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晶报:火箭坠落热火不火 NBA总有你想不到的

字号:T|T

由于举办广州亚运会的缘故,央视停播NBA,广东体育也只是偶尔转播一场。尽管球迷可以通过其他渠道了解NBA战况,但是无法拥有过去那样的多元化资讯。现在亚运会结束了,当你开始将目光转向NBA时,你竟然发现,过去的一个月内,赛程进行了1/5后,各种意外充斥着当前的NBA:姚明又伤了,火箭一落千丈;易建联也伤了,奇才继续摆烂;各种不和谐音充斥着,热火不热了;正当大家将目光集中在湖人等热门球队时,你会发现马刺一举成为全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让我们仔细梳理一下过去一个月以来的NBA,探讨各种意外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球迷们一个个事实真相。

火箭坠落

限时令让阿帅无所适从

本赛季,姚明的回归一度让休斯敦人欣喜万分。但好景不长,姚明自从11月11日受伤后还没有回来的迹象,火箭队也以5胜11负在西南区垫底,在西部排在第12位。

由于24分钟的“限时令”,阿德尔曼在使用姚明上有些无所适从,用久了怕伤到姚明,用少了怕影响姚明状态的保持。因此,开赛以来,阿德尔曼在使用姚明方面颇伤脑筋,完全是“戴着镣铐在跳舞”。即使如此,重新回到赛场的姚明还是在11月11日与奇才的比赛中意外受伤,被迫进入伤病名单至今未归。

昨天,火箭队在主场以99∶98击败雷霆队。火箭队球迷并没有因这场比赛的险胜而欣喜若狂,他们聚在一起就姚明的问题展开了大讨论,结果大部分休斯敦球迷希望姚明留下,但最多只同意给他400万美元的年薪。今年是姚明的合同年,此前他与火箭签订的是一份为期5年、价值7600万美元的合同,本赛季姚明的工薪高达1769万美元。然而,长年的征战给姚明身体带来了巨大的负荷,这不仅使得他无法打出巅峰时期的竞技水平,同时也使得他更为容易受到伤病的侵袭。根据火箭专栏作家胡克的调查,不少球迷认为,就姚明目前的状况,等到明年夏天合同到期后,新合约的薪水想要保持目前的水平恐怕不太现实。“我愿意留下姚明,给他重新提供一份短约,年薪400万美元左右,让他像比尔·沃顿当年在波士顿凯尔特人那样打替补吧。”一位署名费雷斯的球迷留言说。

与此同时,姚明回归后,火箭队的战术打法在跑轰和阵地战中摇摆,使得同一场比赛,他们不仅要像去年一样启动跑轰战术,还得为适应姚明而将速度降下来打阵地战。这如同周伯通的“双手互搏”战术,一旦内力不高就容易走火入魔,现在的火箭队就是这样:开赛以来,该赢的比赛赢不了,难赢的比赛往往会出其不意获胜。

眼前姚明和布鲁克斯双双受伤未归,一旦两人重新归队,火箭队到底何去何从,该是阿德尔曼彻底作出决断的时候了。

点评

想到了新赛季的火箭会有些问题,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问题。难道,就此向乐透区进军?明年,再弄个状元来!

热火不火

是三巨头不是一支队

谁也想不到,赛季初被寄予厚望的热火队并没有打出令人期待的篮球。自从揭幕战黯然输给凯尔特人之后,新三巨头之间的融合问题一直没有起色,热火也仅以9胜8负的战绩排在东部第六。

不仅如此,在28日输给小牛队的那场比赛,热火队积蓄已久的各种矛盾得到了大爆发。“小皇帝”詹姆斯对主帅不满,借着第三节一次暂停之机用身体顶撞斯波尔斯特拉。虽然两人随后并没有眼神和言语上的更多交流,但现场的摄像机还是很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幕。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詹姆斯和波什对斯波尔斯特拉的执教能力早就产生了怀疑,但威德一直都力挺斯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斯波尔斯特拉在热火的前景不妙,很多专家都认为莱利将会用杰夫·范甘迪来取代斯帅,实在不行的话也不排除亲自出马的可能。

