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日小学足球视频疯传后续 中国学奥数也不踢球
http://sports.QQ.com  2010年12月07日11:36   华奥星空  敖铭  我要评论(0)

华奥星空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敖铭) 近期一段日本小学生足球赛的视频在中国的网络上疯传,引发了中国球迷热烈讨论,大家都希望中国小学生全国比赛能尽快启动。笔者通过对全国16个城市业余足球组织者的走访,发现目前在中国举办这类赛事有前景,但也很困难。

中国足协的校园足球计划已经开展了三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中国球迷应该对足协在这方面的努力给予肯定。但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开展不仅仅是中国足协一家单位就能全盘做好的,还需要相关部委、民间机构、赞助商以及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迄今,我们还没有得到“萌芽杯”、“幼苗杯”、“希望杯”这三大青少年赛事2011年的赛程安排。三大杯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2001年戛然而止。

如果官方认为恢复三大杯的条件还不够成熟,那么民间是否可以尝试举办青少年足球比赛,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呢?

中国最大的业余足球交流平台--加油中国体育社区最近做了一次各城市摸底工作,主题是各城市是否有能力在暑假期间举办少儿足球比赛。该赛事要求本城市16支球队参加,参赛球员年龄在10岁以下,赛制为5人制小足球比赛。各地反馈的情况不一,不过多数城市反映的一个共同困难不是资金,不是场地,而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

桂林市

在桂林,现在每个周末参加兴趣班的孩子,加起来也不到40人的……

上海市

在上海凑10个左右还是可以的,不过需要允许外国人参赛,在上海的外企比较多,驻华机构员工都愿意让小孩子踢球。

南京市

曾经尝试举办了两年少儿训练营,有一定的经验。南京本地可以发动各校体育老师组织10-20队基本问题不大。

长沙市

如果是十岁以下的如果不是学校组织估计不好搞。很多教练员也不敢带队出来参加比赛,第一是经费问题,第二是怕出事,第三怕教育局和学校追究责任。如果不通过教练员只是不好组织,现在的暑期培训基本都是小学的老师自己在搞。没老师或教练参与就更难搞,没人能把他们组织起来。

武汉市

武汉可以有16支球队参赛,武汉有校园足球,每次活动我都在参与。

包头市

小孩子我可以搞十支队伍规模。

吉林市

在当地与教育局和体育局合作,可以有30支球队参赛。

兰州市

如果在去年,我可能告诉你一只都找不到,在兰州已经没有小孩子踢球了。但是因为今年加入了校园足球计划,现在小学有30支,我估计报名参赛的应该能有十几支吧。

根据笔者的现场调查,在北京有少数几个幼儿足球培训机构,奥体的越野足球俱乐部和朝阳公园的博凯幼儿园比较有名。上周六博凯幼儿园的活动中,大约有20个孩子在各自家长陪同下参与训练,7岁以上的分成一组,6岁以下的低龄儿童分到另一组。

但是除了这些专业机构,普通小学周六周日的操场基本是两种情况:一是成年人在踢球,年龄大多在35岁到45岁,因为小学场地小,适合进行7人制比赛,而中年人跑不动,不习惯再踢11人制,因此在小学操场踢球的中年人居多;二是操场一片寂静,这类学校严禁对外开放,而本校的学生周末一般都是家长带着参加奥数、钢琴、美术等课外辅导,很少参与体育锻炼。

笔者在上周六又实地观察了北京一个知名综合体育中心,这里曾在2008年举办过世界青年顶级赛事。体育场附近的围墙上,刷满了全民健身的图案和标语,“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一进门右侧就是全民健身区,但从占地面积来看,不到整个体育中心的二十分之一。全民健身区主要分两大块,一块是老年人活动的健身器材区,另一块就是8个篮板的室外篮球场,有不少初中生在打篮球。再往里走,尽管已经是冬季,但高尔夫练习场依然是绿草茵茵,一地白球,当然,练球的中年人居多。羽毛球馆和网球馆里也很火热,打球的以中高收入的白领为主。主体育场里,一些体校的孩子在做热身,一看就是专业田径运动员。

副场的草皮保持得更好,一支职业足球队即将开始下午的训练。副场也是田径比赛的热身区,按理说这里也是可以免费进入的,但偌大的高等级塑胶跑道上,不见一个人在跑步。当时我就在想,也许我并不在意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能否再战伦敦奥运披金挂银,我更在意的是,我们是否能在这么好的跑道上跑几圈,空荡荡的跑道上是否有家长在带着孩子跑步。

再往里就是几片人造草皮足球场,据客服中心介绍,场租高达1000元,每队500不带裁判。有两支外国人球队和两支中国球队准备开始比赛,他们的年龄基本在30岁以上。两块标准足球场边缘是两个5人制足球场,同样是几个体校模样的孩子在热身,教练在摆放标志墩,显然下午的训练就要开始了。在占地440000平方米的这个综合性体育中心待了两个小时,除了全民健身区室外篮球场有几十个初中生和5人制足球场的体校孩子,笔者没有看到其他的孩子在进行体育锻炼。

离开体育中心的时候已近黄昏,体育中心外的电子广告牌格外显眼,上面是足球场招租和承接家庭日等活动的广告。

一路慢跑回家,小区附近的小学操场依然是一片寂静,出门的时候下午2点阳光正好,那时候也没有学生在踢球。

回家的脚步变得沉重,心里一阵感叹,20年后如果中国举办世界杯,看台上是否还有20岁到40岁的年轻观众。(完)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