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张琳芃:三年成亚洲最佳 德甲锻炼终极赴曼联

2010年12月02日20:19腾讯体育赵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年轻的国脚张琳芃接受了《足球之夜》的专访。主持人刘建宏(微博)介绍,“芃”就是草地上的美玉,也许他父母当初给他起名时没想得这么深,但正暗合了他今后的命运。张琳芃是名非常有志向的球员,过去五年他的笔记本上为自己写的话是“五年后成大器”,如今他的笔记本上为自己写的话成了“三年后成亚洲最好的球员”。

不足10岁就为球浪迹天涯

张琳芃1989年出生在济南,他有一个非常好球的父亲。1994年的职业联赛,让他和他的家庭经历了重大变化,小小年纪的张琳芃非常喜欢踢球,全家人却只有他爸爸支持他。张琳芃先到了青岛,在一家俱乐部里踢球。

随后张琳芃又转展到过广东名峰俱乐部,快10岁的时候他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去长春亚泰,二是到上海去徐根宝的足球学校。他的爷爷奶奶很疼他,担心长春太冷,于是他就到了上海上了崇明岛。

说起自己小时候的事情,张琳芃讲了一个特别有印象的例子,他说:“现在大了,队里也管理宽松了许多。小时候特别残酷,所有的电子设备都不让带,更不准吃零食。大冬天我们从外面回来,下大巴前教练都要检查行李包里有没有零食,我们都藏到身上穿的大衣里了。”

庆幸不到18岁就能踢联赛

2007年上海东亚第一次组队踢中乙联赛,当年就从上了中甲,张琳芃对此非常庆幸,他说:“当时对我们这几个小的队员来说,感觉特别幸运,中超、中甲这种职业联赛,很少有20岁以下的球员就能踢,我当时才17岁。”

2008年张琳芃作为国青队队长,参加了当年在沙特举办的2008亚足联U19青年足球锦标赛。尽管当时全队小组赛6-0胜塔吉克斯坦、3-1胜黎巴嫩、0-0平朝鲜,但在复赛第一轮就3-4点球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无缘世青赛。2009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张琳芃所在的国奥队再次0-3惨败给韩国,又遭遇了惨痛失利。

小时候张琳芃有个梦想,他希望进国家队,认为自己进国家队就是球星了。现在张琳芃明白了,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努力。从2005年开始,他在自己的训练笔记本上,都写着“五年后成大器”,而已经进入了国家队的他,如今的人生阶段目标变成了“三年后成亚洲最好的球员”。

转会听徐导 最想去曼联

去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结束后,张琳芃就直飞海口,入选高洪波执教的国家队。2009年12月30日,在中国国家队与约旦国家队的友谊赛中首发出场,并在下半场第一分钟侧身凌空抽射打入自己在国家队处子球,成为历史上年龄最小的第一次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就有进球的球员。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张琳芃说:“他们都去抢第一点,我感觉可能球会被打出来,于是在外围守第二点。当时用一个很不规范的动作,又不像凌空又不像扫射,球就进了。球进了后,自己根本没想怎么做庆祝动作,就是很激动地跑、傻笑,跑到高导那里跟他庆祝了一下。”

张琳芃说,他的本职工作是防守,因此参与进攻的机会不多,他时常告戒自己,冲上去进一个还不如在后面救出一个更好。关于自己转会的事,张琳芃说:“不是说走就能走的,其实按我的本意是不想离开东亚的,毕竟徐指导培养了我十年。当然,现在长大了,也面临许多现实问题,如果真回去打乙级联赛,收入肯定少很多。关于转会的事情,我完全听徐导的,他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做。”

现实很残酷,但理想总是灯塔。张琳芃希望自己能出国踢球,而且他的目标非常有阶段性,最好先去德甲然后去英超,最好最后到他最像加盟的球队曼联,当然张琳芃说:“我想在出去之前,自己最好已经是亚洲足球先生了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