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十年坚守仍得卖血 徐根宝:有转会意愿都能走

2010年12月03日18:45体坛网范西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范西屏上海报道12月1日,冷清已久的上海崇明根宝足球基地稍稍有些热闹了。球员们结束长假,返回基地恢复训练,当天即开始跑圈。不过,还是明能显感觉到两个人的缺席:国脚张琳芃和前主帅范志毅。

范志毅已经离开了东亚教练组,新赛季俱乐部主席徐根宝将亲自指挥球队比赛;张琳芃已经在11月28日离开了崇明,回济南家中略作休息后,1日飞往海南参加国家队集训。结束国家队的集训的比赛后,张琳芃也不会回到崇明了——他已经是中超新贵广州恒大的一员。

事实上,最近这几周,东亚队一直暗流涌动。在张琳芃的身后,还有一长串名字在中超各俱乐部被反复提及:王佳玉、曹赟定、姜至鹏、柏佳骏、吕文君王云龙、武磊……无论是在国少、国青、国奥还是在东亚队,他们都闯出了自己的名头。

一些俱乐部开始暗中和他们接触,而又有消息说,东亚球员可能以自由身份转会。申花老板朱骏11月28日发了一条微博:“我早有预见,徐根宝的东亚队球员如果按FIFA转会规则,应该全部可以用‘无条件解约条款’等各种方案进行自由转会,在上次去吃馄饨的时候也提醒过他老人家。如果真这样,哎,六月的债,还得快啊!上海挖天津,天津挖上海。”

自由转会?这个词无疑拨动了崇明岛这些年轻球员的神经。它意味着岛外的广阔天地,意味着大把的票子,意味着中超。事实上,对外面的世界他们早有所耳闻。今年东亚队有2人入选国家队,3人入选国奥队,4人入选国青队,还有几人入选国少队,每次参加国字号球队的训练和比赛,他们难免和其他俱乐部的球员交流收入,落差就此形成。

张琳芃的转会更是直接刺激。在东亚队,张琳芃由于是现役国脚,享受1万元的顶级月薪。其他主力的月薪不过2000多元,非主力更打折扣。更多时候他们只能指望赢球奖金,但这也不高:赢球后首发球员可以拿到1万,但平局就会大大滑落;而没进入大名单的球员,比赛奖金拿几百元甚至不拿都是平常事。东亚今年在中甲9胜10平5负,场场首发的主力也只有十多万元的收入。

可是,中超最有钱的广州恒大相中了张琳芃,其豪阔让徐根宝找不到拒绝的理由。传说他们掏出的转会费高达千万,张琳芃的年薪也超过百万。还留在基地的球员们,谁的心里能够平静?

徐根宝对此没有装聋作哑。1日集中后,在和全体教练球员开会交流时,他抛出一句话:“凡是有转会意向的,都可以向我本人提出。只要满足俱乐部转会要求的,基本都会放行!”这是徐根宝唯一一次明确就转会问题表态。

于是,球员们对转会也不再遮遮掩掩。“我们毕竟是并肩在一起战斗了十年的兄弟,对徐指导也很敬重。对转会的态度我很明确:如果球队需要我,那就留下;如果俱乐部想锻炼新人,各方面条件允许,我也愿意出去闯一下……”一名球员对记者这样说。

“闯一下”是大多数球员的心态。他们都是十来岁就来到荒僻的崇明岛基地,如同冰火岛上的张无忌一样,从此这里就是他们的全部世界。一名球员的家长告诉记者,俱乐部对球员业余生活缺乏调配,孩子们在文化教育和社会交流方面缺课太多,“哪怕有个阅览室、乒乓室或者篮球架,让球员训练之外能放松放松也好!”如果再呆下去,孩子会不会更加孤僻?

更何况,东亚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并不稳定。这家俱乐部的结构组成非常独特,徐根宝以其基地资产、球员所有权折算占据大头股份,另一主要股东是上海东亚(体育)集团。在联赛的资金投入上,东亚集团一年投入700万,超日太阳能作为球衣和主场赞助商每年投入200万,今年还加入一个农商银行,另外还有美津浓等球具装备,以及每年递增的上海体育局专项拨款,本赛季总投入在1500万以上。这样的日子在中甲过得去,但冲超就太难了。

而且现在,又出现了新变数。东亚集团传出和久事赛事公司资产重组传闻,超日和农商两家赞助商能否继续赞助也存疑。徐根宝还要面对一个更大难题——十年前他搞基地时贷款2000余万,偿贷大限现已临近。除了卖球员,他还能有什么选择?

而在一年前,徐根宝还意气风发。上海市几位高层领导态度鲜明地对东亚表示支持,鼓励东亚冲上中超,那时的东亚将取代申花成为上海的足球名片。徐根宝也提出了一份“打造一流足球俱乐部”的报告。

可是,这一年的发展并不如意。成绩落到中甲中游,资金更是陷入困境,而领导们的口头支持并没有得到具体的落实。唯一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体育局和足协对东亚后备梯队的投入有所增加,但这是基于下一届全运会任务的考虑。徐根宝甚至开始庆幸没有冲上中超,“现在的中超,一年投3000万勉强保级,5000万能混个中游。东亚如果冲上去了,这笔钱从哪里来?”

崇明卧薪尝胆十年,立志要打造“中国曼联”,现在却要靠卖血求生。如果单纯从商业上看,徐根宝不算失败,张琳芃一人就卖出了据说高达千万的价钱,换了朱骏早就为自己唱赞歌了。可是,徐根宝并不甘心,他不想看到这个“家”从此支离破碎。他甚至有些赌气地说:“有些人的心思不在球场上,不如放出去,或许也是一种教育形式。而留下的队员,必须吃苦耐劳,哪怕为了自己的转会身价!”

至于朱骏所说的“自由转会”,从当前FIFA和中国足协的规定来看,存在着这样的空间与可能性。如果球员们买断他们并不昂贵的合同,就可以以自由身份转投他们想去的任何俱乐部,东亚除了那点可怜的合同余额和培训补偿,拿不到一分钱的转会费。但是,东亚球员恐怕不会有人这样做。一位球员家属介绍:“现在提出转会的球员以及家长们,都表示决定权在徐根宝手中。他们有现在的身价,是徐根宝一手打造,大家是念及十年恩情的,转不转会都由根宝说了算。”

转会窗将一直开到明年3月下旬,还有一百多天。谁会继张琳芃后第二个逃离崇明岛?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