人。”巴萨主帅瓜迪奥拉球员时期曾经这样说,多年的耕耘,哈维等人已经经历过“梦二”和“梦三”两届巴萨辉煌时期。梅西出道之时就已经成为超级球星,他们一直没有离开过顶级舞台。这也比斯内德具有优势。

颓势国米拖累10号

4、个性和特别突出的表现

斯内德在上赛季的国际米兰和荷兰队的表现都是顶级,但下半赛季的表现却成为拖累。若论个人英雄主义,率领马德里竞技获得欧联杯、乌拉圭重新打进世界杯四强的头号功臣弗兰,给人留下的印象也丝毫不逊色于斯内德。

而被媒体曝光他流连夜店之后,斯内德的形象也受到影响。相比之下,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都符合国际足联要求的“品行合一”的乖乖仔形象。

相关专题:

为斯内德鸣冤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