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马术面临空前危机 恐难获伦敦参赛资格

2010年11月30日10:5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敖铭) 2008奥运会中国作为东道主参加了所有28个大项的比赛,而2012伦敦奥运会比赛大项缩减为26项,中国体育代表团恐怕无法参加所有比赛。比如,马术就有可能无法取得参赛资格。

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未能在马术比赛中获得金牌,但是一银一铜的战绩也还算令人满意。201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恐怕难以获得奖牌突破。而更为严峻的问题是,中国马术队恐怕连奥运资格也无法获得。

马术比赛涉及马匹的检疫,2008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中国马术队派出六名选手参赛,但没有获得奖牌。不过华天 刘丽娜等运动员的参赛使得中国参加了奥运会全部二十八个大项的比赛。

在亚洲范围内,日本、韩国和西亚的马术水平较高,也从侧面显示出这项运动属于花费较高的“贵族运动”,其中马匹及配件的费用不是普通家庭可以承担得起的。这次亚运会日本、韩国和沙特各获得2枚金牌。中国队的顾兵、黄焯钦、蔡乔、刘丽娜获得了盛装舞步团体银牌, 李静敏、刘同晏、杨华、梁锐基获得了三项赛团体赛的铜牌。

广州亚运会是中国第一次在内地举行正式马术比赛,也算是一个历史突破。而中国要想在马术项目上取得突破,需要运动员多参加国际比赛,同时也要自己多举办国际比赛,请国际上的高水平选手到中国进行交流。

2012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设盛装舞步、三项赛和障碍赛共三个分项6枚金牌。国际马术联合会对于伦敦奥运会马术比赛资格的规定非常复杂,中国队几乎没有获得团体比赛资格的可能,只能寄希望于个人项目。

以盛装舞步为例,总计12队参赛,目前已经获得资格的有英国、德国、美国和荷兰。中国分在预选赛的G组,即东南亚和大洋洲区,G组将与F组即非洲和中东区一起参加2011亚太锦标赛。获得2011亚太锦标赛前两名的队伍有资格参加伦敦奥运会。以广州亚运会的成绩来看,日本、韩国、沙特都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2011年1月1日国际马联将公布伦敦奥运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资格获取的积分规则,积分计算的周期为2011年3月到2012年3月。涉及中国马术队的盛装舞步的个人晋级资格赛,同样是F组即非洲和中东区和G组即东南亚和大洋洲区合并,于2011年举行预选赛,目前时间和地点待定。所以,对于中国马术队来说,一是要研究好国际马联的积分规则,二是要在近期认真备战,争取在明年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预选赛中取得好成绩,继而获得奥运资格。

三项赛和障碍赛的奥运资格规则类似,而中国队在这两个分项上的成绩和实力还不如盛装舞步。(完)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