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吴策力:中国足球如何追日

2010年11月30日07:1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释义〉追赶太阳;一天接一天:向日本学习。本文取义最后一种。〈解析〉问:一个地理学家,一个长跑运动员,一个中超现场观众统计员,三个人在茫茫沙漠里迷了路,谁生存下来的几率最大?答:统计员,因为其水分最多。

亚冠联赛新改革,中超不费吹灰之力取得了4个名额,和统计员立功不无关系。然而,最近两年各个层面国字号成绩全面滑坡,已经让粉饰工作不得不让位于现实工作。倘若不能有效提升,第一运动就会继续停留在第一噩梦的境界。日前,中超联赛改革委员会小组一行10余人前往日本参加与J联盟高层的交流学习活动,并计划参观东京FC、大阪钢巴等J联赛球队,为联赛改革取经。

这是中国继德国、巴西、西班牙等国后找到的最新老师。

日本男女足亚运会双夺冠,在24日亚足联的年度颁奖中,日本更是出尽风头。哪怕是最终荣膺亚洲足球先生的奥格内诺夫斯基,亦未能逃过本田圭佑、香川真司等人不会参加颁奖大会后的“替代品”之嫌。此时前往日本考察足球,显得相得益彰,合乎情理。

严格来说,中超改革委员会走到了俱乐部的后面。2007年北京八喜俱乐部就曾前往日本考察,2年之后绿城足球俱乐部又去了J联赛进行详细观摩、学习。对这日本足球翻天覆地的这十几年,中国同行心情复杂。2002年初,笔者在日本足协采访时,对方尚有提到迟尚斌、吕洪祥等教练对日本足球的支持,而现在,亦师亦友早就变成了一家独大,我们跟在后面吃灰尘。

有一个问题很关键:学习日本足球究竟要学什么?当年,川渊三郎等人为了建立J联赛,不惜四处交往大财阀,并给他们的孙子带去足球时,他们清楚一个联赛需要经济支持。J联赛风风火火地度过了最初的两年,随之而来的却是让人清醒的低谷。国家队没有取得任何明显的进步,还在自家门口偏偏输给了韩国队。在此期间,韩国人开始申办世界杯。日本人最初只是报以嘲笑,但不久就只有惊慌失措地认真对待了。

几乎所有的前往J联赛考察的中国人,最终都会得出一个结论:J联赛没有灵丹妙药,而是从上到下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不像阎世铎来了就豪赌世界杯,谢亚龙来了就搞奥运会,其实是在搞创收,同时上行下效,无数利益链条纠缠青少年、职业足球。数据显示,日本工薪阶层子弟学习踢球,费用未超过家庭收入的2%。最近有一个日本小学生联赛的视频风靡中国,不知道那是否算成是崔副局长一度梦想的“全国体制”足球?

亚运会闭幕式,在《追捕》中扮演真由美的中野良子放歌一曲;前几天有位帅哥在“非诚勿扰”表示要找一个小鹿纯子式的女友。日本情结挥之不去,就像2009年亚冠联赛中申花被大迫勇也进球,一瞬间还有蓝魔惊呼,足球小将真人版来了。(吴策力)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