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力帆球员看不见未来 魏新羡慕李明有创业平台

2010年12月06日11:09重庆晚报罗翔 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真相

他们要求换帅,

但并没“兵谏”

不管力帆高层是否一致噤声,太多的迹象表明了这场大清洗跟李树斌下课事件有关联。但究竟是否真的有那么一场“兵谏”?至少传闻中的主角都觉得很委屈,“当初他们只是给人家当了枪,现在也背了黑锅,”一位知情人对本报说。

王锴、黄希扬、吴庆等所有传闻主角都否认了他们曾经向俱乐部联名要李树斌下课,“在四连败的时候,我们曾经找过俱乐部,问该怎么办。俱乐部负责人的回答是,再看看,好让老李把所有问题背了。”一些力帆也表示,在连续输球之后,俱乐部也找他们了解过对李树斌的看法,他们都认为该换帅了。重庆体育局一位相关人士也表示,据他了解,力帆队员没有“兵谏”。

“其实当时俱乐部也想换老李,只不过总要有人说出来,那几个队员都当了枪,如果说他们会兵谏来要求换帅,没人信的,重庆这帮队员,没这个胆,”一位下课教练这样说。“何况老李带了13轮只拿了11分,魏新带17轮拿了19分,而且在这么困难的形势下,一对比就知道这个教练换得对不对了,”几位队员异口同声地说。

按照一位知情人士的说法,“兵谏”是俱乐部的说法,“出了事,总要让老板明白谁该负责,用这些人来承担这个责任,也正常。”

未来

除了上个赛季犯下多个不可饶恕错误的余勇哲,伤病缠身的和正元,其他的像黄希扬、赵和靖,王锴等6名被挂牌球员谁都没有想到会被俱乐部“甩卖”,用小将李思源的话来说,“刚刚出去耍了回来就接到电话,现在人都还是‘旷起’的。”

被“赶走”的黄希扬

还躺在病榻上的黄希扬没有想到,自己是被“赶走”的。

这段时间关于他转会的传闻甚嚣尘上,谁都明白,黄希扬并不缺下家,但实事上,这位年仅25岁的力帆队长并不想离开。前几天跟本报记者聊到泰达、建业等队追逐他时,黄希扬的犹豫很有倾向性,“我还是想看看力帆明年是怎么搞。”

重庆人都很恋家,都很难下决心出去漂,从魏新到王锴,都曾经错过无数机会,所以黄希扬也不例外。“但现在我不得不走了,只不过,以这种方式离开,我的内心多少很煎熬,”黄希扬说。对于这位正当年的力帆队长而言,接下来就是真正跟心仪自己的队伍接触了,“我必须为自己争口气,一定不给重庆人丢脸”,一向心气很高的黄希扬狠狠地说。

都不知道未来在哪儿

挂牌的变故来得太突然,以至于所有人几天都还没有缓过气来,“完全是当头一棒,哪里有那么快去联系去处,”吴庆说。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他表示,尽可能的去中超,实在不行,再考虑中甲。

王锴已经关掉了自己的手机,这位前两年被多家中超俱乐部追逐,但坚定留下来的力帆中生代旗手很受伤,“他已经28岁了,要找一支合适的队伍太难了。”一位力帆人士说。不过魏新对王锴的未来倒不担心,“他能力有,肯定还能踢几年”。

李思源还是一头雾水,当初从红塔过来的胡伟倒想得开些,“离开是迟早的,只不过这样的方式有点意外。”胡伟表示,其实降级后,他就考虑过离开,“力帆本来就不想搞,如果在中甲混,还不如找一家想有所作为的俱乐部。”作为武汉人的胡伟,未来很可能是身处中甲的湖北队。

赵和靖去年曾受到实德主帅徐弘的邀请,但赵和靖婉拒了。如今徐弘已经下课,赵和靖只有另外寻找队伍,只不过,以他的个人能力,在中后卫稀缺的中超找支队伍并不难。

两年合同有玄机

中国足球即将进入自由转会时代,但被挂牌的力帆大将却并不“自由”,因为年初他们跟俱乐部签订的是两年合同。

“当初知道是现在这样的结果,就不签两年了”,几位被挂球员追悔莫及,毕竟,如果是自由身的话,那么找另外的俱乐部就很简单了。

只不过,两年的合同倒可能给无法找到下家的球员一个保障,一旦有人没去处,力帆还得按照合同“养”他们一年,“这种可能性为零,毕竟我们都年轻,谁愿意在力帆被废一年拿死工资,”几位球员说,他们认为,可以根据两年合同在转会费上跟力帆好好谈一下,“谁都知道中国足球不景气,如果转会费高了,那等于把我们废了,我们就只有赖在这里或者跟力帆打官司了。”

链接

他们曾是力帆队的主心骨

魏新 33岁

前力帆队长,退役后多次出任力帆主帅

2000年~2007年以球员身份效力于力帆。2006年力帆降入中甲后,接任主教练的职务,2008年率队冲超成功。2009年魏新带队征战中超中途下课,继而出任阿里汉和李树斌的助理教练。2010年李树斌下课后,魏新以代理主教练身份带队,再一次降级。

