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古力还得靠自己摆脱亚运阴影

2010年12月04日07:3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的惨败给 古力留下的伤痕还未抹去,永城七战不败的名人战运气又随之远去,他在国内的名人战中被新锐江维杰终结了六连霸。在三星杯的中韩大对决临近之时,古力有一种莫名的低沉。

不可否认,27岁的古力虽然还处在职业生涯的 高峰,但与之前六次世界大赛夺冠时的气势相比,他已经有点“心力交瘁”。我不怀疑古力对三星杯的追求,三星之恨、应氏之悲,似乎只有这两个奖杯能燃起古力心底尚存的雄心。世界棋坛上不乏国内失意、国外得意的先例。比如曹薰铉,在国内被弟子 李昌镐逼得穷途末路,然后在国际大赛连夺三星杯和富士通杯,开创了第二春;比如小林光一,他的首个富士通杯夺冠却是在丢掉了国内最后一个头衔———“名人”之后的1997年达成;再如李昌镐,从2005年开始国内步履维艰,可是在国际大赛却能九连亚。棋界也有“曲线救国”,只是这一次古力不同,他仍在职业高峰期,完成三星杯的夙愿以壮声势,或许三五盘后又是一条好汉。

以前的古力一发力,对手就崩溃;现在的古力一发力,自己就崩溃。这是无法逃避的事实,虽然很不乐意提及,但是在与90后的争斗中,80后的古力已显老。10天三冠的年代恍如隔世,现在的古力,最需要的是集中优势兵力,毕其功于一役,就像三星杯八强战与 李世石之局,异常专注的古力还是有异常强大的实力。换言之,年轻时的古力不挑对手,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而现在,似乎只有遇到李世石这样的对手才能激发古力最深层的爆发力。死活存乎一气,胜败存乎一心,古力必须要过自己这一关。

许映皓正处于上升之时,本届三星杯小组赛又曾击败过古力,其威胁不逊于李世石。如今古力输得只剩下了三星杯,这一战的关键,就看古力能否把许映皓当成李世石,赢了李世石还不一定能赢得世界,但是输了三星杯,就将失去世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