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郝海东的眼泪 > 正文

深层探讨北理工模式 两难点限制高校足球发展

2010年12月01日19:26竞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的王强开始为寻找一份工作而忙碌时,他已经不得不为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而努力。他知道,迟早有一天,他会告别学校,告别中甲联赛。

正在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王强是北理工足球队的元老,从人大附中开始,他就作为这支球队的主力征战南北。多年以前,他还是一个高中生时,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然而,现实告诉他,他的将来注定与绿茵场无缘。像王强这样的球员存在于北京的很多高校中,他们每个人都拥有足球梦想,但最终的结局却是无奈的。

不可否认,随着北理工足球队晋级中甲联赛,以及金志扬的名人效应,足球回归教育一直是2007年中国足坛的热点话题。但高校足球的现状及其前景却远无想象中乐观。

高校足球·难点一

足球链条不成系统

北理工足球队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眼球,便在于它并不具备普遍性。在中国学校里更普遍的是,没有足够的生源和没有足够的实践。一条学校制造的足球产业链尚未形成。

高校没有合适生源

目前我国优秀的中学球员少之又少。年轻的球员的培养,主要还是以各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和各种足球学校为主,像人大附中这样能培养高水平球员的学校寥寥无几。

当然,这一现象的出现绝不只是由于大学的球队培养体制问题,与邻国相比,我们缺少系统的培养工程,而教育部门与体育部门同样缺乏有效的配合。

1998年,人大附中曾与人民大学约定,从该年开始,人大附中足球队的每届毕业生都要进入人民大学,以保证球队的连贯性。这本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但这一计划却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取得成功。

与职业足球彻底脱节

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的一名教练曾经做过这样的设想:如果出台一个规定,规定每支职业队必须要有3名大学生球员,那么,必将大大激励学校足球的发展。当然,这一设想并不在足协及大体协的考虑范围之内,虽然两个部门已经决定展开合作,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台任何一个关于体教结合的具体方案。

不可否认,职业队梯队球员的水平要普遍高于学生球员,因此,职业队在选择球员的时候肯定会选择前者。而且,即使两者水平相当,学生球员也难以进入职业队的考虑范围。

多年以前的一届全国青少年足球赛上,人大附中的一个小球员与胡兆军、邹捷等人一起入选了那届比赛的 最佳阵容,他就是现在北理工足球队的场上队长袁微。当胡兆军等人成为中超球员后,袁微却从未获得过这一机会,他的道路注定与职业足球无关。实际上,在人大附中,像袁微这样的高水平学生球员有很多,但他们却难以进入职业队。

高校足球·难点二

没钱没人没想法 北理工模式难复制

北理工模式的成功,并未随之带来人们预想之中的高校足球热。主观上,像北理工这样“豁出去干”的学校并不多;客观上,接近职业足球的培养费用及各方面精力让绝大多数高校望而却步。

“我们不学北理工”

“我们不会去学北理工,现在这样挺好的,而且,我相信我们的学生也不愿意。”北京某高校体育部领导说。

对于北理工模式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尽管北理工足球队主帅金志扬充满信心,但前景似乎并不乐观。虽然中国足协已规定,今年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的前两名将有资格参加 乙级联赛决赛,但各高校对此却没有太多欲望。

“北理工球队现在确实很火,但他们的将来在哪里,我看不到希望。我想他们中应该没有人会有机会去踢职业联赛吧,到头来还是要去找工作。”北京某高校体育部领导说,“已经有企业对我们表示过赞助意向,但我们不会去参加乙级联赛,毕竟,我们是一支学生队。而且,就算我们想参加,学生也不会愿意,那样他们将耽误太多的课程,他们上大学是为了学习,是为了将来能找到工作,不是为了踢球。”

人荒和钱荒

退一步说,即便众多高校有心追随北理工模式,却仍是心有余力不足。

首先,生源如何解决?北理工足球队的主体框架以人大附中足球队为主组成。凭借多年的建设与投入,人大附中足球队已经接近或达到职业俱乐部梯队的水平。但放眼全国,还没有一所中学可以像人大附中这样为高校输送高水平的学生球员。

其次,资金如何解决?想要在学校里建设一支高水平足球队,所需要的花销虽比不上建立一支职业队那样巨大,但仍非常可观。在韩国,为建设案山草地高中足球队,当地政府和学校共投资了两亿韩元。

虽然无法像韩国那样巨额投资,但无论是北理工还是人大附中,他们都为建设球队而付出了很多努力,其中也包括数额不小的金钱,而这是国内的其他学校很难做到的。

高校足球·旗帜

若没老金,北理工会怎样?

