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黄健翔:我不关注亚运会 反对畸形金牌生产线

2010年11月29日17:31国际先驱导报邓媛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健翔:我不关注亚运会 反对畸形金牌生产线

黄健翔认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姚明之所以最受关注,因为他们是“主流项目”上少有的冠军。图为11月24日,刘翔蝉联亚运会110米栏冠军。

“一方面套着计划经济的救生圈,一方面到市场经济大海里去捞钱,太便宜了。换了我,我也舍不得放手啊。”

“一个民族的健康幸福指数,不是奖牌榜的排序能反映的。”

“举国体制搞不好主流项目”

《国际先驱导报》:本届亚运会你最关注哪项比赛?

黄健翔:我不关注亚运会。正如我在微博里写的:没有哪一个单项的比赛让我有看一眼的冲动。我对亚运会发表的言论,主要是围绕杨明老师提出的观点——“淡化金牌”。

Q:我们看到你力挺杨明,同时反驳了有关“他想炒作”的类似言论。

A:我知道他是有压力的。但他是因为有责任心而有压力,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有压力的。杨明老师当年第一个揭露中国足球的假、黑、贪腐问题,现在事实证明了,如果当年就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去追查,中国足球何以沦落到现在这个地步?

Q:这次对“唯金牌论”的反思讨论很激烈,是不是说明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A:其实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拿到了51枚金牌,当年面子够了以后大家也意识到金牌多不代表体育强国,只不过没有人出来捅破这层窗户纸而已。就好像没有人出来说皇帝没穿衣服,杨明老师就好像皇帝新装里的那个孩子。

Q:我知道你更看重“主流项目”的成绩,这也是你认为中国不是体育强国的原因之一吗?

A:我所说的“主流项目”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体育爱好者的首选。这些项目对运动员的要求是全面综合多样复杂的,团队项目尤其复杂。但是,魅力也在于此。因此,它们就是主流体育项目。谁记得西班牙奥运会得几块金牌?可是,谁不知道西班牙足球队是欧洲杯、世界杯双料冠军?谁不记得1999年中国女足世界杯亚军的辉煌?亚军也得到政治局常委全体接见。这就是主流!

但现在,女足连亚运会奖牌都拿不到。北京奥运会那么大的主场优势,三大球和手球、曲棍球、棒球等团队球类项目,全军覆灭,甚至不如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已经充分说明了现行体育机制搞不好主流项目和团队项目。

“屁股决定脑袋”

Q:所以,关键是中国体育发展的机制出了问题。

A:是的。我反对的是这个畸形的“金牌生产线”,只有拿了金牌的人才是它的受益者。其他人,也都是这个体系的炮灰,甚至更惨。比如,沦为搓澡工的邹春兰(前全国女子举重冠军)。

Q:一个健康的体育机制应该是怎样的?

A:健康、理性的机制应该是以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为依托,以职业体育为拔高的。没有学校体育、社区体育的依托,整个体育体系就会崩溃。主流项目的人才成长规律,不是靠国家砸钱圈养一群人苦练就能堆出天才和一个整齐的团队的,需要的是参与这些运动的青少年人群基数。但现在的孩子们,不爱运动,家长也不支持,学校里也没这个风气和环境。体育课就是散步,体育老师被领导告知:不出事就行……

Q:你博客中提到“各体育局变成‘金牌局’”,事实上体育局的压力也很大。

A:是啊,地方分局压力很大。一开亚运会、全运会,各地方都有指标。要求排名、金牌数要有进步。问题是总有人会落到后面去。那么都要进步怎么办?于是不择手段,大家压力都很大,也都明白中国体育现状的问题。

Q:你的意思是,体育系统内部也有很多明白人?

A:当然,他们最明白了。只不过有些人暂时是体育系统的受益者,他可以掌握大量的资金、大量的资源、大量的特权。所以往往只顾及个人、小团体眼前的局部利益。所谓“屁股决定脑袋”,就是大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获益者是自己,站在自己位置上说话而已。

Q:你和体育总局的官员有没有交流过,他们有没有改革的意愿?

A:有的。有一些体系内的人其实也很痛苦,也痛恨这个体系。包括退了役的运动员,和我交流时,分析问题比我写的还要透彻。

Q:你认为改革的难点在哪儿?

A:难点在于,谁掌握着话语权、谁掌握着权力和资源、谁是受益者。现行机制下,一方面套着计划经济的救生圈,一方面到市场经济大海里去捞钱,太便宜了。换了我,我也舍不得放手啊。

但我们要为子孙后代考虑啊。现在的中国孩子的不健康指数已经太吓人了。我们不说跟欧美比,跟日本、新加坡儿童比一比,有点良心的人都明白。而进行改革的话,也不是说体育工作者就没有饭吃了。

“多给学校体育投些钱”

Q:在你看来,改革应该怎样进行?

A:举国体制可以运用于有优势项目的小体系,比如乒羽、射击、举重、体操、跳水等。但是,全盘举国无用无益,且效果不佳。应该把基础项目、主流项目放开,把经费用于学校体育的恢复和健全,让体育回归教育,让子孙更健康,更多青少年接触体育运动。然后在普及基础之上,发现、提高。

Q:这会是一个系统工程。

A:不光是体育系统,教育系统对学校体育的缺失是难辞其咎的。我始终没有只批评体育系统。现在竞技体育投的钱太多了,如果把一部分钱投到学校体育里,是会有帮助、有好处的。重视金牌可以,但过分强调竞技体育的金牌是会有误导的,好像我们的体育是少数的、由国家投资的特种兵,是埋头苦练、为国争光的特殊领域,与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关系。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开展体育就是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孩子们成长得更全面、更快乐。

Q:你经常出国,国外群众体育开展的经验有哪些可以为中国借鉴?

A:不用谈国外,看看香港就知道。那么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但是人均体育设施和校园体育开展情况非常不错。香港比我们房子贵多了,但人家的体育设施建设不会拿什么市政规划来搪塞。国外可以多看看日本的学校体育怎么开展。日本学校里有20多支不同年龄段的足球队。所以我们足球输日本仅仅只是开始,以后还得输。当然,我不是仅仅指足球。

“唯金牌论”两年后将彻底破产

Q:你对这次大讨论的结果乐观吗?毕竟,亚运会之后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A:我很乐观,虽然(金牌观念)这一过程的转变需要时间,但中国现行的体育机制肯定是要改革的。前苏联的前车之鉴就摆在那里,前苏联曾在奥运会排名很靠前,甚至压倒美国。但是金牌数目不等于人民的幸福和健康指数。我认为,这次大讨论会成为体育机制改革的转折点。

Q:彻底转变还需要多长时间?

A:我认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会出现更大的动荡。到时,人们会彻底对举国体制失去信心,会觉得举国体制没有必要,举国体制带来的金牌繁荣将彻底失去价值。我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他们都是有大智慧的人,不会看不明白这一点。

对于当前的局面来说,民众、尤其是青少年,从体育运动中获得健康和快乐的基本权力,比竞技体育多拿几块耗资巨大的金牌,重要得多。一个民族的健康幸福指数,不是奖牌榜的排序能反映的。

所以,我对结局非常乐观,改革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不过我相信这个时间是加速的、是越来越快的。

积极发展群众体育,是世界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