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扬子晚报:回归前夕姚明成鸡肋?

字号:T|T

23投16中,命中率69.6%。这不是罚球,也不是中投,是火箭队在三分线外的出手!昨天,灰熊队在自己的主场被突如其来的“三分雨”给浇昏了、浇傻了,111:127输给火箭并不奇怪。

火箭队上下都沉浸在二连胜的喜悦中,本场比赛奉献28分12次助攻的控卫洛里,当然是火箭获胜的头号功臣。不过,准备于12月10复出的原主力控卫小布就有点忐忑了,洛里的表现对他的主力位置是不小的威胁。与此同时,比小布还要提前两天复出的姚明,内心肯定也纠结:火箭注重全队都飘在外面投篮的打法,他复出后岂不是又成了鸡肋?

重演15年前“三分雨”火箭险追平队史纪录

火箭队曾经两次单场命中17记三分球,分别是1999年3月25日主场对阵猛龙和2001年12月22日主场迎战雄鹿。和猛龙的那场比赛,做出重要贡献的是“老猫”莫布利和迈克尔·迪克森,两人分别为火箭扔进了7个三分球;而对雄鹿的比赛,立下大功的依然是莫布利,他还是扔进7个三分球,埃迪·格里芬贡献了4个三分,沃尔特·威廉姆斯投进了6个三分,17个三分球的壮举由三名球员携手完成。

回顾今天这场比赛,火箭显然是有点“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觉,16个三分球由全队6名球员携手贡献,其中马丁命中5球,洛里投进4球,米勒3球,巴蒂尔2球,李和巴丁格各1球。

虽然没有追平或者打破球队单场三分命中纪录略显遗憾,但是他们也算是追平了火箭队史客场单场三分命中的纪录,上一次火箭在客场投中16记三分球,已经是15年前的事情了。1995年4月9日,他们在客场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单场轰进16记三分。

除了在三分球命中个数上创造奇迹以外,火箭今天的三分命中率也高得惊人!23投16中,三分命中率高达69.6%,这一单场三分命中率也排到了球队历史上的第3位。排在第一位的是1994年4月7日对阵勇士,火箭三分16投12中,命中率高达75%,第二位的是2000年12月21日迎战湖人,火箭三分7投5中,命中率达到71.4%。

洛里爆发取罕见两双 小布主力位置受威胁

单场4个三分球,职业生涯新纪录;28分;生涯新纪录;12次助攻,平生涯纪录;职业生涯第二次打出“20+10”休斯敦火箭127-111大胜孟菲斯灰熊,洛里出尽风头。不过,在各种纪录的背后,是洛里发挥越来越稳,越来越像一支球队的“大脑”。一句话,即便阿隆·布鲁克斯回来,洛里也有可能坐稳首发。

小布受伤后,洛里出任火箭队的首发控卫,他在对雷霆等队的几场比赛中,助攻和篮板球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和小布相比,他的得分能力明显不足。对此,主教练阿德尔曼也曾委婉地指出,洛里在进攻端应该更聪明一些。

胜湖人可谓洛里的拐点之战。进攻端,洛里只有4次出手,全是三分,命中两球。尽管只得到8分,但他有10次助攻。昨天打灰熊,洛里又是三分球5投4中,而且奉献12次助攻。仅凭两场比赛不能说明洛里就是一个优秀的投手,但跟小布相比,他勉强出手的次数要少很多,作为一个指挥者来说,洛里其实比小布更合适。

洛里昨天的表现其实也能说明一点:有时候只要冷静寻找机会,无需像小布一样强攻,也能拿下高分。

火箭攻击重心偏外线 姚明回归恐又成鸡肋

胜雷霆,火箭全场投中10个3分;胜湖人,火箭全场又投中10个3分;昨天这场更离谱,火箭全队干脆下起了三分雨。从这三场比赛基本上也能看出,火箭的攻击重心逐渐向外线转移。这里有姚明屡次受伤让火箭队内线没有依靠的无奈,也有斯科拉和在马丁的竞争中没能得到阿帅全力支持的尴尬。

自从美国媒体爆出斯科拉和马丁面和心不合后,火箭队并没有真的因此激化矛盾。但事实上,斯科拉的攻击核心地位始终没有得到阿帅确认,而且还渐渐被削弱,这也是马丁始终能继续飙分,而斯科拉却全无10月份“拿大号"两双"如探囊取物”状态的原因。表面看是斯科拉没有得到阿帅的信任,根子上,是阿帅不想放弃自己的执教理念,因而选择了“轻内线偏重外线”的战术体系。

站在球迷的角度,无论火箭打内还是打外或者是内外结合,其实只要能赢球就行。但对于小巨人姚明来说,就显得尴尬无比了。本赛季刚刚回归时,他就因为扰乱了全队的攻防体系而饱受诟病,现在又一次伤愈复出,他和火箭又面临同样的难题姚明回来不能不用,那应该怎么用?姚明自己能否快速融入现在的攻防体系,还是说火箭队再一次忍受改变攻防体系的阵痛?这些都是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