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力帆钱紧难有作为 迅速返超寄望各涉假俱乐部

2010年11月29日20:5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洋报道 11月25日,力帆股份(601777)在上证交易所挂牌上市,A股市场首次迎来民营车企。尹明善做了十多年的资本梦想终于得以实现。现在,整个尹氏家族拥有的财富总额,在111.66亿左右。但是这一变化,似乎和其旗下的力帆俱乐部,关系并不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力帆足球将要过上紧日子,不少重庆球迷本来还有一个希望:力帆能够在中甲待上一年便重返中超,但从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也越来越小。力帆要想迅速重返中超,估计只能寄望此前涉赌涉假的其他中超俱乐部被处罚了。

力帆上市,足球除外

所谓的力帆集团上市,指的是力帆股份公司,而尹明善等尹氏家族成员控股的力帆控股公司,则是力帆股份公司的大股东,而力帆足球俱乐部则仍然是力帆控股旗下的部门。

在力帆集团内部,控股公司员工享受的待遇,和股份公司员工有较大区别。以力帆俱乐部为例,只有老总陈宏和财务经理完全能享受集团福利。

不过,也因为俱乐部只是归属力帆控股,力帆俱乐部摆脱了被力帆股份公司股东大会强行剥离的命运。

力帆股份的总股本为95144.51万股,由尹明善、其妻陈巧凤、其子女尹喜地和尹索微控股的力帆控股,占有力帆股份共61859.265万股。此外,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还直接持有力帆股份165.555万、153.075万、153.075、153.075万股。据悉,这次在力帆集团内部,就连总裁级别的高层,都没有享受到拥有股份的福利待遇。

饭桌上抛出一句:继续搞

现在,力帆俱乐部的董事长,是尹夫人陈巧凤,她从来不感冒足球事务的态度人尽皆知,目前支撑着力帆足球继续存在的力量仍然来自于尹明善。江湖上流传一个说法是,究竟还搞不搞足球,实际上在尹明善一家人吃饭时,都被讨论过无数次。每当家人一提出反对意见,结果都是以尹明善一放筷子和碗,抛出一句:继续搞!于是大家都只能闷头吃饭了事。“这是力帆俱乐部的尴尬,也是力帆俱乐部的幸运。力帆俱乐部多年来成绩不佳,老爷子在用人、管理、投入等问题上肯定都有失误的地方,但是没有他,那帮球员和俱乐部都将不复存在……”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现在,尹明善已经为力帆俱乐部的明年定下了基调:继续打中甲!力帆俱乐部高层,也已经对记者承认了这个事实。

对于极讲政治的尹明善来说,也很清楚现在放弃时机不对。因为重庆市政府有关重要领导,已经做出了发展重庆足球的指示,虽说是想另起炉灶搞球队,尹明善也断不可能直接撒手让体育局托管球队的极端事件发生。为了足球,而让企业丧失人脉资源,绝不划算。而且,现在的媒体依然会把足球当做新闻来做,尤其是力帆这种年年保级的球队,总会吸引人们的关注,并非彻底无用。

“从广告学的效益上讲,万世流芳和遗臭万年,都是同一个道理,老板不可能不知道这个道理。”一位力帆集团高层,曾经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表示。

更重要的是,尹明善本人始终是个球迷。他曾拉上阿里·汉去陪埃尔顿吃饭,了解德甲里那些趣闻;他曾主动找到李树斌畅谈过俱乐部梯队的建设;他曾在食堂里几次找到黄希扬,和后者谈个人未来发展。

自己的钱,更要省着花

19日下午,一次与新闻媒体的见面会上,尹明善谈到了足球,再次明确态度,暂时不会抛弃足球,但他表示,“力帆足球,今后绝对不会由上市公司来出钱,只会由力帆控股来出钱,这是我对股东作出的承诺。”因为足球产业的特殊性,在力帆股份上市过程中,关于足球的剥离确实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了让股东、股民安心,尹明善只能表态,只会用自己的钱来运营足球。

在这样的背景下,指望尹明善加大投入,帮助力帆队重返中超的可能性并不大。俱乐部老总陈宏则说,他实在不知道明年球队是怎样一个活法,因为他没有得到更详细的指示。

据悉,尹明善的这一想法,其实是基于“力帆球员个人能力实在有限,要想出成绩,只有大换血”这一建议。对此,尹明善又觉得实在难度太大。所以还不如少花钱,让球队在中级别联赛中苟活。另外,尹明善的主要资产除了直接持有的力帆上市公司的股份之外,便是力股控股的股份了,起码在一段时间内,难以直接套现。以个人资产经营足球,投入的热情与力度肯定会受到影响。

要想力帆足球有飞跃,变数有两个,一是有重庆企业得到政府支持,直接收购力帆足球。尹明善也说,只要有合适的出价,他不会不考虑出手。他甚至公开表示不考虑洋河那块地的成本。“这块地,如果政府要拿走,说它增值了,给我超过4个亿的钱,我当然高兴,让我保本,4个亿拿走我也无所谓,就算政府说,你老尹吃点亏,3个亿、2个亿拿走,我也同意。”尹明善说。但这一策略,重庆市足协和体育局已经尝试过,偏偏因为涉及洋河基地等配套设置的核算而告吹。最大的变数,便是马上73岁的尹明善彻底退出力帆集团决策者的角色那天。

至少现在,重庆足球看不到重返顶级联赛的希望。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