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商报:中国围棋兵败亚运谁之过

2010年12月06日08:13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吴万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万平 专栏

中国队教练组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兵败亚运是必然而非偶然。

亚运会围棋项目的比赛,韩国队囊括全部3枚金牌。中国队收获3枚银牌,被棋迷自嘲为“稳居第二”。这本来没什么,像亚运会这种快棋赛,谁输谁赢都很正常。但不正常的是,中国男团两次以1比4的大比分败给韩国男团。联系到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中国围棋男团也是1比4败给韩国,至少说明中国棋手不适应这种快棋团体赛。 古力坦言,参加团体赛心里有负担,怕自己成绩不好拖累队友。真是越怕越有鬼,古力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大失水准。还有刘星,居然连业余棋手也敢输。以“韧圣”著称的 常昊,也说太累,希望休息。这种“累”,无疑是心理压力太大所致。如果轻松上阵,一天两盘快棋,对34岁的人来说怎么会累?

输棋的是棋手,板子却应打在教练组身上。总教头俞斌几次说到,中国队1比4输给韩国队,带有偶然性。亚运会预选赛1比4输给韩国队后,俞斌还信心满满地说:说不定下次就是中国队4比1赢韩国队。结果呢?我们在决赛中,又一次“偶然”1比4败给了韩国队。

我要说的是,如果总教头总是这样只看到偶然性,而看不到偶然之中蕴含着的必然,这个总教头无疑失职了。中国队赛前训练,有一顿无一顿,美其名曰“以赛代训”。有关的心理训练,几乎没有。首届智运会大比分失利的宝贵教训,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竟没有引起丝毫重视。

反观韩国队,则做足了功课。动员、宣誓,针对性极强的集中训练,还模仿亚运村两人一间房的条件,让棋手集中住宿。他们甚至玩起了中国国粹针灸。先是李瑟娥,后是包括 李昌镐在内的众多韩国棋手,都头插银针上场比赛。且不说针灸确有治疗头疼、消除疲劳、醒脑提神的功效,单就“针灸有效”这样的心理暗示,就有助于棋手成绩的稳定和提高。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学学韩国队,也让针灸发挥点作用呢?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练组对亚运会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在双方棋手实力相当的情况下,中国围棋队败给韩国队就是必然而非偶然。

(作者系深圳商报审读,狂热围棋爱好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