其实早在夏天热火三巨头刚刚携手之时,联盟中就曾有不同的声音传出,凯尔特人三巨头之一的雷·阿伦的现身说法是:“并不是三个超级巨星加在一起就可以拿总冠军,每个人都得为别人做出牺牲才行。”在现实中,詹姆斯和威德都是持球进攻型的球员,他们之间如何分配球权似乎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热火过去5场比赛输了4场,他们现在背负了极大压力,这也是热火队各种矛盾集中爆发的原因。

如果到常规赛结束,热火三巨头还不能够很好融合的话,那么,这个夏天总裁莱利的如意算盘和所有心血极有可能打了水漂。

点评

他们的表现,也应了一部分人的预测。好的球员如今的确有了,可是,好的教练呢?长袖善舞的莱利,还需要他再“出手”——不管是找新的教练还是自己出山。

雷霆雷人

杜兰特未达期望

带着常规赛得分王的荣誉出征世锦赛,杜兰特不仅收获了最有价值球员的荣誉,还有美国队16年没能染指的世锦赛金牌。然而,回到NBA,杜兰特似乎难以找回上赛季舍我其谁的霸气。

经过世锦赛的洗礼,拥有年轻新锐杜兰特和维斯布鲁克的雷霆队理应有更好的表现,可惜在列强林立的西部他们仍然还未能达到理想的境界。在昨天以98∶99输给火箭队后,雷霆队目前以11胜6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六位。在得分榜上,杜兰特以场均27.4分排在第一位,但与上赛季的场均30.2分相去甚远。

在打火箭最后时刻错失绝杀后,杜兰特感叹说:“这是非常令人沮丧的时刻。我一直在努力,在这个联盟我已打了4年,但是我才投进一个绝杀球。”

点评

你真不能说眼前的雷霆打得不好,只是跟上个赛季比,西南区的复苏,影响了这支年轻球队的位置,不过,他们的空间还很大。

马刺最佳

跑轰跑出新天地

本赛季截至目前发挥最出色的球队是哪支?是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是拥有三巨头的迈阿密热火?是开局取得8连胜的新奥尔良黄蜂?还是目前的东部头名波士顿凯尔特人?都不是,赛季进行了1/5之后,圣安东尼奥马刺显然是联盟最优秀的球队。

作为一支老将云集的球队,马刺队中的大部分球员都曾有过夺冠经历。邓肯是这支球队的当家,不过他并没有获得应有的赞誉。马刺阵中最被低估的人并非某一名球员,而是他们的主帅波波维奇。波波维奇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他赢得了手下每一名球员的尊重,包括对手。波波维奇本赛季的“妙手”就是彻底开发了马刺众将的火力,大打跑轰篮球,过去由邓肯主导球队慢悠悠地打节奏的局面,如今演变为帕克和吉诺比利利用速度撕碎对手的防线。

赛程即将进入12月,马刺目前以14胜2负的战绩领跑全联盟。和其他伟大球队一样,马刺在客场的表现令人震惊,截至目前,他们是全联盟还未在客场品尝败绩的球队。要想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阵容的深度至关重要,而马刺在这方面优势尽显。

帕克是联盟顶尖控卫之一,本赛季他在助攻和抢断两项统计上领跑全队。得分后卫吉诺比利是球队的得分王,场均贡献21.5分,他是联盟中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他的稳定表现是马刺前进的重要因素。邓肯继续担任着球队领袖的职责,尽管职业生涯已经在走下坡路,但他依然领跑球队的篮板和封盖。

波波维奇手中替补阵容的实力同样排名联盟前列,邦纳、乔治·希尔以及麦克戴斯在其他一些球队完全具备首发实力。不过马刺本赛季最大的收获还不止这些,杰弗森可谓是本赛季马刺的最大惊喜,去年来到圣城之后,杰弗森经历了一个失望的赛季,但不可否认,如今找到状态的他,在需要的时候可以为球队贡献得分,马刺无疑将会让过去两年湖人西部霸主的位置变得岌岌可危。

