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布拉特沉默对待FIFA黑金丑闻 英首相斥责BBC

2010年12月01日01: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布拉特沉默对待FIFA黑金丑闻 英首相斥责BBC

布拉特对黑金丑闻保持沉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晚,国际足联在其总部瑞士苏黎世公布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的举办权的最终归属。但就是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英国BBC将FIFA高官受贿丑闻公布于众。11月30日,英国BBC按预定时间播出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调查节目。据BBC披露,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和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三人共接受高达一亿美金的贿赂,另一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被曝连续兜售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的门票。

在BBC播出的这期节目中,一头白发的著名记者詹宁斯展示了他最近十年对于国际足联贪污腐败的调查结果。因为几个月前得到了一份机密文件,詹宁斯的调查有了重大突破。而南美足联主席里奥兹、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国际足联副主席哈亚图都成了詹宁斯指控受贿的对象。

据悉,詹宁斯手头的文件来自2001年就已经倒闭的瑞士ISL公司。国际足联曾指定该公司全权负责向一些世界顶级品牌营销世界杯赛事。此外,ISL还能从出售世界杯比赛的电视转播权中入账无数。在詹宁斯展示的ISL机密文件中,清晰的列出了175项、涉及约一亿美元的支出,而这无疑成为了指控里奥兹、特谢拉和哈亚图三人受贿的铁证。

从ISL的文件中不难看出,涉及金额最大的是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ISL曾向一个名为Sanud的公司支付21笔、总计950万美元(约合600万英镑)的款项。而巴西参议院2001年的调查显示,特谢拉与Sanud公司关系紧密,该公司的资金曾被秘密地转到特谢拉的一家公司名下。此外,ISL公司还曾分三次、每笔20万美元,向巴拉圭人里奥兹送去金额60万美元(约合38.4万英镑)的资金,至于身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喀麦隆人哈亚图,他涉及的金额为10万法郎(约合1.29万英镑)。

节目透露,有关国际足联高官受贿的线索因六名ISL管理人员被指控滥用公款而在2008年时就露出踪迹,但是布拉特当时发表声明称:“需要强调的是,没有任何国际足联官员在这次审理中被指控刑事犯罪,这很重要。”不过,那时关于ISL公司的指控没有成为刑事犯罪,是因为ISL大部分的钱都汇到了在列支敦士登开的账户上,而收款人都无法追踪。

此外,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也被节目曝光,因为一位挪威记者向詹宁斯展示了他所掌握的电子邮件,内容可以证明沃纳本打算向黄牛出售价值8.4万美元的南非世界杯门票,其中包括38张决赛门票,但因对方没有答应他的开价而作罢。其实早在2006年,詹宁斯就曾在书中揭露沃纳向黑市倒卖德国世界杯门票的行为,据悉国际足联后来只是要求沃纳的家族企业捐出100万美元的慈善基金了事。

据悉,詹宁斯已经将自己掌握的证据递交给了布拉特,并向国际足联提出了16个问题,但布拉特和被指控的里奥兹、特谢拉都以沉默面对被BBC炒得火热的黑金丑闻。只有身为国际足联副主席的哈亚图做出表态,这位前非洲足联主席在接受采访时否认自己受贿:“那些钱不是给我的,当时ISL是非洲足联的赞助商,我只是代表非洲足联接受这笔钱,当时有律师作证。”

对于BBC的举动,正在忙着为英格兰申办世界杯造势的英国首相卡梅隆深感遗憾,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播出这样的节目很不恰当,这将使英格兰在申办中吃亏,媒体在这个时候应该起到积极作用而不是拆台。”而英格兰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团队主管安迪-安森则认为:“BBC的行为是不爱国行为。不过作为英格兰申办世界杯的形象大使,贝克汉姆认为这不会影响国际足联的最终决定:“我相信表决过程将是公平的,最终的结果将是公正的。”和贝克汉姆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法国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认为BBC播放的节目会对评选产生影响,过去很多年,英国媒体一直都在谈论国际足联,这并不令人意外。”

在黑金丑闻被曝光后,国际足联成为了众矢之的,一家名为“透明国际”的国际反腐败组织称,国际足联现在应该推迟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表决,立刻接受独立调查机构对腐败传闻的调查。这家组织发表声明称:“国际足联的纯洁和信誉过去就被质疑,已被严重玷污。国际足联最近几周遭受的名誉损害相当之大。”他们呼吁,在媒体对于国际足联的种种腐败传闻真相大白之前,国际足联不能举行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的投票表决;如果国际足联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只会制造更多争议。

(pires)

相关微博:

腾讯足球

腾讯足球在英格兰发力角逐2018年世界杯的关键时刻,BBC(英国广播公司)29日晚义无反顾地按预定时间播出了他们这期名为“国际足联肮脏秘密”的调查节目。节目指控3位国际足联高官曾接受巨额贿赂,总额超过1亿美金。面对“不爱国”的指责,BBC方面则表示,这个节目关系到公众利益。http://url.cn/2JrCC0

2010-11-30 10:01:16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