黄希扬 25岁

现任力帆队长,后腰

2005年开始为力帆征战,被视为未来核心大力培养。2009年和2010年两年中超,黄希扬升任队长,场场首发。为力帆效力5年打入19球,其中中甲9球,中超10球。

王锴 27岁

中甲时代力帆队长,前卫

2002年以不满20岁的年纪为力帆征战甲A,2005年短暂入选过朱广沪的国家队。2007年中甲时代是其最辉煌的岁月,位列射手榜第二。重返中超后,随着不断的伤病逐渐淡出主力位置,2010年中超打入2球。

吴庆 29岁

为力帆效力8个赛季,前卫

2002年开始为力帆征战,多年来一直是力帆的核心级球员。2004年入选阿里汉的国家队集训队,本赛季为力帆打入2球。

胡伟 27岁

2003年效力至今,后腰

2003年力帆收购云南红塔后随即为力帆效力,是目前仅剩的两名昔日红塔的队员。从边后卫到后腰,无论中超中甲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球员。

李思源 24岁

力帆年轻一代,边后卫

曾经入选过蒿俊闵时期的国少队,2005年完成了中超处子秀。和同时期的黄希扬、赵和靖一同经历了力帆的3次降级。

余勇喆 25岁

近两个赛季最有争议球员,门将

著名教练余东风的侄儿。2009年底,被区楚良选入国家队集训名单,但表现平平。本赛季在对长沙和深圳的保级关键战役中连续出现低级失误,导致力帆降级。

赵和靖 25岁

新生代的后防重将,中后卫

2005年开始其中超生涯。2006年降级时被破格提拔为主力中后卫,随后一直是力帆后防线不可或缺的人物。2008年国奥海选时也曾短暂入选过国奥集训队。

和正元 30岁

红塔时代球员,门将

同样是仅存的位数不多的红塔时代的球员,2007年中甲开始占据力帆主力门将位置。2009年被余勇喆抢走首发,本赛季已经鲜有出场机会。

告别,12年的老兵

魏新:我不是失败者

拎着大包小包迈出洋河的那刻,魏新觉得空气湿湿的,自己被一种莫名的感伤所包裹,“其实我早就料到会有这一天,真的,但真正离开的时候,还是觉得有些难受。”

从12年前的那个夏天跨入袁家岗的寰岛俱乐部,到8年前随东家换成了力帆的队伍搬到洋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2年来,只有魏新一个人坚持了下来。

从五楼搬到四楼,从队员宿舍搬到教练房间,再从代理主帅到主帅,又到助理教练,最后又“代理”,身份一直在变,魏新为重庆足球那颗心没有变过,“我对重庆足球问心无愧,这12年,就是我的青春。”

同一批的队友,邱卫国、曾斌、罗笛都离开过力帆到外面漂过,只有魏新一直在坚守,“过去其实不是没有机会,像当年老李去了青岛,开出一百五十万年薪让我去,但我还是留了下来,因为我知道,重庆足球需要我。”

魏新一直执拗地认为,重庆足球需要他,毕竟像他这样在国家队呆过那么多年,跟随过多名资深洋帅的重庆球员,是凤毛麟角。虽然力帆一直在失败,但魏新却不认为自己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究竟为什么没有搞好,相信很多人都明白,我一直都不服气,为什么我们就保不了级,直到现在,我都没有认命。”只不过,力帆的一纸下课决定把他定义为了“失败者”,“有上课就有下课,但我并不认为是重庆足球不需要我了,只是力帆不需要我了而已。”

自己下课,魏新很坦然,但对于众多大将被挂牌,他却像吞了苍蝇一样,“培养这些重庆球员,我们花了多少精力,在他们当打之年就这样草草处理了,真的是巨大的浪费。”作为大哥的魏新还在担忧他们的前途,“这帮孩子没挣什么钱,现在物价那么高,一旦失业……”

对于自己的未来,魏新表示将休息一段时间再考虑,“我先把西师的书读完了来,过去一直考虑去充电,现在有机会了。”魏新表示,他一直很羡慕李明能够有那么好的平台自己创业,他重复着上周对本报说的那句话,如果重庆足球有心从头再来,即便是乙级队,他也愿意。

球迷不解:

俱乐部

又在找替罪羊?

杨立(普通球迷,一直关注力帆):这些球员离开后力帆肯定将一蹶不振,但换个思路,对于这些我们关心的重庆本土崽儿们,可能会找到更广阔的天地。这些重庆球员从小就在这里踢球,可能缺乏对外界残酷的认知,出去了也好,说不定才能真正的成长。

谭姓球迷(重庆资深球迷): 根本一点都不奇怪,力帆这么多年了从没有真正反思过自己在经营足球、在管理俱乐部方面的错误,而是不断地找借口、找替罪羊。这一次清洗了主力,下一次还会有同样的人被抬上架。

王绪明(重庆球迷协会会长):力帆高层前几天怎么说的?没有人接手我就继续搞,这就是他的搞法?这完全是对重庆足球,对重庆人民、球迷的不负责任!他有难处我们都理解,如果不想搞足球了可以告诉体育局、市政府,大家来想办法!

本版稿件 记者 罗翔 余彦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