马刺在对阵任何一支球队时都没有明显的劣势,他们可以对付速度型的球队,也能与力量型的球队抗衡。马刺是一支纪律严明、崇尚防守的球队,他们的阵容中拥有着能够终结比赛的球员,尽管年龄老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马刺足以令任何一个对手感到畏惧,如果他们再度出现在总决赛中,你可不要惊讶。(柯矜)

点评

他们又回来了!马刺上次夺冠还是2007年,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已不会有人再将马刺归之于夺冠热门。如今,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赢得了全联盟的尊重。

步行者成长

外有格兰杰内有希伯特

昨天,客场作战的步行者以95∶92击败了强大的湖人队。让人惊讶的是,在科比全场手感炙热拿下41分的情况下,步行者还在客场收获了一场胜利,可见这支年轻球队的进步之快。本赛季进步明显的中锋希伯特昨天表现尤其亮眼,在与加索尔的直接对话中占据上风,12投8中拿下22分11篮板6次助攻。

作为东部的一支传统强队,步行者队“后米勒时代”一直以一支烂队形象呈现在球迷眼前,如果不是资深球迷,相信没有多少人能够忆得起令人激动的“米勒时刻”。不过,现在这支球队在主将格兰杰的带领下,正从东部脱颖而出,目前以8胜7负的战绩排在中部赛区第二、东部第五位。

在今年的世锦赛期间,作为美国队的第12人,格兰杰并没有多少出场机会。但回到熟悉的球队,他就是步行者队的核心,场均砍下21.7分。不仅如此,他还率领步行者队创造了一个历史,11年来首次在客场打败了强大的湖人队——自从1999年斯台普斯球馆开张以来,步行者队还从来没有在客场战胜过湖人,包括湖人在三连冠期间与步行者进行的一次总决赛。

点评

每个赛季总有年轻的球队让你眼前一亮,如今看来,步行者今年有这样的潜质,希伯特的成长,让球队内外显得更均衡了些。

奇才摆烂

阿联伤得不是时候

就在“姚易德比”战之后的11月14日,继姚明受伤后,易建联不慎挫伤了右膝盖,至今仍以“西服男”的身份跟着球队南征北战,在今天挑战热火之前,阿联通过微博从迈阿密发回靓照,感叹“如果不是比赛在这儿该多好啊!”。

本赛季,奇才队内有麦基、布拉切和阿联,外有阿里纳斯和状元沃尔,本可以大干一场。可惜的是,阿联在11月14日打公牛时挫伤了右膝盖,不得不作壁上观。在今年的世锦赛,阿联表现出极佳的状态,平均每场拿下20.2分和10.2个篮板,是中国队内线当之无愧的擎天一柱。如果以阿联的状态,在NBA本可以大有作为,但恼人的伤病来得不是时候。

自从阿联受伤后,奇才队的好运气似乎也随他而去,最近7场比赛中输了4场。跟阿联之前所待的雄鹿和网队一样,作为联盟的一支年轻球队,奇才队也面临着经验不足的问题。作为队中一员老将,阿里纳斯自从复出后,他还没能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奇才队本赛季重点打造的新秀状元沃尔,发挥时好时坏,并没有人们想像中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不过,奇才队最近遭遇的对手都是联盟的强队,输给活塞、老鹰和魔术其实并不算冤。接下来,他们还要挑战热火和猛龙,同样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现在5胜11负的奇才队不仅在东南赛区垫底,在东部联盟也排在了倒数第二位。如果阿联回归后奇才仍没起色,这个赛季奇才队摆烂或许已成定局。

点评

这几个赛季,奇才事真多!我们可以不在乎球队的乱,可是不能不在乎阿联的命运。第三支球队了,他需要证明自己。

>>>点击阅读更多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