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新兴国家击败传统贵族 中国需学习巴西俄罗斯

2010年12月03日02: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兴国家击败传统贵族 中国需学习巴西俄罗斯

新兴国家俄罗斯继巴西后夺得世界杯举办权,中国和印度还会远么?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深夜,国际足联主席宣布,俄罗斯击败英格兰获得2018年世界杯主办权,这意味着一个“足球发展中国家”击败了“足球发达国家”。这一结果理当让中国体育人好好去思考一个命题:在体坛世界里,新兴国家的崛起,正在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势头,中国体坛应该为此做点什么呢?

如果由一个客观、中立的旁观者来评估2018年世界杯应该在英格兰还是在俄罗斯举行的话,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英格兰。毕竟,英格兰是“足球发达国家”,英格兰拥有新温布利球场、老特拉福德球场、安菲尔德球场等举世闻名的世界上最好的球场,英格兰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联赛,英格兰拥有着在国际足坛举足轻重的巨大影响力……但是最终呢?世界杯主办权去到了俄罗斯,一个联赛水平属欧洲二流、国家队水平在欧洲难入顶级、体育场馆需要翻新、在国际足联没有太多话语权的足球发展中国家。因此,欧洲主流媒体指出,这是一场“新兴国家击败传统贵族”的胜利。

胜利的何止是俄罗斯?近年来,新兴国家击败体育传统大国的例子屡见不鲜。2010年世界杯,发展中国家南非击败了欧美列国赢得世界杯主办权;2016年,发展中巴西击败了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赢得了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2022年世界杯,人口不过百万的卡塔尔从美国、澳大利亚两个传统体育大国的夹缝中冲出夺走了世界杯主办权……这一切都证明,在国际体坛,新兴国家正在一步步的挑战那些传统贵族的地位。

这一切看似偶然,但实际上存在着某种必然。一方面,体育需要发展,大型赛事就不能只在英格兰、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里转悠,毕竟英美列强的国内体育设施已经非常齐备、民众的体育热情已经非常高涨、国内的各项职业联赛已经非常繁荣,体育市场经过反复开发之后,已经很难再捞取更多的价值。而一些新兴国家则完全不同,国际级大赛去到这些国家,既有利于这些国家兴建更好的体育设施,又有利于这些国家民众体育热情的高涨,这显然有利于开拓这些国家的体育市场。从长远来看,这是国际足联、奥委会愿意看到的事情。一句话:大赛对于英格兰、美国来说,不过是锦上添花的某种重复投资;但是对于俄罗斯、巴西来说,则可能是从无到有的一种雪中送炭!

另一方面,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也使得体育产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的报告,在这段特殊时期内,电影、艺术等文化产业却因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此消彼长,足球、篮球、奥运会等传统竞赛运动对民众的吸引力,也面临着更加惨烈的竞争,此时体育产业急需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如何扩大体育产业的群众基础呢?让世界杯去到英格兰,显然不如让世界杯去到俄罗斯;让奥运会去到日本美国,显然不如让奥运会去到巴西!

总之,从南非、巴西、俄罗斯等一系列足球或者体育新兴国家的胜利里,中国体育人应该感受到机遇和挑战。众所周知,中国目前是“金牌强国”,却不是“体育强国”,中国各种体育产业的发展与欧美列国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受到民众关注最多的焦点竞赛项目,中国体育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这一切都意味着,中国体育要想获得长足的进步,不但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还要把握时机。此时,在国际体坛兴起的“新兴国家击败传统贵族”的浪潮,中国岂能错过?

从国家特征和体育发展状况来看,中国与俄罗斯颇为类似。两个国家都有很强的政治影响力,但各自的经济结构都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两国的体育都有自己传统的优势项目,不过在受众最多的足球项目里,中俄两国的发展现状都不能令人满意。如今俄罗斯成功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可以预见未来的十数年或数十年里,俄罗斯足球势必得到跃进式的发展,一旦这个大国的足球水平因此而实现腾飞,那么中国的那些搞足球的人,又可以从中领悟到什么呢?无论如何,如果俄罗斯可以做到,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行?!

(冷雪)

相关微博:

刘建宏

刘建宏以球迷的身份,向俄罗斯表示表示祝贺。以足球记者的身份,向BBC表示敬意。以亚洲球迷的身份,向卡塔尔表示祝贺,以一个中国足球记者的身份,为我们感到遗憾。世界杯还要多久才能来到中国?我只能用后半生去等待。

2010-12-02 23:51:06
张玉强

张玉强卡塔尔都可以,中国为啥不行?如果早点参加2022世界杯申办,中国很可能上了,可惜啊。我怀疑这辈子是否还能看到中国举办世界杯?

2010-12-02 23:51: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