在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杨宾的规划中,足球队将一直存在下去,他否认这仅仅是一个短期行为,但学校的领导们是否真的为未来的长远发展做好了准备?

首先,主教练金志扬是北理工球队的金字招牌,如果有一天他不再执教,这支球队将面临解体的危险。“如果没有了金指,我们队肯定跟现在完全两个样,人心就散了。估计也没有那么多人来训练了,大家会以各种借口来缺席训练。”北理工的一名主力队员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忧虑。

而对于自己的将来,金志扬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他只表示自己是北理工的教授,不存在离不离开的情况,但没有肯定明年仍将带领这支学生军。一旦他不再带队,北理工队必然会产生动荡。

球队的资金也将是一个问题。据悉一旦球队降入乙级,现在的赞助商爱国者公司将很有可能不再提供赞助。而目前战绩不佳的他们已经被看作是中甲中的降级热门。

此外,一些细节也表明北理工队缺乏长期规划。首先,球队现在没有队医。而对于一支成熟的球队来说,这个角色非常重要。其次,没有一定的奖励机制。今年的中甲经历对于每个学生球员来说都很新鲜,并充满自豪感,他们可以不计得失地为此而踢球。但到了明年,等到这种新鲜感逐渐褪去,缺乏奖励就让球队失去动力。

高校足球·定位

收容站还是加工厂?

去年,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以乙级联赛冠军的身份冲入中甲。今年,球队在中甲联赛中虽然战绩不佳,但他们的活力让每一个对手都不敢小视。然而,这支学生军的人员却并非完全出自于学校的培养。在球队的主力阵容中,只有一半队员是从中学到大学这样一路走来,另一半则来自职业队的二线队。

何为真正高校足球

多年来,日本与韩国的学校足球一直是我国研究的对象。无论日本还是韩国的职业队都不设梯队,学校都承担着为职业队输送球员的任务。而中村俊辅和朴智星等人在欧洲足坛的成功,以及日、韩在亚洲足坛的领先地位,都已经证明了这一体制的可行性。

以韩国为例:每年春、秋两季韩国足协中高足球联盟会分别组织初中和高中全国大赛,每次有一百多支队参加。比赛采用赛会制,小组赛后开始淘汰,名次列前的队可打7至8场球。其他有举办权的单位组织5到6次一定范围内的比赛,每次有40至50个队参加,同样是赛会制。案山草地高中在2003年夺取高中冠军时,全年总共打了22场正式比赛。

少数突出的高中球员在毕业后会直接进入职业队,而更多的人则会升入大学,进入大学队。进入大学后,这些学生球员要一边学习一边训练,当然,更多的人会把成为职业球员作为目标。大学队的水平已基本接近职业队,据了解,一些大学中传统强队的水平并不低于职业球队。现执教北京国安的李章洙曾担任过韩国湖南大学的主教练,谈起韩国大学足球的水平,他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韩国大学足球的水平要高于中甲。在韩国的大学,球队的训练非常正规,教练也具有不错的水平。而且,每个大学都非常重视足球队,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其他帮助。”

中国没有金字塔

在我国,高校足球却呈现出了一种与日、韩截然相反的景象。很多大学成了退役运动员的收容站,一些未能进入职业俱乐部一线队的年轻球员纷纷进入大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没有球员从大学校园迈进职业队。

在征战中甲的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中,有多名球员出自国安二队。像康斯贝、张淼等人都是因为没能进入国安一队,才步入校园的。在北理工队中,来自职业俱乐部二线队的有5人之多,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日后能够进入职业队,而是为将来的就业获得一份文凭。

不仅北理工,很多大学球队都存在类似的情况。缺少优秀的高中球员,让一些希望能够在足球上取得成绩的大学采取了这样的方法。

每当说起学校足球,现任北理工足球队主帅的金志扬都会谈到一个理念———让学校成为为 中国足球培养人才的摇篮。“中国现在有一千多所大学,如果有50所足球水平达到理工大学这个水平,我想我们还害怕没有足够的人才吗?而且这50所大学还会辐射出500所中学,500所中学会辐射5000所小学,这种金字塔,这种从普及到最后专业、职业,我想这条道路依靠的是学校的体育发展,我想这条路我觉得会越走越宽,而且越走越坚实。”

但是,如果中国的高校足球队,仅仅只为容载那些无法进入一队的退役球员,那么,这一理想的实现将会非常困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