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图片 > 正文

鲁能功勋队长将退役 99黄金一代退出历史舞台

2010年12月06日09: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可是时间总是如同流水,无情的打磨着人们对于流年的美好回忆,也让一个人不可逆转地走向衰老。是的,老队长舒畅要退役了,他真的要告别这个足球场,与他心爱的足球说再见了。

上赛季,因为年龄和伤病退出了大名单的鲁能老队长舒畅这次要离开了,据悉,舒畅近日已经决定,他将在年底,也就是赛季合同结束后选择退役,舒畅是1999黄金一代的代表球员,在后卫位置上一直默默耕耘着,舒畅的离开标志着鲁能1999年夺冠阵容中的最后一名老臣即将离开。他见证了鲁能的四个冠军,是球队中资格最老的队员,是鲁能的功勋队长,上赛季,高尧退役后,舒畅的退役也意味着鲁能99年首冠老臣的最后一位球员的离开,意味着99一代将成为我们心目中永恒的回忆。

今年33岁的舒畅,出生在青岛的一个普通家庭,爸爸是一家企业的职工,妈妈是一名小学老师。舒畅很有孝心,为了照顾父母,前几年,在济南买了一套房子,把父母接到了济南。平时训练之余,只要不是球队封闭,舒畅经常开车回家陪父母。“踢了这么多年球了,身心都很疲劳,回家之后陪陪父母,一家人聚在一起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已经想了很长时间了,最终决定退役。”

回收舒畅的发迹史,1992年,舒畅被现任省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殷铁生选到济南,成为了山东青年队的一员,第二年,殷铁生便率山东青年队夺得了全国青年联赛的冠军,这也是舒畅走上专业足球道路后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冠军。1997年,舒畅跟着恩师殷铁生勇夺八运会冠军。两年后,舒畅成为塞尔维亚名帅桑特拉奇手下一员得力干将,为鲁能泰山夺得第一个双冠王立下汗马功劳。

2005年底,鲁能泰山中场核心李小鹏退役,舒畅从李小鹏手中接过了队长袖标,挑起了队长的重担。2006年,在图巴的带领下,舒畅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二个双冠王的梦想,让自己的足球生涯中再一次达到了巅峰时刻。

其实,翻开中国职业足球的记录,舒畅不仅创造了职业联赛上场时间最长的纪录,还创造了一个至今无人能打破的纪录,那就是夺得了所有的国内足球比赛的冠军,这一殊荣,超过了他的好友李小鹏,舒畅堪称中国足坛当之无愧的“大满贯”第一人。

队长舒畅从1994年进入的济南泰山一队,1996年开始正式代表鲁能参加比赛,见证了球队所获得的四个冠军。在上赛季老将高尧退役后,舒畅是鲁能1999年首冠老臣中最后一位球员。据悉,鲁能泰山俱乐部近期将为舒畅举办一个退役仪式。

自去年受伤后,队长舒畅就谈出了人们的视线。虽然一直跟随一队一起训练,也深受主教练伊万的喜爱,但是舒畅由于年龄的原因一直没有受到重用,甚至连比赛大名单都进不了。2010赛季,鲁能夺冠,由于养伤和家中有事,老队长舒畅未能出现在夺冠的庆功会上,这也让他的退役有了一个明显的信号。

关于自己的退役问题,舒畅在谈到自己的伤病时说:“坚持的时间够长了,之前,我一直不服老,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伤病,毕竟踢了快20年球,实在不想轻易离开,很荣幸自己能在鲁能这些年,这些年的荣誉,这些年的岁月,我终身难忘。近两年的现实表明,我的身体状况确实大不如前了,尤其是老伤恢复得太慢,所以考虑了很多以后,决定还是退了吧。”

今年,33岁的舒畅最终选择了退役,他说:“一直以来,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退役这个问题我考虑了很久,最终决定在年底合同到期后选择退役,退役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家人和朋友也都很支持的。”随即舒畅感谢了这些年球迷对于自己的支持,“作为一名老队员,自己尽力了,该履行的职责也履行了,感谢山东球迷对于自己和鲁能的支持,我会永远怀念这段足球岁月。”

至于未来,舒畅这样表示,先回家照顾父母,毕竟以前自己没有丰富的时间照顾家人,而后可以考虑未来的生活和事业,而他透露,也将在明年与相恋多年的青岛女友完婚,“欠她的很多,这么些年了,也该完婚了。”>>>>点击进入鲁能2010夺冠专题 腾讯体育鲁能10年最佳阵容评选

(雅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